【大家健康 2003.12 文/楊育浩】

12月,古坑的冬陽格外暖和。
一杯香醇的在地咖啡,配上遠山的氤氳,更有台灣味。
台灣味的柳丁也在此時此地盛產,結實纍纍的果樹,馥郁芬芳。
12月的古坑,好像極品的咖啡館,給人咖啡、果汁,兩種不同的選擇。

在電視廣告中,伯朗咖啡的音樂襯底下,一個靜謐咖啡田園的風貌,隨著螢幕的流動,讓人神往這個咖啡的產地,不是國外,而是台灣雲林的古坑。

古坑這幾年,咖啡的知名度愈來愈響,10月10日到11月2日剛剛舉辦的「台灣咖啡節」活動就湧入了50多萬的觀光人潮,再一次打響「台灣咖啡原鄉在雲林古坑」的知名度。

古坑除了咖啡出名,也是台灣著名的柳丁產地,現在正是古坑山區柳丁的盛產期,雖然今年乾旱,但由於古坑鄉農民的栽種管理技術佳,所以品質產量並不受影響,甚至有部分還外銷到香港、新加坡等地。

 

古坑打造柳丁王國

據鄉農會的統計,古坑鄉的柑桔類水果,種植面積約2,000多公頃已是全台第一。古坑目前種植的柑桔類水果很多,有柳丁、椪柑、葡萄柚、茂谷橙等。

有經驗的果農告訴我們,其實果樹更不易種植,種植果樹的土地如果沒有好好保養,很容易土質就會有變化,而影響到果樹的產量和品質。所以保養土地就是一番特別的工夫,肥料尤其要講究。

古坑鄉農會為了保持土地長效使用,於是不斷向果農推廣施用有機肥料,取代原先對土地比較有傷害性的化學肥料,在果農的協力配合下,古坑種植的柳丁產量和品質都大大提升。

為了讓古坑的柳丁在市場上有競爭性,古坑農會也會安排果農到農改場接受技術輔導,吸取更多專家的經驗,因為他們知道只有不斷提升產品的品質,才有市場生存的價值,尤其是在WTO開放後,如此才能與進口水果一較高下。

 

一顆柳丁孕育的過程

你可知道一顆看起來像拳頭大小的柳丁,要多久的栽培時間?很難想像吧,要三年。柳丁從一開始的植栽到最後的收成,過程大約要花3年的時間,在這三年裡,果農必須要按時除草噴藥,細心照顧,才能確保採收時的品質。

每年的3~11月是柳丁的結果期,到了11月~12月底就是柳丁的採收期,在採收期的三個月前,果農就會停止噴灑農藥的程序。
大約在收成完成後的一個月左右,果農就會重新開始進行施肥及剪枝的工作,如此再重頭進入下一次的柳丁生長過程。

 

無籽柳丁市場反應佳

西瓜有無籽,柳丁也有無籽,吃過嗎?最近這兩年,古坑鄉農會推出新品種的無籽柳丁,在市場反應相當熱烈。

無籽柳丁是果農採取有機栽培的方式生產,生產出來的柳丁比一般傳統的酸度低,營養價值高。

不過,無籽柳丁的結果量不像傳統柳丁來得多,而且採收期較早,通常還沒有入冬,無籽柳丁的果樹就已經結實纍纍。

在古坑,有不少柳丁的觀光果園,趁著週休假期到古坑走走,親近大自然,順便也嘗一口無籽柳丁的風味。

 

雞蛋丁,最好吃

柳丁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多吃可以養顏美容。那要如何選購柳丁呢?一般來說,愈成熟的柳丁,風味愈佳。柳丁的成熟度可以由果皮看出,從最初期的青皮到微黃再到泛黃而至金黃,所以金黃果色的果皮是首選。

此外,在果型上也可以考慮橢圓者,然後摸起來感覺果皮細薄光滑,握在掌中感覺富有彈性者為佳。

有人會問,柳丁是不是愈大顆愈好吃?那可不一定,民間俗稱「雞蛋丁」大小的柳丁,果肉脆,甜度高,而且帶香氣。

在古坑的麻園仔就有十多年的柳丁老株,雖然果實較小,結果不茂密,但是就有好吃的「雞蛋丁」。

 

古坑風景,咖啡飄香

古坑由於鄰近山區,地形奇特,自然風光、名勝不少,幾個著名的風景區常是國內旅遊的最佳選擇之一。

每到假日就人潮聚集的劍湖山世界就位在古坑,這裡就像孩子的世界,怎麼玩,小孩永遠都不會覺得累。

另外,草嶺風景區,有瀑布、峽谷、泉水、山洞,群山圍繞,地勢起伏,河流蜿蜒,許多奇特地形,無法形容,同樣也是許多遊客聚集,尤其喜歡開RV休旅車出遊的家庭,更是適合不過的遊玩景點。

到古坑,最讓人鍾情的莫過於咖啡了,尤其對愛喝咖啡的人來說,這裡直像個咖啡天堂。

古坑的「咖啡山」,也就是荷苞山,栽種著台灣人自己的咖啡,台灣種植咖啡的歷史,其實已經有120多年之久了。到這裡來喝台灣的咖啡,享受不一樣的咖啡時光,在黃昏時,握在手裡的咖啡,會覺得冬天更溫暖,這是只有在古坑的咖啡山才感受得到。

 

古坑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喜歡旅遊的朋友,古坑很適合做為週休假期的選擇,尤其這裡是有休旅車家庭的天地。

◆如果開車從中山高速公路走斗南交流道,經斗南走158甲縣,就可到達古坑鄉劍湖山世界、樟湖及草嶺等觀光景點。

◆如果開車南下走台3線,經竹山、林內、斗六、溝壩、湳仔轉158甲縣,即可到達綠色隧道、劍湖山世界、樟湖 、草嶺、石頭公園、梅山、瑞里等觀光景點。

◆如果開車南下走台1線,經斗南轉158甲線,即可到達綠色隧道、劍湖山世界、石頭公園、樟湖、草嶺、梅山、瑞里等觀光景點。

◆如果開車北上走台3線,經竹崎、梅山、永光可到綠色隧道、劍湖山世界、樟湖 、草嶺等觀光景點。

◆如果開車再南下走台3線,經斗六轉入古坑鄉東和村就可以到達咖啡山(荷苞山)、巴登咖啡、樟湖、草嶺等觀光景點。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