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1.07 文/編輯部】

宜蘭童玩藝術節已經清涼登場,
炎炎夏日來一趟親水之旅,
不妨也前往鄰近的壯圍鄉體驗哈密瓜生態,
享受時鮮、現採的瓜果樂。

宜蘭縣東臨太平洋,西倚中央山脈,蘊含豐富的自然資源,山川、湖泊、森林、幽谷、平原及迷人的田園風光,盡薈萃於宜蘭縣,因此宜蘭縣有許多膾炙人口的觀光景點,像是翠峰湖、棲蘭森林遊樂區、福山植物園、仁澤溫泉、蘇澳冷泉等等,在在令人流連忘返。除自然風光外,宜蘭的特產也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宜蘭四寶指的即是鴨賞、膽肝、蜜餞、蘇澳羊羹。而自85年開始舉辦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以來,童玩藝術節已經成為宜蘭夏季的旅遊重點,每年皆吸引10、20個國際團體前來共襄盛舉,可以說是最好的國民外交盛會。當然,在宜蘭縣豐富的旅遊資源下,佔盡地利的休閒農業更是不容忽略,壯圍鄉的哈密瓜生態體驗即是其中之一。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至今已是第6年,這個屬於兒童夢土的活動,今年邀請了包括美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墨西哥、俄羅斯、波蘭等10多個國家,20多個表演團體與會,以演出、展覽、遊戲、交流為四大主軸,設計各種與主題相關的活動內容,強調「本土風味」、「親子同樂」、「學習交流」、「四海一家」。

演出是童玩節每年的活動重點,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表演節目共安排了神秘亞洲、典雅歐洲、繽紛美洲、狂野非洲等民俗音樂、舞蹈藝術,猶如一場豐盛的「夏宴舞情」。

其他活動則包括「天涯若比鄰」,以表現各國歷史文化為主,讓參觀民眾體會「童玩無國界,天涯若比鄰」。另外如「史艷文傳奇」、「飛行館」、「兒童e樂園」,小朋友可以從展覽的主題認識史艷文傳奇的一生,並且把古童玩與現代飛行器之間的飛行原理與技術演進作連結,還有機會親身體驗飛行的樂趣,一圓飛行夢;兒童e樂園則是結合現在最流行的網際網路,透過多媒體,讓小朋友親自操作電子賽車、多媒體跑步機、電子魚缸等遊戲。

至於「光影魔幻城」、「立體迷宮」、「High Net」、「水迷宮」、「倒轉水迷宮」、「驚奇隧道」、「幽浮迷宮」,透過萬花筒及鏡子迷宮、攀岩、音樂水柱等,在沁涼之餘,也滿足小朋友好動的天性;而這當中最特殊的,要屬「驚奇隧道」,全長100公尺的曲折隧道內,增設了颱風區段,身歷其境的狂風暴雨,以及來自四面八方的水柱,是一場令人驚叫連連的SPA之旅。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已經是宜蘭人的驕傲,88年40萬人次參訪,89年60萬人次入園的傲人紀錄,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童玩藝術節,要讓所有的大朋友、小朋友再次度過一個難忘的夏天。
活動期間:90年7月7日至8月19日,每日8:30至20:30
活動地點:冬山河親水公園
票價:非假日每人250元;假日每人300元

 

壯圍哈密瓜節

經過冬山河童玩藝術節文化及水的洗禮後,不妨驅車前往鄰近的壯圍鄉,再來一趟哈密瓜之旅,保證消暑更徹底。

壯圍鄉位處蘭陽平原海岸線中心,由於地形、土壤和氣候的關係,農產作物豐富,尤以哈密瓜聞名,被譽為「哈密瓜的故鄉」,種植面積最大的是新世紀哈密瓜,果實呈橄欖球形或橢圓形,成熟果皮為淡黃綠色,果肉香甜清脆,風味特佳,夏天溽熱,食用之餘,淋漓酣暢,令人身心舒暢。每年6月底(5至7月是壯圍鄉哈密瓜盛產期)壯圍鄉農會更舉辦「哈密瓜節」,透過瓜胃王大賽、抬冬瓜比賽、民俗技藝表演及靜態展示、哈密瓜品嚐等活動,讓民眾體驗哈密瓜生態。據宜蘭縣農會表示,每年哈密瓜產季一到,許多機關團體大批訂購,加上產地現採現銷,幾乎已經沒有存貨供一般市場需要,有很多民眾即抱怨在台北買不到壯圍的哈密瓜,因此趁著哈密瓜產季,不妨走一趟壯圍,品嚐最新鮮、甜美的哈密瓜。

除壯圍哈密瓜外,宜蘭尚有很多農產,如三星上將梨,礁溪溫泉番茄、蔬菜等等,正值夏日,宜蘭縣農會規劃多條休閒農業套裝旅遊路線、兒童農村體驗夏令營等,並且除既有的套裝行程,亦可依機關團體的特定需求作規劃安排,詳情可洽宜蘭縣農會休閒農業服務中心03-9372929,9385963~5;或上網http://i-lan.go.to

 

哈密瓜的營養成分

哈密瓜含有豐富的B胡蘿蔔素,可以預防血管硬化,並可以抗黑色素瘤,具有除煩安定神經的作用。本草綱目也記載,哈密瓜能「止渴、除煩熱、利小便」,不過中醫師也提醒,體質屬燥熱或虛寒,都不適合吃哈密瓜,因為哈密瓜的大寒碰上體內的大熱,兩者相衝,會令燥火上升;至於體虛者,則寒上加寒,徒令症狀惡化。


宜蘭小吃
來到宜蘭,千萬別錯過宜蘭的小吃,當中有些小吃是宜蘭才有,其他地方吃不到。

30年老店檸檬愛玉冰
中山路156號

渡小月(道地傳統蘭陽菜)
文昌路74號

信利號(水晶餃、魚丸)
文昌路8號

黑店冰店
神農路41-1號

神農路菜包
健康路二段136號

阿茂米粉羹
聖後街110-1號

正宗玉芳米粉羹
羅東中山西路93號

隆新一串心
羅東興東路、民生路交叉口(羅東公園口)

龍鳳腿
羅東興東路、民生路交叉口(羅東公園口)

包心粉圓
公園路羅東夜市1078號攤

鴨肉送
中山西街58號

林場肉羹
中正北路109號

卜鴨
中山路183號

巫婆食坊(牛肉泡泡飯、牛肉湯餃)
公正路33號

崔記早點
公正路37號

張秀雄鹹米苔目
公園路40號

帝爺廟口餛飩
中山路171號

*休閒農業服務中心服務專線:03-9372929,http://i-lan.go.to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