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2.10 文/楊育浩 】

天涼好個秋,
這時正是木瓜最香甜的時節,
杉林的「紅孩兒」,旗山的「紅晶果」,
等待著你體會入秋的心情!

楠梓仙溪,一條美麗的溪河,源自高雄縣東北端的玉山山麓,曲曲折折從三民鄉,一路流經甲仙鄉、杉林鄉、最後到旗山鎮南端與荖濃溪匯合。楠梓仙溪化作美麗的流域,沿岸森林茂密,風光秀麗,景點遍布。

在這美麗的流域當中有兩個小鄉鎮,憑藉著楠梓仙溪孕育的沃土,豐沛的溪水,發展出得天獨厚的農業景致。10月,秋意正濃,杉林鄉和旗山鎮寫意著歡迎光臨的接待表情,因為,這一切都得從「木瓜」說起。

 

「紅孩兒」人見人愛

西遊記中的紅孩兒,聰明調皮,武功高強,連精通七十二變的孫悟空也拿他沒輒,幸虧,觀世音菩薩出面,將他收伏,留做身旁的金童,高雄縣杉林鄉農會也有「紅孩兒」,在水果界也是赫赫有名。

這個「紅孩兒」是杉林鄉木瓜的品牌名,當初取名為紅孩兒,除了象徵所產的木瓜果肉鮮紅外,主要也因觀世音菩薩是農民心目中最景仰的神明,紅孩兒是菩薩身旁的金童,取為「紅孩兒」代表著鄉民對菩薩的感激。

來到杉林鄉水果攤前,找顆外皮青黃色貼有紅孩兒品牌標籤的木瓜,剖開來吃,橘得發紅的果肉,散出濃濃的香味,這時來到杉林鄉吃木瓜,也是木瓜最甜的時節。紅孩兒木瓜在巿場上極受歡迎,經常供不應求,原因是它在品質挑選時,極為嚴格,通常紅孩兒木瓜是盛產木瓜中,前3%的極品。

 

異軍突起的「紅晶果」

如果有一種水果名叫「紅晶果」,你會聯想到什麼?是紅龍果的一種嗎?其實它是旗山鎮木瓜的品牌名,它是果肉晶瑩剔透,橘得翻紅的木瓜,可別把它誤為紅龍果名,開它的玩笑。

在果菜市場裡,「紅孩兒」和「紅晶果」都是木瓜中的高檔貨,甚至可說是水果中的精品,一般水果甜度,只要接近10的程度就算夠甜了,但「紅孩兒」和「紅晶果」的甜度標準都接近13,是實在的香甜可口。

早年,旗山並沒有產木瓜,而是以產香蕉聞名全台,不過,隨著香蕉產業不再吃香,旗山也積極轉型,尋找新的市場方向。民國77年,在行政院農委會輔導下,旗山開始栽種木瓜,沒想到地質環境的豐沃條件,讓旗山的木瓜很快在市場走紅。旗山出產的紅晶果木瓜有一個特性就是入口即化,含在嘴裡特別甜郁香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住在蚊帳裡的木瓜樹

紅孩兒和紅晶果的口感相近,都是木瓜中的極品,除了生長地理環境得到楠梓仙溪獨特的水質灌溉外,在栽培技術上也同樣講究。

杉林鄉和旗山鎮木瓜的栽種,就像「網室」的一生,但和台語「罔市」的待遇,可差得十萬八千里,這些木瓜準是前輩子修來的好福氣,它們住在用特製「網」搭成獨立的「室」內農地裡,為什麼木瓜會住在白色塑膠細網般的大蚊帳裡呢?原來木瓜很怕蟲害,假如木瓜上有一點一點的小圓圈,就代表是染上輪點病毒的表徵,一旦得到此症,無論將來木瓜長得再碩大,木瓜樹的葉子便會從四周往內乾,最後背負著纍纍的果實,慢慢死去。為了隔絕蟲害,預防輪點病毒的產生,果農於是掛上白色塑膠「大蚊帳」,防止病蟲的入侵,讓木瓜樹可以受到更好的照顧,另外,整地不連作,使用有機肥,也是杉林鄉和旗山鎮木瓜品質優良的原因。

在品種上,兩鄉鎮所採的是「台農6號」新品種,它的植株矮,莖節間短,生長緩慢,不容易一下子長高,很適合在網室內栽培,而且網子不必搭太高,成本可以降低並減少風害的危險,結實的木瓜,果型也相當美觀,大小適中,方便於包裝。

 

