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文/施沛琳

上班族的壓力有多大?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調查,

5位上班族就有1人有心理困擾,需要諮商協助……

到底工作中造成壓力的元凶是什麼?和本身的個性有關嗎?

本篇教你克服壓力的第一步:「揪出職場的不痛快!」

    

「客戶急著要這案子,趕快整理好,我馬上要!」小卉一聽到老闆的聲音,胃又開始抽痛,她心裡嘀咕:待會兒頭痛也會來報到。

五年級生阿仁,最近常感焦慮、疲倦,尤其外籍老闆每次找大家練英語會話,六、七年級生個個答得嚇嚇叫,而他頓在那兒想半天還結結巴巴,更緊張得想拉肚子。

老曹一踏進辦公室,頓時一陣低迷的氣氛襲來,鄰座的阿華遞來一張小紙條:「剛才主任又約了XXX到密室談話」。四年級的老曹心一涼,回想:「公司最近一直裁員,快輪到我了吧!」他忍不住抱怨:「這樣搞下去我會瘋掉,不如趕快公布『辛德勒名單』,拿完遣散費就走人吧。」

職場如戰場,身處其間的上班族隨時都處於戰備狀態,根據104人力銀行進行的職場幸福族群調查,約七成上班族不滿意目前的工作環境,且女性比男性高,不滿意者以四、五、六年級生居多,即中高齡上班族。 

104人力銀行文宣公關課專案經理崔婉倩指出,這些沒有幸福感的上班族,不幸福的主因「多來自年輕者、技能高者、學歷高者的威脅感」,深怕被後起之秀取代。其次是「工作理念不相契合」,尤以中高階主管為甚;再來是「擔心產業前景」,若自己技能提升不如年輕人,加上前景不看好,工作更具威脅感,進而感到壓力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部主治醫師湯華盛整理出一般人在職場上的長期壓力源,包括:

1.被主管或同事威脅、侵害、虐待。

2.無法以現有資源應對外界期待。

3.缺乏必要的資源去達到某目標。

4.在工作上得到的獎賞與付出的代價不符。

5.承受各種不同的壓力。

6.工作的前途不明、生死未卜。

7.勞資糾紛。 

8.性別歧視。

 

他建議,宜針對這些不同的壓力源,找出對策,千萬不要得過且過、延誤處置時機。

 104人力銀行的調查也曾指出,上班族最大的壓力來源是「惡魔」主管或老闆,最害怕的依序是「情緒型」、「笑裡藏刀型」、「頤指氣使型」的主管或老闆。而最怕聽到上級說的話依序是:「我看不到你的重點」、「你覺得這樣做是對的嗎」、「我馬上就要」。

 

為壓力找到抒發窗口

調和性格之餘,也需適時減壓。曾有報導指出,超過150名紐約電話公司的員工學習放鬆技巧。5個月後,焦慮、失眠減少,高血壓也隨之降低。同時,較易戒菸、減重,感覺較有自信及快樂。

許多研究也都肯定靜坐能降低血壓、膽固醇,有益心臟健康。湯華盛便建議,每天撥出時間靜坐,或採用其他放鬆方法,如漸進式肌肉放鬆、腹式呼吸等,也可多食用增強抗壓的食物,如含有維生素B群、鈣、鎂、蛋白質、纖維質、抗氧化營養素、卵磷脂等食品。此外,飲食定時定量,以七分飽、清淡而有營養為原則;避免酒精、菸品及各類改變情緒的藥物。

 

 

想讓自己工作更快樂?快來看看《紓壓:找到工作的幸福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