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6 文/楊育浩 】

每年的6、7月就是新埔水梨的盛產季。
各式各樣的水梨在新埔都吃得到、買得到,
但是,好吃的水梨不會等人,來晚了,
恐怕,只能有則望明年的水梨季及早到來。

位在新竹縣北方的客家小鎮新埔,全鎮幾乎以務農為主,是個典型民風淳樸的農村,客家人先天簡約生活,刻苦耐勞的精神,在這裡顯現無遺。

尤其走入新埔,傳統的客家建築,依然完整保留下來,近年來新埔鎮更積極推展精緻農業與富麗農村方案,建立新的城鄉風貌,有計畫將新埔打造成鄉村都市化的城鎮。

新埔的確有發展觀光農業的本錢,寺廟古蹟,山明水秀,客家美食,四季都有代表性的農產品,是相當值得來的觀光休閒的地方。

 

新埔水梨選擇多

雖然,新埔鎮屬於丘陵地形,山多平原少,但無礙於農業的發展,盛產水稻、柑桔、水梨。

這個季節正是新埔水梨的盛產季,在新埔,很幸運地,我們就可以買到多種水梨如砂梨類的橫山梨、新興梨、豐水梨、幸水梨、新世紀梨等,或是果實較小常用來做冰糖葫蘆的糖梨等。

每一種梨類的風味都不盡相同,如生產期最晚的橫山梨內質較粗,味道較酸;新興梨肉質脆,果粒也大;幸水梨內質較細,果型也漂亮;豐水梨則甜度高,水分多;而新世紀梨則是皮白肉細。

 

黃金梨口感極佳

其中在眾多水梨中,有人以水梨皇后的美名稱呼的「黃金梨」,更是許多來到新埔的遊客,想要特別嘗嘗的梨種。

黃金梨約是在5年前從韓國所引進的新品種,經過新埔鎮農會及農友精心栽培,培育改進,配合新埔當地自然的氣候環境及不錯的水質條件,使得黃金梨口感極佳,清脆多汁,吃起來有蜂蜜的味道。

炎炎夏日,如果受不了暑熱,新埔的水梨還有多種消暑的選擇,有梨冰沙、梨剉冰、梨布丁、梨茶、梨果汁等多種良方,讓人在大熱天裡,玩得更舒服自在。

 

濃濃的客家建築風

新埔的「褒忠義民廟」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是客家人的信仰中心,廟內供奉義民爺,堂上有清乾隆皇御賜的「褒忠」匾額,廟旁有花木盛開的大花園,相當優美。

參觀完義民廟後,如果對客家建築有與趣,還可以參觀客家獨有的劉氏古厝,這古厝建於清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81年),至今也有200年之久,是一個四合院的古宅,因為分前、後兩堂,又叫「雙堂屋」,是最典型的客家式建築,已列入國家三級古蹟。

此外,在新埔里和平街的潘家古厝,也是極具特色的客家建築,它比劉氏古厝晚了近80年,在咸豐十一年(西元1861年),古厝內有二道門,第一道門,有門沒門板,第二道則有小閣門板,上頭寫著「孝友、傳家」四字家訓。

想吃獨特的客家粄條嗎?新埔市上有好吃的「新埔粄條」,因為特別有味道,前故總統蔣經國就時常造訪這裡。

 

九降風吹出新埔柿餅

新竹的風很有名,尤其每年的9~12月東北季風很強勁,當地俗稱為「九降風」,強勁的風,反而吹出口味獨特的新埔柿餅。

柿餅分為兩種,一種是「泡粉」的,一種是「未泡粉」的。一般泡粉柿餅的表皮有一層自然生成的白粉,叫做柿霜,遇到潮溼空氣就會消失,所以泡粉柿餅,量少價貴。但是,目前市面有些泡粉柿餅,只是用太白粉去偽裝掩飾,愛吃柿餅的人一定要注意。

要分辨真假泡粉柿餅,其實不難,只要滴一滴水在柿餅上,如果沾水部份的白粉消失,就是真的,反之則是假冒的。

 

現代化的農村建設

什麼叫做石頭也可以變黃金,新埔的九芎湖富麗農村,就是一個有趣的例子。九芎湖,原本是個不毛之地,荒涼而且雜草叢生,後來在政府計劃補助下,重新大力建設,花費多年的時間,全面煥然一新。 

現在每逢假日,遊客總是絡繹不絕,車水馬龍,和先前像個荒涼沙漠的情景,實在是不能想像。

在這裡不但可以購足客家特產,另外也適合全家到此踏青健行,它像個渡假中心,但是比渡假中心更自然。

 

採水梨的好去處

新埔的觀光果園不少,而且每個季節都有特別的水果可摘採,現在正是水梨產季,許多觀光果園的水梨都結實纍纍。

其中,想吃有機蔬菜的人可以到巨埔農園,在這裡還可以購買到客家福菜和桔醬,並且欣賞蓮園和荷花的美。

如果想大快朵頤一番,可以到旺來農園那裡,品嘗客家美食佳餚,在綠意農園裡用餐,很有意思。

在新北的觀光果園,除了當季的水梨可採外,這裡也有不錯的景觀。
6月,週休二日到新埔採水梨,是個不錯的休閒點子。


水梨健康教室

水梨的營養成分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蘋果酸、檸檬酸、果糖、蔗糖、葡萄精、維他命B1、B2、C等有機成分。

另外還含有鉀、鈉、鈣、鎂、硒、鐵,錳等無機成分。

水梨除了是涼夏消暑的好水果外,有清心潤肺、化痰止咳的幫助。
 


新埔鎮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情報
開車:可從中山高速公路竹北交流道下接縣道118線往竹北的方向再到新埔。或是從北二高關西交流道下往關西方向走。
搭車:可搭乘火車在新竹車站下車再轉搭新竹客運到新埔。

■景點建議
義民廟→九芎湖→箭竹窩→旺來農場(可以品嘗有機蔬菜及放山山雞)→富麗蘭莊(欣賞蘭花的美)→新北觀光果園(有高接梨可採)→旱坑柿餅加工區(可以品嘗新埔柿餅、古早味剉冰、陶土DIY、枕木休閒步道導覽)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