瀑布飛泉,山峰連連

楠梓仙溪給了杉林鄉和旗山鎮得天獨厚的農業環境,也造就了一連串明媚的景色。開車沿著台21線道行走,這條縱貫杉林鄉和旗山鎮南北的道路,正巧也順著楠梓仙溪的脈絡往下而行,車轉至杉林鄉木梓村的白水泉瀑布,這個人造瀑布有個先民與自然搏鬥的歷史。

早年,溪水雖然帶來了優沃的土地和充足的水分,但也經常氾濫成災,白水泉的先民,為了保住他們的家園,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一鋤接著一鋤將山壁鑿出一個缺口,讓溪水有了宣洩的出口,如此解決了水患,無意間也打造出白水泉瀑布。

兩鄉鎮有多處的瀑布飛泉,往外圍一走,四面山峰連綿,蒼翠優美的景色,環繞著兩個鄉鎮,旗山鎮更因為這些連綿的山峰,造出詩人墨客吟詠的旗峰曉翠、鼓山春望、仙溪泛舟、長堤歲月、重橋夕照、玉枕雲雪、柚林歸鶯、嶺南煙雨等「旗山八景」。

其中位在美濃鎮交界點的旗尾山,地形高聳,景致秀麗,正巧面對高雄市的鼓山,頗有「旗鼓相當」的意味;旗尾山因依偎楠梓仙溪,水氣較重,如果恰巧下雨,隔天清晨就會呈現大霧瀰漫的奇特美景,如果此時遠望旗尾山附近的林翠,一層薄紗,若隱若現的美感,讓人陶醉,這個美景也是旗山八景中最具代表的「旗峰曉翠」。

 

古早溫馨的回憶

杉林鄉和旗山鎮是傳統的農業鄉鎮,走進鄉鎮街道,處處感到古樸的暖意,就像旗山鎮的傳說一樣,相傳清朝以前,旗山並沒有任何的村莊住戶,但是有一位好心的老婆婆,在路旁搭起一座茅寮,賣著蕃薯,讓每天往返此地的旅人,有個充饑歇腳的地方。不久漸漸形成了村莊,旗山的舊名也叫做「蕃薯寮」。

到過旗山的人,都會對旗山老街有深刻的印象。一間接著一間的商店,寬敞筆直的連在一起,每間店舖間都是用砂岩石堆砌而成拱型通道,從中穿越,好像火車過隧道般。這些建築都造得古色古香,頗有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特色,別有異國風情在旗山的老街裡。

說到旗山的建築,值得一提的是糖廠的小火車站,這座火車站過去曾是旗山地區製糖業繁榮的代表,在建築上,它是全台唯一保存有仿維多利亞及日本木造屋樣式的建築,整棟建築物顯得簡雅淳樸,許多人都喜歡在此拍照留念。

在杉林、旗山迎著秋風,吃著木瓜,走在老街上,是一種幸福。

 


豐胸美白吃木瓜

木瓜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B1、 B2、 C)、蛋白質、鐵、鈣及木瓜酵素等。其中維生素A及維生素C的含量特別高,是西瓜的五倍。

木瓜不論是熟的、青的,還是半黃不熟的,都可以拿來食用,它不只能當水果吃,還能當炒菜煮湯用,甚至加牛乳打汁食用。

「青木瓜燉湯」是許多愛美的女性,相當著迷的補品,除了養顏美容的功效外,青木瓜還有豐胸的功能,根據現代實用中藥記載:「未熟果液,治胃消化不良,並為營養品,又為發奶劑」。即是木瓜含有較多的木瓜酵素(papain),能夠分解蛋白質,幫助體內對蛋白質的吸收,使得有足夠均衡的營養來幫助發育,降低乳腺發育不良的機率,對女性胸部的發育自然有幫助,不過,如果過了18歲,還想要靠吃木瓜豐胸,效果就比較有限。

平常食用木瓜也有益於幫助消化,清理腸胃,如果和雪耳、冰糖一起燉,還可以止喉癢、去痰。但如果體質胃寒的人就不適合吃木瓜,否則硬是猛吃木瓜,非但功效有限,反而容易發生腹瀉或嘔吐的現象。
 


杉林鄉、旗山鎮的旅遊景點建議:

杉林橋 ─ 白水泉瀑布 ─ 中山公園 ─ 旗山孔廟 ─ 旗尾山 ─ 三桃山 ─ 旗山曉翠 ─ 旗山溪堤防 ─ 旗山老街 ─ 糖廠小火車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