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教父教你不要做職場投機客!

 

大家健康雜誌2014.0 7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2.3  

素有廣告教父美譽的前聯廣董事長賴東明,將自己的工作思考與管理經驗,出版《用心就有感:開啟你工作與生活的幸福思維》一書。全聯總裁徐重仁對本書極為推崇,特別在推薦序文中寫道,「賴東明董事長,一直是我在人生道路上,亦師亦友的前輩。他的文筆實在,抒寫的題材,有廣告人敏銳的觀察力。常常我們會忽略身旁的一些人、事、物,他都平實的點出這些人事物的存在價值及功能。讀來讓人獲益良多,能激盪出不一樣的思維。」徐重仁更以「一生燃燒、一生感動、一生不悟」的字句,代表自己對相識30多年的前輩賴東明感到敬佩。

 

以下為本書其中一篇,賴東明對組織管理上的見解,點出一個在職場上你我工作在組織中常見的爭功情結,值得玩味思考。

 

不要存有「無魚蝦也好」的心態,無功卻想貪功!

 

經歷幾千年來不同朝代的興替,促使中國人對政治的敏感度特別的高;再加上現代民主和民意觀念盛行,使得整體政治生態環境有了空前的質變!

 

在變化的過程中,難免有紊亂脫序的現象產生,無可避免地衍生出一批「政治蟑螂」。這些善於巧言令色的投機客,經常藉由一連串社會事件或政治議題,以激進的方式製造事端,從而達到為個人造勢,並以「插一腳」、「插花」方式從中牟取不當私人利益。此等劣質化現象,是國內轉型進化的暗礁,也是典型「無功而受祿」的惡例。

 

沒有功勞卻想雨露均霑;或刻意渾水摸魚在他人論功行賞的行列中去分享榮耀與成就;或不循正當途徑積極付出,只知投機造勢,在他人事成時,巧取豪奪而沾沾自喜。此等行徑,對默默耕耘、賣命奉獻的人而言,是極不公平且不合理的。

 

任何組織裡最怕的是心存觀望卻妄想坐享其成的人,團隊作業環環相扣的凝聚張力因而出現死角。更怕存有「無魚蝦也好」的消極心理,見他人飛黃騰達即心生嫉妒而惡意醜化,使組織的倫理與和諧遭受破壞。這種無功卻貪功、無祿卻見不得他人享祿的現象,也算是另一項辦公室文明的病態。

 

最近在報上看到一則笑話,大意是說:某單位的行政首長對部屬呈上來的公文,喜歡一成不變批個「可」字,可是其涵義卻因所簽的字體大小而有明顯區別;「可」字寫大代表「大可不必」,是退回再議之意;如果「可」字寫小則代表「非同小可」,需從長計議、慎重行事!字體不大不小,表示認可通過。

 

從管理的角度來看,這正是「無功不受祿」的眾多後遺症之一。試想,一個無才無德的平庸之輩是如何被拔擢而身居要津?其他殷勤奉獻的同儕又是如何被安排?如此昏庸的主管是否會擋住優秀的部屬升遷,而令其有志難伸或率爾離職?顯然,「功」是定力的終端結果,「祿」是相對應的報償回饋。有功而得祿是實至名歸,無功而受祿雖能虛榮於一時,但難以令人心服。

 

政治雖是妥協的藝術,利祿的分配往往也需要師出有名,否則就像民初許多地方小軍閥動輒自封大帥、大將軍一樣的可笑。三國關羽以「無功不受祿」而婉拒曹操的錦裘、華屋和厚爵,這種一介不取的自制力,該是許多鑽營求進者所應效法的。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37月號】

 

PIX1.jpg

 

※立即購買:用心就有感:開啟你工作與生活的幸福思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