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5-09 文/楊育浩】

秀姑巒溪的良質有機米、
赤科山的金針和東豐的文旦是玉里三大特產。
中秋佳節,玉里三寶都有健康的生產理念,
配上絕色的山水美景,賞月賞花吃三寶就到玉里。


花蓮,台灣的後山,寶島旅遊的聖地。

花東縱谷及秀姑巒溪沿途的風景處處皆可觀,點點都迷人。如果這時節,開車沿著台9線,向東往產業道路再進入海岸山脈,一路蜿蜒向上行,見到驚奇的金黃花海,別誤以為到了歐洲的田園鄉村,這裡是花蓮玉里最美的赤科山。

玉里鎮算是東台灣開發較晚的鄉鎮,位在花蓮南部,也是花東縱谷的中點,現在是東台灣的中心,發展具有規模的城鎮之一。

地處花東縱谷間,山區有丘陵地,平地有秀姑巒溪匯集,玉里是個農牧皆宜的盆地。因為秀姑巒溪的貫穿、安通溫泉的天然好水、玉山國家公園等豐富自然資源,玉里也極適合發展觀光休閒產業。

好山好水的風光環繞下,菁華的沃土讓玉里的物產豐饒。茶、有機米、金針、西瓜、有機蔬菜、觀音筍及文旦柚等經濟作物都有生產,其中米、金針、文旦柚更是物產中的代表。

 

玉里有機米有良心

米,是我們三餐必備的主食之一,好的米香,讓食慾暢開,花東縱谷專產這種好吃的米。沿著花東縱谷這些產米的小鎮,各有自己的特色,玉里的米也極獲好評。

玉里有名的東豐有機米產銷班告訴市場大眾,好吃的米要靠良心和道德來栽培。1996年,這群有共同理念的農民,組成這個有理想的產銷班,他們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用有機質肥料及自然藥劑來替代。

他們用稻草、粗糠、動物糞便等製造堆肥,收割後,用油菜來綠肥,同時以糖醋液,來防止病蟲害。這樣生產出來的稻米就是有機米,它不帶任何農藥殘留,吃起來自然比一般稻米更安全健康。

這群產銷班的農民體認到耕地面積本不多,如果再過度耕作及長期施用化學肥料下,耕地容易嚴重耗損,必須用有機栽培的方式,才能使土地永續經營,因此更加強他們使用有機栽培的耕作信念。

玉里的有機良質米推出後,漸漸受到市場的認同,也贏得消費大眾的信任。

 

金針花海飽眼福

經過一片片稻田,這樣的景色還不是絕美,玉里最美的地方,許多遊客都指名赤科山,中秋也是金針花開的時節,這裡的花海美景,有人取「小瑞士」的外號來稱讚它。

走在赤科山的小路,一旁的巨石、樹木、峽谷、古屋炊煙,又有花海襯映,有許多遊客更專挑傍晚時分來此遊玩,因為晚風彩霞讓赤科山這副畫更美更有味道了。

赤科山早年是因遍生赤科樹而得名。到了1960年左右,有不少南投、雲林、嘉義的民眾遷移到此開墾,在1964年左右,有人偶然間發現種植金針不僅花美、又可曬乾食用賣錢,於是開始大規模種植,至今栽培面積已達120公頃。

在這海拔800公尺的山坡上,一片金黃花海,無論清晨、午後、傍晚各時都有美景,如果傍晚人多,也不一定要在這時擠湊看花海的熱鬧。到這裡玩,有了眼福,也不要忘了還有口福可享。

 

金針大餐飽口福

金針花美,曬乾食用也香甜可口。這時正是金針的盛產季,路過的農舍家門前,留心一下小廣場前,有一堆堆黃澄澄金針正曝曬著;如果清晨一大早就上山,也會遇見農友忙著採收金針,因為要趁著金針還沒見到陽光趕緊採收,以免金針直接開花。

玉里所產的金針是高品質的正宗台灣原生種,色澤澄黃鮮麗,農民將它製成乾金針和生鮮金針兩種。

玉里的針農為了符合大眾的健康需求,特別推出原味金針,將採收好的金針,直接烘乾,不添加二氧化硫等化學物質,雖然顏色變得比較深,略呈茶褐色,保存期限也比較短,但是吃起來,絕對安心健康,遊客買回家後,不用浸泡,清洗後直接就可烹調食用。

