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3.7 文/楊育浩】

幾經波折,今年的玉井芒果文化節,將在7月12日登場。
這場熱鬧的芒果盛宴,有芒果樹圍成的綠色隧道、
圖文並茂的芒果文化資訊館,還有便宜香甜的芒果、芒果乾,
豐富整個文化節,愛吃芒果的人,一定要去感受。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是芒果盛產的時節,在台灣一提到芒果,就讓人聯想到它的盛產地─玉井鄉,因為在全台眾多種植芒果的鄉鎮中,玉井鄉已經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芒果文化。

在玉井鄉有保存台灣發展芒果產業歷史的文化資訊館,有芒果土樹排成的綠色隧道,還有每年在這個時候專為芒果舉辦的嘉年華會,不過今年由於SARS疫情的關係,加上鄉公所缺錢,鄉公所及農會原本打算停辦這個活動,後來在許多農友接連打電話關切下,決定排除萬難,繼續舉辦這個熱鬧有意義的活動,今年芒果文化節將在本月12日舉行,週休二日正適合全家到玉井鄉的三合村與望明村間的芒果綠色隧道,趕赴這場芒果饗宴的開幕。

 

玉井是芒果的博物館

玉井鄉原本是鄒族與平埔族的故鄉,舊稱「焦吧年」,因為地形四面環山,多為丘陵山坡,耕地有限,農產相當貧乏,前人也以「山區」形容。民國五十年後,從美國引進西洋品種的芒果,沒想到當地鹼性土質的石灰岩,加上日照充足和豐沛的雨水,使得玉井種出來的芒果,香甜好吃,目前全鄉有1/2的面積都栽種芒果,真是十足的芒果之鄉。

為了讓農民方便獲取芒果相關資訊,甚至讓一般大眾也能了解芒果,玉井鄉農會在農委會、文建會、農林廳、縣政府的贊助下,成立了一座具有歷史性、教育性、學術性、國際性的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

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的展示面積近兩百坪,館內圖文並茂,可以看到玉井鄉芒果產業發展史、芒果的歷史和分布、芒果的各類品種模型、芒果的栽植管理、芒果的營養成份、芒果的食譜以及農村古農物的展示。

 

芒果有千年的歷史

在芒果產業文化資訊館裡,讓人增進不少芒果常識。原來芒果的原產地在印度,從西元前四、五世紀就傳入馬來群島,到了十六世紀經葡萄牙人輸入東非、西非再轉入巴西,十七世紀上半葉傳入菲律賓,十八世紀末期經英國人傳入牙買加,十九世紀初期經西班牙人由印度及菲律賓分別引入墨西哥,再由墨西哥傳入夏威夷及佛羅里達州而進入美國。

至於台灣是在400多年前,約西元16世紀左右由荷蘭人首次引進,剛開始是種在台南縣的六甲鄉,目前在官田、新化、左鎮還有幾株百年的老芒果樹,即是當初先人所種,不斷繁衍下來,這個品種繁殖的芒果也俗稱本地種。民國五十年後,由美國引進的西洋品種芒果,讓玉井鄉大放異彩。

芒果是由英文Mango音譯而來,閩南語稱為「檨仔」,是熱帶水果之一,相傳佛祖喜食芒果,所以芒果又被聖徒視為聖果。

 

芒果是愛情之果

盛夏的季節,玉井鄉盛產的芒果品種即以愛文芒果及金煌芒果為代表。挑選愛文芒果時選擇以表皮顏色全紅為最佳,金煌芒果的顏色則選擇較偏黃綠色為宜,在玉井挑選芒果,通常還有一、二、三、四級品的分別。

級品的分別是以芒果表皮的顏色做區分,顏色完整(如全紅)為一級品,多一種顏色則為二級品(如紅黃),價錢依級品不同而有差別。但不論是哪一種,吃來都是香甜多汁,尤其冰涼後食用更有味道。

玉井的芒果除了生食外,也做成加工食品。黃色果肉的芒果乾是將新鮮芒果肉削成條狀,過糖浸漬後,再放入乾燥機30小時後製成的。玉井的芒果乾,能完全保存芒果的原味,主因是製造過程中沒有加入任何添加物。

土芒果也能製成芒果乾,但是味道比一般芒果乾更酸。而這個時候在市場風行的冰鎮情人果,也是玉井鄉的特產,為什麼會叫情人果呢?原來芒果的起源地印度,將芒果稱為愛情之果。

 

感受芒果樹的清涼

參加玉井芒果文化節和品嘗美味的芒果是來到玉井鄉的主要目的,但是逛逛玉井鄉的風景名勝也頗有味道。

走在玉井鄉的街道上,有一座北極殿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殿中有許多屬於閩南式建築物的特色,值得仔細參觀。

玉井鄉東郊的虎頭山,有個余清芳紀念碑古戰場,余清芳、羅俊、江定三人以西來庵為根據地,招募同志,共謀抗日,只可惜革命事蹟敗露,三人紛遭逮補,後來日軍牽怒居民,逮捕了三千多人,男子無論老少,都要處死,這個浩劫天人共憤,留下難以磨滅的悲情歷史。在此地除了憑弔抗日英雄志士外,從這裡還可鳥瞰玉井鄉全景,遠眺嘉南平原的風光。

土芒果樹形成的綠色隧道就是芒果文化節裡的招牌景觀,行經這條隧道,在盛夏裡很能感受到玉井芒果樹帶來的清涼快感。

到了玉井鄉,沒有多帶幾袋芒果回家,實在有些可惜,玉井青果市場是大型的果菜交易市場,在這裡有便宜好康的芒果,等著你選購。

玉井鄉的交通及旅遊建議

■交通情報

玉井鄉位於台南縣東南端,主要對外道路有:
1.台20線:
為玉井鄉主要交通要道,接玉南公路往左鎮、新化、永康到台南。
2.台3線:
從楠西經玉井到南化,連繫各觀光遊憩據點的景觀道路。
3.東西向快速道路:
從玉井經大內鄉至北門鄉,現已完成玉井到省道台1線部分,可連接麻豆交流道或走台1線到新營交流道上中山高速公路。
4.南部橫貫公路:
從玉井經南化鄉至台東縣海端鄉。

■旅遊建議

到玉井遊玩,除了參加有意思的芒果文化節活動,逛當地的古蹟名勝外,也可以驅車前往南橫,因為玉井鄉也是南橫的起點,另外也可以再加入關子嶺的泡溫泉和白河賞蓮的旅遊行程。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