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1 文/楊育浩】

黑珍珠艷紅的氣派,像身著一裳晚禮服的高貴。
屏東枋寮就是黑珍珠的大本營,
新春假期,遊屏東,到枋寮,吃黑珍珠的甜。

在屏東平原最南端,有個產黑珍珠蓮霧聞名的小鄉鎮,背山臨海的地形,氣候溫和的條件,使得農業發達,也有水稻種植。沿著屏東的海岸線前行,就可探得小鄉鎮的漁村風光,走入漁港,這裡也是全台最重要的吻仔魚產地。

這個有農有漁的小鄉鎮就是枋寮鄉,和它的鄰居佳冬鄉,以及林邊鄉等,都是屏東重要的黑珍珠產地,甚至說這些地方是全台重要的黑珍珠產地也不為過,其中枋寮鄉也是種植面積最大的鄉鎮。

蓮霧之所以被喚作「黑珍珠」的名號,也是從枋寮開始傳出。約在民國60年左右,枋寮因氣候土壤適宜蓮霧生長,於是開始將原種植部分水稻的土地改種蓮霧,結果產出的蓮霧,色澤紅中帶黑,甜度極高,所以取名為「黑珍珠」。

 

用木板搭起的工寮

不過,說起枋寮的地名來由就和黑珍珠一點也沒有關係,枋寮閩南話的意思是用木板搭起的工寮。

相傳一百多年前,福建漳州、泉州的先民渡海來台,在枋寮這片平原開墾,先民在當地砍下俗名「枋仔樹」的檀木,鋸木搭建住屋,俗稱「板寮」,閩南話的「板」和「枋」同音,於是就把這片平原的地名取為「枋寮」。

現在的枋寮已是交通便捷,這裡是縱貫鐵路及沿山公路的終點,同時也是南迴鐵路的起點,高屏沿海公路及屏鵝公路也在枋寮的水底寮交會,境內多處的觀光景點,每到假日,總有不少遊客樂於前往。

 

美麗的木麻黃森林

民國81年10月,環島鐵路最後一段南迴鐵路,由枋寮至台東正式通車後,枋寮火車站也寫下了台灣鐵路運輸史上重要的一刻。

如果搭火車來枋寮,會覺得這座火車站有自己的特色,原本火車站倉庫與宿舍閒置的長條走道空間,在當地建築師陳嘉勁與枋寮社區促進會的催生營造下,發展出許多觀光客一下車站,都喜歡逗留徘徊的藝術咖啡廣場。

枋寮有一處全台面積最大的木麻黃防風林,位在枋寮鄉與佳冬鄉的交界處,後來在鄉公所的開闢下,成為海鷗森林遊樂區,也是枋寮重要的遊憩景點,因為樹木成林,也有人稱作維也納森林。

在當地圓頭山附近,也有一處日據時代留下的軍事地下隧道,洞內常有蝙蝠棲息,是個刺激驚奇的蝙蝠洞。

 

蓮霧的季節到了

現在正是屏東枋寮蓮霧盛產的季節,位於隆山村圓山頭的觀光果園,是當地著名的蓮霧果園,黑珍珠顆顆結實低垂。

玩累了,口渴了,摘顆黑珍珠解渴,倒紡錐形,色澤艷紅,香脆可口,水份豐富,讓人吃了還想再吃。

到觀光果園除了吃,沿途風光名勝也不少,這裡是往墾丁國家公園的必經之路,鄰近還有海鷗海水浴場、漁港、春日忘憂谷等,到這裡吃蓮霧,順道也可以遊玩這些景點。

 

用電腦分級選別的蓮霧

在枋寮,蓮霧的篩選也步入科技化,枋寮農會是全台第一家運用高科技機械的電腦來分級選別蓮霧。由電腦挑選出來的蓮霧,自然有別於手選目測,挑選出來的品質一致,這種精挑細選出來的蓮霧就是「光波蓮霧」。

「光波蓮霧」是透過近紅外線的技術,檢測蓮霧果粒內部糖度,同時採用影像偵測技術檢測蓮霧色澤與體積,再經由電腦運算,呈現數位化數值的顯示,客觀一致的將蓮霧的品質分級標準。

光波選別的條件是依蓮霧果粒的大小、色澤、糖度,運用光感應檢測,然後依標準區分為A、B、C三級,各級中又有大、中、小三種不同規格。

 

屏東蓮霧,一鄉一品牌

新春如果到屏東鄉遊玩,在各處水果攤可能會看到所有的蓮霧都打著黑珍珠的名號叫賣,但是又看到一堆不同的品牌,到底哪一個比較好呢?事實上,農委會規劃一鄉一品牌政策下,屏東縣各出產蓮霧的鄉鎮都有自己自豪的蓮霧品牌,如佳冬是「透紅佳人」,林邊是「福爾摩沙」,枋寮是「綺羅香」,各品牌都各有特色,都是好蓮霧。

蓮霧的種植成本很高,用黑珍珠比喻其價值也很貼切,一顆蓮霧的生成,要用牛奶、有機肥來孕育,最後還有套袋、篩選等煩雜的事務處理過程,有時蓮霧的好價格賣得讓其他水果羡慕,也不是沒有道理。


光波蓮霧,品質保證「光波蓮霧」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工研院機研所、高雄區業農業改良場協助枋寮地區農會引進新世紀的科技電腦,用來分級選別蓮霧,不但更客觀一致的落實品質分級,更大大提昇了產業品牌認證,所以在市場上選擇「光波蓮霧」等於是買到好蓮霧的品質保證。

一般「光波蓮霧」的標準區分為A、B、C三級。A級品質的標準是果型完整、無裂無傷果、外觀色澤呈黑紅色,糖度標準值須達11.5度以上;B級品質為外觀色澤呈粉紅色,糖度標準值達10~11.5度以上;C級品則外觀色澤為淡紅色,糖度標準值在9度以下。

另外大小規格的標準為一級須每粒果重達140公克以上;二級每粒果重110~139公克以上;三級每粒果重在109公克以下。
 

 

枋寮鄉旅遊景點建議

◆枋寮漁港(看熱鬧的魚市拍賣)→燈塔(賞景)→枋寮中山路海產街(吃海產、小吃)→德興宮媽祖廟(枋寮最古老的廟宇)→保安宮→→黃金海岸(散步、賞海、觀落日的絕佳景點)→海鷗森林遊樂區─大庄社區(欣賞養殖生態)─水底寮小吃

◆圓山頭觀光果園(枋寮吃蓮霧最好的地方)→蝙蝠洞→福德宮→枋寮小吃→沿山公路→玉泉聖蹟亭→匏仔園山(欣賞夕照、夜景)
 


﹡以上景點參考枋寮鄉公所提供之兩天一夜行程建議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