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9.03  企劃/魏妤娟、蔡睿縈 文/吳燕玲】

「鬼剃頭」的由來與被鬼附身無關,
只是莫名地急速掉髮,就像被不明物體剃了頭,
面對頂上突如其來的空,先鎮定,找出這「搗蛋鬼」的死穴,
就能再現秀髮bling bling 誘人美!


2008北京奧運的開幕式,中國國家代表隊出場時,掌旗手姚明高大的身旁,有位來自四川震災地區的小朋友,他的笑容天真可愛,可是再仔細瞧會發現,他的右耳際上方有一小撮頭髮全掉光。許多民眾目不轉睛緊盯開幕儀式,看到這情景忍不住笑了,「怎麼找了個鬼剃頭的小孩?」

一般人所說的「鬼剃頭」其實是「圓形禿」,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表示,圓形禿可分3種症狀:

 

症狀1:侷限禿
90%的人得到的圓形禿屬這類型,即頭髮一處或多處掉髮,範圍大小約一枚錢幣。

症狀2:全頭禿
影響範圍可能擴及整個頭皮,造成全頭禿光。

症狀3:全身禿
約1%的人會得到此類型,其症狀不僅會掉髮,全身毛髮包含眉毛、睫毛、鬍鬚、腋毛、陰毛等,都可能受到波及,「所以皮膚科醫師看患者的禿髮情況,通常就能判定禿髮類型,除非是較少見的禿髮型態,才要進一步檢驗,甚至做皮膚切片。」

 

圓形禿成因不明 男女老少都可能鬼剃頭

至於圓形禿的形成原因,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青表示,圓形禿不同於雄性禿,其病理機轉是毛囊受發炎細胞攻擊所產生的現象,「至於發炎細胞忽然攻擊毛囊的原因,一般認為與免疫系統的疾病有關,但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目前仍不明。因此,無論工作或生活壓力,都可能造成圓形禿突發。」

此外,不分男女、老少,任何人都可能突然罹患圓形禿,蔡仁雨指出,「通常以年輕人居多,老年人罹患的機率較少。」李美青則補充,「小孩也會得圓形禿,而且他們的圓形禿很頑固,治療好後,2、3個月後再度發病,再者,禿的位置不一定是原處,也可能出現在其他地方。」

不過,李美青表示,「90%圓形禿都屬良性,亦即猛然出現禿髮,約6個月後,即使沒經過治療,頭髮也會自然長回來。其他10%的圓形禿就沒那麼友善,它會發展得很快,一開始禿髮的地方可能只有硬幣大小,接著愈變愈大。可是經過治療,頭髮仍會長回來。」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