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3.03 文/楊育浩 】

3月初春,是黑珍珠火紅的季節,
快到黑珍珠的故鄉─佳冬,
咬一口像透紅佳人般美麗的蓮霧吧!

屏東縣的蓮霧總在這個時節紅透整個果菜市場,1公斤上等的蓮霧,少說都是數百元起跳的行情,「黑珍珠」、「黑金剛」只要這個時節在市場推出,幾乎都成了菜籃族的搶手貨,再貴的價格,還是有人搶著買,有時想買還不見得吃得到這些上等的蓮霧。

專產這些上等蓮霧的屏東縣,因為土壤和氣候適宜,再加上肥料管理得宜,使得屏東蓮霧在市場人人誇讚,其中枋寮鄉、林邊鄉、佳冬鄉等沿海地區,產出的蓮霧品質更是汁多味美。

話說前總統李登輝在民國72年還是擔任省主席的時候,有次來訪此地,發現這裡的蓮霧色澤暗紅,清甜可口,簡直是水果中的珍品,自此「黑珍珠」聲名遠播,也成了屏東縣最具代表性的精緻經濟性農產品。

初春的3月,開車由台17線的沿海公路往墾丁、恆春方向,經林園、東港、林邊,過了林邊大橋後,就會看到兩旁隨風搖曳的蓮霧樹長著結實的黑珍珠,像是一個地標的指示牌,說著歡迎光臨,告訴你已進入黑珍珠的故鄉─佳冬。

 

黑金剛蓮霧屢創高價

佳冬鄉的土壤偏黏質鹼性土,最適於栽種蓮霧,每年的歲末至隔年的5月都是蓮霧的盛產期,產季長達半年,可以開3~4次花,算是多產地區。尤其冬末初春的這段時節,都是果農和農會最忙碌的時候,佳冬鄉農會的供銷部林淑玲主任和一些農會的人員,幾乎是早上8點就和果農們待在蓮霧園裡摘蓮霧,一直忙到近中午,才隨意吃下幾口飯就趕回農會處理公事,接著又連忙趕回果園,深怕誤了黑珍珠上市的時機。

林淑玲說,佳冬蓮霧的特色就是質細、汁多、味美,而且有品牌,每年大屏東果菜運銷合作社會至佳冬的果園向果農挑選果粒大質優的蓮霧,結集成「黑金剛」蓮霧至果菜市場拍賣,每年都能賣到很好的價格。

或許是今年天氣較冷,產量較少的緣故,黑金剛蓮霧居然創下1公斤1200元的天價,比往年800元還高,真是水果界的經濟奇蹟,但也竟成了竊賊覬覦的目標,專門栽植黑金剛的果農說,「價格不好擔心,價格太好也會擔心」,話中透露了些許無奈。

 

想咬一口透紅佳人嗎?

「黑珍珠」、「黑金剛」算是對蓮霧品種、稱呼的別名,佳冬鄉農會特別在黑珍珠中精挑細選出最好的蓮霧,做成了「透紅佳人」的品牌。這個命名實在頗有聯想力,林淑玲解釋說,佳冬蓮霧就好比一個身材豐滿,皮膚白裡透紅的美麗佳人,忍不住讓人想咬一口!

其實蓮霧的色澤、甜度與光滑度會隨著季節變化而改變,一般說來,冬天產的蓮霧色澤較深,表皮較光滑,甜度比較低,夏天則恰好相反,可是佳冬的透紅佳人不論哪個季節,平均甜度都在10~14度左右,味道都是一樣香甜可口。

佳冬鄉農會強調美麗的透紅佳人是使用有機肥料栽培,產出的蓮霧顆顆自然是晶瑩剔透,漂亮到了極點;而且蓮霧中含有維他命C、鐵、鈣與少量的蛋白質、礦物質,熱量也比一般水果低,多吃蓮霧還有解熱、利尿、寧靜神經的安定作用。

 

古蹟多居屏東縣之冠

佳冬鄉境內種植許多的蓮霧樹,也藏有不少的茄苳樹,探究一下佳冬鄉的地名,你會發現,這個地方原叫做「六根」,後來移民感覺此地長滿了茄苳樹,所以又叫茄苳腳,一直到日本佔據台灣時,以台語「茄苳」(katahg)的發音與日語「佳冬」(katau)發音相近,從此改稱佳冬至今。

因為開發甚早,佳冬鄉的古蹟是屏東縣最多的鄉鎮,也是境內旅遊的一大特色,其中蕭家古厝、楊氏宗祠、西隘門更是南台灣有名的古蹟建築,均是三級古蹟。

蕭家古厝建在清光緒年間,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客家五落大厝,建材及格局相當講究,起落的層次相當分明,充分表現出傳統尊卑的次序。
楊氏宗祠創建在民國12年,是坐北朝南的傳統四合院式的客家建築,地勢前低後高,宗祠正門前禾埕上的「太極兩儀池」,據說是全台唯一的建築樣貌。

西隘門則建在清光緒年間,當初定居在屏東一帶的客籍移民,每逢島內發生地方動亂,大都與官府配合,弭平動亂,事件結束後,政府就會賜予「褒忠」、「懷忠」等匾額,嘉許鄉人的義舉,現存在西隘門門額上的「褒忠」二字,就是記錄這段史實的佳話。

 

帶回黑珍珠的祝福

從蓮霧園走進古蹟,從古蹟遇見透紅佳人,佳冬3月的初春,有著奇妙的旅遊組合等著你光臨。

余光中有一首新詩《蓮霧》寫道:「非水上之蓮或空中之霧/低頭穿過矮矮的叢樹/卻拂下一身的落花/纖細的白蕊紛飛如雨/花名雖然飄逸而浪漫/樹身卻是易孕而多子……想不久這滿樹的黑珍珠/帶著屏東田園的祝福/將盛在青花的白瓷缸裡……滿嘴爽脆的清香,不膩,不黏/細細地嚼,慢慢地嚥/莫錯過這一季幸運的春天…」記得到南台灣的佳冬享受難得一見的落花蓮霧,回程帶滿佳冬黑珍珠的祝福。


佳冬鄉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交通建議

1.搭乘火車
從高雄或屏東搭乘屏東線火車至佳冬站下車。

2.搭乘客運
搭乘台灣客運自高雄走沿海公路往枋寮、墾丁的班車,在佳冬站下車。

3.自行開車
由台17線沿海公路或由高速公路終點交流道向墾丁、恆春方向,經林園、東港、林邊,過林邊大橋後即可達。

■景點建議

蕭家古厝、楊氏宗祠、西隘門、佳冬鄉蓮霧觀光果園、海鷗遊樂園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