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3.06 文/楊育浩 】

初夏,想解暑嗎?
大樹鄉「子小肉厚」的玉荷包荔枝,
荔枝成林,染紅山巒的特殊風情畫,
還有鐵橋、古厝、佛光山,
不僅解暑,也解旅人心靈的渴。

相傳200多年前,有一群戲班路過高屏溪畔,發現一棵巨大的老榕樹,好奇的團員一一圍繞看著,結果全部的團員上前才能圍住整棵樹幹,於是有人把老榕樹附近的地方叫「大樹腳」,這也是高雄縣大樹鄉地名最早的由來,不過,這棵老榕樹卻在同治年間,因為高屏溪水暴漲,被湍急的水流沖走。雖然,大樹不見了,但是名字卻留了下來。

現在大樹鄉也有兩棵樹齡50多年的老樹,不同的它們是荔枝老樹,兩棵荔枝老樹位在大樹鄉興田路的古厝前,每到荔枝開始上市的季節,老樹產出的香甜荔枝總是造成搶購,儼然成了大樹鄉的產業明星。

 

大樹荔枝「子小肉厚」

大樹鄉是全台最大的荔枝產地,境內丘陵起伏,遍植荔枝;今年因為節氣的關係,荔枝上市的時間比去年晚了近半個月,想吃全台最早上市的荔枝,6月來大樹鄉準沒錯。

大樹鄉的荔枝屬玉荷包品種,種植方式也有別於傳統施以化學肥料,改採含有魚精、奶粉、雞蛋、糖蜜等調製而成的生化肥料,無論口感、營養度,都是高檔荔枝的佳作。

它的果實大,果核小,果型上寬下尖,大樹鄉農會的許招榮先生用簡單的語言說明玉荷包的特色,就是「子小肉厚」,可食的部分佔全果的75%,同時含有維他命C、B1、B2、檸檬酸、葉酸、蘋果酸等營養。

荔枝原產於廣東,自古就是一種名貴的水果,許多達官貴人對它都愛不釋手,據說漢武帝為了能常吃到荔枝,特別在長安建一座「扶荔宮」,想從廣東移植100棵荔枝樹,可惜荔枝是亞熱帶果樹,在長安無法種活,後來只好將荔枝化成廣東進京城的貢品。

而歷史最愛吃荔枝的人,恐楊貴妃莫屬,唐明皇為了討楊貴妃的歡心,每到荔枝成熟的季節,特別派人從廣東騎馬火速運送,沿途還有設有驛站,一站接一站,運到長安,送給貴妃吃。另外最誇張的應是蘇東坡,他曾說:「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為了能經常吃到荔枝,寧願辭官做嶺南人。

 

荔枝保鮮有方法

荔枝在古代要火速運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保存不易,即使到了科技進步的今天,荔枝還是有它飲食的最佳嘗鮮期,大樹鄉當地的產銷研究班就建議民眾荔枝剛買回來時,可以連同枝葉先放置在冰水浸泡一分鐘,然後再用塑膠帶包起來並封口,外面用報紙包住,放在冰箱最下層,這樣就可以放個10~20天,也不失原味。

大樹鄉除了荔枝聞名外,還產有鳳梨、西瓜、木瓜、龍眼及芒果等熱帶水果,其中鳳梨更曾在日據時代,是全台栽種面積最大,鳳梨罐頭工業最興盛的地方,當時鳳梨罐頭的產量更是全世界第一位。

在大樹鄉,荔枝不只是農特產,更是觀光資源。6月,南台灣的初夏,適合全家出遊,利用端午佳節,到大樹鄉吃荔枝,也看荔枝染紅山巒的特殊風情畫。

 

鐵橋、古厝、佛光山

這個時節到大樹鄉賞荔枝風情畫外,鄉內還有多處景點名勝,值得一遊。開車沿著台21線南下,進入大樹鄉後,不久便可望見一座美麗虹狀的拱橋,這座橋是舊的高屏鐵路大橋,橫跨高屏兩地,在地人稱它為「下淡水溪橋」,如今高屏鐵路大橋已不再擔負運輸的任務,而改做觀光遊憩的用途。

在大樹鄉有一些古厝、傳統建築相當有名,其中位於大樹鄉姑婆寮山頂,當地人稱「姑婆寮」的古厝,相傳是清朝某位鳳山縣令的姑婆居住的所在,這些古厝群有精美的傳統四合院建築,走進宅內,讓人仿佛置身前清時代,又好似走進古裝連續劇的拍片現場,仔細探個究竟,原來這裡真的常是電視公司拍攝古裝連續劇的場景。

大樹鄉還有一個南部重要的觀光景點,許多人一定不陌生,那就是遠近馳名的佛光山。如果要上佛光山玩,千萬不能錯過大佛城和朝山會館之間的菩提二路,這條清幽小路? 兩旁遍植菩提樹,無論何時走過,都有一番禪趣,夏天清爽宜人,入秋落葉紛飛,讓人心曠神怡。
佛光山上的師父說,這些菩提樹葉來得快,走得也快,在興盛、枯槁間,從不留些許讓人喟歎的時間。這句話倒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有幾分相似的禪意。

初夏的端午佳節,大樹鄉最鮮的荔枝和美景,等著想解暑的人來嘗。如果無法前往,也想嘗到玉荷包荔枝的美味,也可打電話至大樹鄉農會訂購。(專線:07-6510278)


大樹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交通情報

搭乘公車︰於鳳山火車站搭乘客運。
搭乘火車︰於鳳山火車站搭乘電聯車至九曲堂火車站下。
自行開車︰過高雄縣旗山鎮後,沿台21線行駛,約20鐘即可抵達。

■景點建議

南二高斜張橋、佛光山、舊高屏鐵橋、文化院、高雄東照山關帝廟、光雲寺、崇聖殿、竹寮村自來水取水站、高屏溪低水護岸、攔河堰。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