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3 文/林淑蓉】

 長針眼只要拉拉眼皮就能消,真的假的!?

長針眼看似小毛病,很多人也懶得上醫院求診,

但DIY治療真有效嗎?怎麼做,對消除針眼最好?

 長過針眼的人多少聽過一些民俗療法以下介紹3種常見的DIY消針眼的方法,到底哪些方法可行,哪些方法不可行?聽聽醫師怎麼說! 

 

1.拉眼尾

方法:當「右眼」長針眼,就用「左手」從頭後面,繞到右眼眼角處往後拉平,重複幾次,針眼就會好。

醫師解說: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施永豐表示這種扳眼尾的做法,類似按摩,讓針眼因受壓迫而破掉,也許碰巧有效,但通常效果有限。

2.用針挑破膿包

方法:等到針眼膿包成熟時,直接用針挑破。

醫師解說: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對此非常不建議,一則針可能不乾淨,二則傷口處理不夠專業,最擔心的是,「只挑破表面,沒挑到

深層膿包,日後還要清理一次,增加疼痛,最好還是由醫師處理較好。」

3.熱敷

方法:使用乾淨熱毛巾(不消毒亦可),敷在眼睛上。

醫師解說:

施永豐說:「早晚至少各敷一次,每次1~2分鐘,效果還不錯。」熱敷可促進眼瞼線循環,讓眼瞼腺恢復暢通,「在早期階段,熱

敷可能讓眼睛及時消腫。呂大文也補充:「有空在家熱敷,能增加局部循環;或使用預防性抗生素眼藥水,都能減少發病機會。」

 

針眼是常見的眼科毛病,在醫師眼中,不是棘手問題,但放著不管,若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或角膜潰瘍,將增加醫療的複雜度,施永豐建議:「居家護理1、2天後,若病情沒有緩和下來,一定要及早就醫。」

感謝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施永豐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