金針含有豐富的鐵質,中醫有一說,多喝金針湯可清肺熱,柔和肝氣。金針很適合煮湯,也適合拌炒麻油。到赤科山遊玩,記得點個家常小菜,配上金針排骨、金針雞湯等佳餚,嚐一嚐味美新鮮的金針,如果覺得酷熱,也有獨特的金針涼拌好吃。

在赤科山上有好吃好看的金針,近年農友也創造另一個特產叫碧玉筍,那是在培育金針中,無意間的創造,同樣用有機肥覆蓋培養金針的幼莖而形成,有人形容吃起來的口感很像嫩筍。 

 

有機農場安心吃

玉里除了赤科山的美景,位於台9線約298公里處的安通溫泉,也是遊客聚集的地方。

這個泉源早在20世紀初期就發現,礙於當時經費缺乏而未開發。直至1920年才由當時的玉里鎮公所闢建公共浴場,隨後不斷整修擴建。

現在安通溫泉還留有日據時期的安通溫泉旅社,建築包含新舊兩部分,舊式建築為日式通鋪型房間,新式建築是一白色兩層洋樓。青山碧水秀麗環境及水質透明是安通溫泉的特色,溫泉區後山有自然生態步道,山上有百年榕樹,站在步道的高點還可遠眺玉里鎮。

到玉里也別忘了到有機農場去體驗一番,位在花東公路296公里附近的小蜜蜂有機農園體驗廣場,種植許多有機農作物,包括胡蘿蔔、高麗菜、紫色高麗菜、豌豆、大胡瓜、芥菜及彩色甜椒等多種葉菜,另外也有瓜果類及根莖類蔬菜,可以體驗有機農作的健康無污染的栽植方式。

東豐休閒園區,也是親子同遊的好選擇,它位於玉里鎮樂德公路旁,園區內有人工湖、亭台水榭、露營、烤肉區等等設備,是旅遊踏青的好去處。

 

東豐文旦汁多甜

今年受到5、6月豪雨及7月海棠颱風等接連災害影響,使得各地不少果農損失慘重,尤其中秋應景的文旦,重要產地麻豆遇到淹大水,造成產量比以往減少許多。

可是中秋總少不了文旦柚,如果沒有文旦柚,那中秋好像少了點味。雖然麻豆的文旦短缺,但是台灣產文旦的地點不只有麻豆,各地也有一些品質不差的文旦生產。

過去百年來,麻豆文旦都是文旦極品的代表,數十年前又有斗六文旦在市場大放異彩,隨後北中南各地興起文旦風。近年來,台灣的文旦也有向東部轉移的現象,而且面積快速增加,花蓮縣目前已是全台文旦最大的產區,其中東豐文旦及鶴岡文旦最具知名。

東豐文旦有適合栽培的自然條件,無論氣候、土質都是文旦生長的好條件,東豐果農加以細心照顧,好吃東豐文旦都有汁多、甜中帶一點點酸的特色。

 

健康休閒玉里行

由於接連的風災、水災重創,今年的文旦不若以往漂亮,不過透過一些技巧還是可選到好吃的文旦。最直接的方法是到產地購買,再來就是到市場挑選。

好吃的文旦不一定要太大,但要有沉重感,果實的底部形狀最好呈短三角形,然後注意果皮是否為黃綠色且具有光澤、皮薄,如果能試吃,注意果肉是否呈淡黃白色、無子,柔軟多汁甘甜等。

如果中秋還找不到適合全家出遊的景點,玉里值得一遊。玉里多項豐盛的物產和秀麗的景點,等著全家一起休閒的遊客,共度中秋佳節。

本文參考資料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文旦健康教室

.文旦含有維生素C及纖維素,纖維素能助消化、排泄。

.多補充維生素C可保持皮膚彈性、防止皺紋、抑制黑色素形成等功用。

.文旦的維生素P的含量也比椪柑、柳丁略多,維生素P能促進維生素C加速作用,改善微血管的功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有益於心血管疾病及肥胖的患者。

.文旦亦有止咳化痰、消除腹部脹痛等好處,適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患者。

.但是文旦屬於寒性水果,不宜一時食用過多,腸胃偏寒及腹瀉的患者不宜食用。 

 


玉里鎮的旅遊景點建議

玉里火車站→協天宮→玉泉寺→小蜜蜂有機農場→赤科山金針園區→東豐有機米田→鐵份瀑布→安通溫泉→買東豐文旦柚)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