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10 文/楊育浩 】

入秋開始,橘子的濃情也開始飄逸。
到梅山,吃個橘子的酸甜,還有好吃的愛玉、蓮霧,
除此,峭壁山崖、奇山峽谷、竹林深潭、溪谷瀑布等美景,
都深藏在梅山中,等你來感覺。

到了嘉義縣的梅山鄉,給人有一種山巒起伏,高低落差極巨的感受。在梅山,最低處的丘陵只有海拔90公尺,最高的山峰到達海拔1815公尺都有,這樣的高低落差,使得梅山化育出各種地形,有丘陵、峽谷、斷崖峭壁等。

走入梅山,會發現有三種區塊的地形,分割著梅山,分別是丘陵區、淺山區、深山區。丘陵區是大部分鄉民居住的地方,也是主要的行政區,歷史的古道,熱鬧的街道都在這裡。

淺山區則是在半山腰處,海拔約600~1000公尺,這裡有一些村莊,也有一些農作產業在這栽植。

順著36彎峰迴路而上就是深山區了,海拔約1000~1200公尺間,想登高望遠,觀看梅山全景就在這裡。

變化萬千的地形,自然造出各種出神入化的景觀,梅山的風光早已是許多遊客來往的地方。梅山的著名景點,除了梅山公園和禪林寺外,另外在太和村及大南村的柑橘觀光果園更是秋冬最佳的去處。

 

梅山橘子甜多汁

現在正是橘子的季節。梅山柑橘類水果,早有盛名,在海拔90~400公尺之丘陵地帶,是梅山橘子的產區,多汁、甜度高、外觀美是梅山橘子的特色,吃起來的味道相當濃郁,有酸酸甜甜的感覺。

愛吃橘子的人到大南村的觀光果園就對了,位在台3線梅山鄉與竹崎鄉的交接處之間,是一個適合全家休閒旅遊的場所,這裡的柑橘水果香甜可口,品質是有掛保證的。

來到大南村的觀光果園,也可順道至鄰近劍湖山世界、阿里山遊樂區、太平風景區、瑞里風景區等風景名勝遊玩。

在果園裡挑選橘子,可以挑選果型完整,果皮光滑,果粒有彈性又沉重的,吃起來口感會更好。

 

果農栽培有一套

近年來,在進口水果的影響下,台灣柑橘類水果有了很強的競爭對手,事實上其它水果也差不多,價格都下跌了不少,梅山鄉農會為了讓果農種植柑橘水果有生存的空間,計畫提高品質與技術來改善產銷的成本。

在柑橘的栽培管理上,梅山的果農自己摸索也參考他人經驗,農會推廣股也會提技術諮詢,梅山的果農不論在施肥或管理的技術上,自有一套方法。

在銷售方面,早先農產品集貨場未成立前,大都是直接配送至各個水果行,不但價格不穩定,果農的權益也容易受到剝削。

自從農產集貨場成立後,果農的權益受到保障,收入也自然提高。由於柑橘類水果的採收過程,手續相當煩雜,原本就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但採用分級選果機後,可以減少一些人力資源,果農的工作效益也提高了不少。

 

梅山愛玉不造假

梅山是一個農林業興盛的山城,高低落差的地勢,使得它有多彩多樣的生產品目,茶、柑橘、蓮霧,都是目前梅山鄉的重要物產。

在海拔12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帶,因為氣候和土質相當適合愛玉凍的生長,所以產出的品質深受市場的肯定,和別人的愛玉不一樣的地方是,梅山的愛玉完全以人工自然培育,和市場部分添加化學濃縮成分的假愛玉是有所區隔的。

愛玉具有養顏美容,消暑解渴的效果,是傳統的清涼飲料,不過近年來因為杉林濫砍的關係,使得一些野生的愛玉也受到波及,梅山所產出的愛玉,有時也會有供不應求的現象。

 

黑霸王蓮霧嚇嚇叫

屏東有黑珍珠、黑鑽石蓮霧,在梅山也有嚇嚇叫的黑霸王蓮霧。
黑霸王的名字聽起來就很嚇人,梅山的黑霸王蓮霧,有時一顆就重達到1台斤,要價300元,雖然價格嚇人,在市場還是很受歡迎,因為數量少,所以在一般菜市場都買不到,如果想品嘗梅山黑霸王蓮霧的民眾,有時得先打電話向梅山鄉農會洽詢。

黑霸王蓮霧主要種植在海拔200公尺左右山坡地,因為空氣好,水質佳,所以蓮霧大又好吃。

 

梅山茶夠清心

梅山的茶也是一絕。它分布在太平以東的各村落,主要栽培的是青心烏龍茶,其中瑞里的「龍珠茶」還曾獲得產銷冠軍,有人形容梅山的烏龍茶,香味淡雅、喝起來甘醇。

梅山目前的茶園面積大約有1000公頃,主要種植在海拔900~1300公尺的地方,這裡原本大部分是杉林採伐的地方,後來整地改種茶樹。因為氣候日夜溫差大、雨量充沛,加上土壤肥沃鬆軟,正適合茶樹的生長,梅山產出的茶還帶有特殊的山氣。

 

有詩意的梅山公園

梅山公園是嘉南地區民眾經常去遊玩的休閒景點之一,它依著山勢建造而成,沿著鵝卵石的步道走著,到處都是翠綠怡人的景色,在園中可見梅樹、桃樹、李樹,還有牡丹花、杜鵑花、櫻花花、聖誕紅等花海景觀,走在公園遠眺附近的山巒和聚落,雲霧濔漫著山氣,有一種朦朧的美。

到梅山開車是個有趣的體驗,東轉西轉去繞山而行,經過三十六彎的天旋地轉後,就可以欣賞大自然的奇景,算是辛苦的代價。記得千萬不要開快車,氣勢磅礡的雲海、蒼鬱高聳的山巒都會伴你而行。

這裡的著名風景名勝還有雙溪大峽谷、龍宮瀑布、水廉洞、千年蝙蝠洞、雲潭瀑布、燕子崖、龍鳳瀑布等。

想來個秋之旅,週休二日到梅山看奇山峽谷、溪谷瀑布,摘橘子,品好茶,碰碰運氣能不能吃到黑霸王蓮霧,就是一種幸福。


橘子健康教室柑橘類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
它的用途相當廣泛,除了可以鮮食外,也可以壓榨成果汁,還可以烹煮入菜。
橘子皮可以加工成「陳皮」,「陳皮梅」就是橘子皮和梅子加工製成的;中醫上常用的中藥材「陳皮」也是橘子皮乾燥後製成。
「陳皮」也可直接食用,或者研磨成粉,將少量的陳皮粉放入煮沸的稀飯中同煮,食用後具有順氣、健胃、止咳等功能。
 

梅山鄉觀光行程及旅遊景點建議

第一天
→太和村及大南村的柑橘觀光果園→梅山公園→太平風景區

第二天
→瑞峰風景區(大峽谷、龍宮瀑布、雷音瀑布、寒心瀑布等)→瑞里風景區(夫妻樹、千年蝙蝠洞、雲潭瀑布、燕子崖等)
 


本文參考資料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