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3.05 文/楊育浩 】

即將蛻變成科技城的新市,
依然保存著先民的遺跡文化,
科技與文化並存的特殊景點,
加上討喜的番茄為她加溫,
新市能不紅嗎?

新市鄉是台南縣南方的一個小鄉鎮,橢圓形的樣貌,找不到山嶺丘陵的烙印,平坦坦的地形,是嘉南平原的角落的延伸。傳說這裡原是荒涼的野地,700多年前,一群搬運貨物至台南府販賣的商人,經常路過此地歇息,卻常苦無處飲水買食,因此鼓勵附近新和村、社內村的住民到這裡販售食物,久而久之,逐漸聚集成一個市集,來往的客人也就稱呼這裡為「新市」,這也是新市最早地名的起源。

幾百年來,新市從荒涼的野地到農田棋布,一直維持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農村規律;到了1995年,新市有了新城市風貌的巨變。

 

南科落腳在新市

這個改變是許多新市人的期盼,似乎是繁榮的象徵,當政府宣布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將到新市設址,許多新市人心裡都想,在尖端科技進駐後,未來新市鄉將脫胎換骨,成為台南縣最富庶的鄉鎮一定指日可待。

其實近幾年新市周邊的大小型工廠林立,加上中山高速公路、第二高速公路、東西向快速公路、台1線省道等重要交通幹線都?集於此,四通八達的交通網,深具都市發展潛力,這也是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設址在此的重要原因。

高科技產業拉拔新市步入亮麗的發展遠景,象徵著從農業鄉鎮轉型成科技大鎮,但新市並沒有忘記祖先留下的文化遺產,隨著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的開發,4500~5000年前的大坌坑文化、1500~2000年歷史的蔦松文化遺址一一出土,台南縣政府也立即規劃20多公頃的文化遺址公園來保護。

此外,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內除了規劃有「微電子精密機械」、「半導體」等專業區外,還設有「農業生物技術」專業區,這代表著新市人的驕傲,園區裡不只有高科技產業,還有祖先的文化資產,證明了科技也能與文化並存,科技的氣息中瀰漫濃濃的文化味。

 

5月番茄榨紅新市

現在到新市,看到的是一個正在過渡轉型的城市,即使如此,辛苦的新市農民仍不忘老天賜給新市極佳的自然環境,管他WTO的衝擊,管他工商業轉型的考驗,農民依然在田裡賣力工作,種植西瓜、稻米、毛豆、甘蔗、甜椒、高麗菜、番茄等農作物。

新市的主要作物是瓜類,尤其是無子西瓜,肉色均勻不易空心,肉質脆爽不易變軟,在初夏和盛夏的時節量產,頗受好評。相較無子西瓜的火紅,鮮少人會提及新市產出的番茄,連在新市鄉農會工作的鄭玉梅小姐都很謙虛地為我們介紹。

事實上,台南縣番茄產地主要在善化、官田、永康這幾個鄉鎮,新市只有少數的果農有生產,但是量少品質佳,還贏得食品製造公司的信賴,每年這個時節都會大量收購用來製造番茄醬、番茄汁。

近幾年來,在番茄市場中就以小巧玲瓏的小果番茄最受歡迎,因為它食用方便,又不沾手,加上報章媒體一陣番茄熱,炒紅了番茄的營養、健康價值,可愛的小果番茄最易上手食用,自然成了許多家庭餐後最常見的水果點心。

新市農民摘種的小果番茄有雜交後的新品種嬌女番茄,它的果實呈小桃型,果色粉紅,保有大番茄的肉質和風味,還比原來的大番茄甜,而且果蒂不易脫落,易於貯存運送。5月到新市,記得多買幾盒嬌女番茄嚐嚐。

 

新市小吃值得一嚐

在新市的街道上逛逛,古厝、古宅、小吃是特色。大社村有三座北極殿,供奉著玄天上帝,其中東勢北極殿因為部落人口較多,又居龍尾穴,最具可觀。同樣位於大社村有一座百年歷史古老建築的張家古厝,有多采的傳統藝術設計,無論是窗格花紋式樣,磚瓦、灰石材料的天然顏色,都顯現出古建築物鮮明的一面。

愛吃陽春麵和豬腳的人來到新市就有口福了。在仁愛街的「姑婆仔」陽春麵,香甘可口的肉燥已傳了四代,傳家的肉燥是用新鮮紅蔥切碎與豬油、蝦米等炒製而成,因此味道極香。

同樣也有近40年歷史,位在中山路上的「新市豬腳」,也是往來饕客駐留的地方,「新市豬腳」是用傳統烘爐燒木炭,以文火燉煮5個小時,配料除了鹽、糖、醬油外,還有特製的中藥,加上老闆一律選用豬隻的後腳,使得豬腳具有獨特的風味,連內髓的真味也會滲透出來,而且味道鹹淡適中不油膩。

5月天,新市的天氣適合旅遊,看看蛻變的城市風貌,逛逛老街古厝小吃,嚐嚐新鮮的番茄,會是一種截然不同的體驗。


新市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情報

搭乘公車︰於台南火車站搭乘台南客運或興南客運﹙每小時一班﹚。
搭乘火車︰於台南火車站搭乘電聯車至新市火車站。
自行開車︰從中山高速公路於新市、永康交流道下,行駛約15鐘即可至市中心。

■景點建議

大社村的三座北極殿、張家古厝、林家古宅、道爺古墓(墓址在南科園區)、姑婆仔陽春麵、新市豬腳等景點和小吃,非常適合週休二日全家旅遊。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