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9 文/林思宇】

坐月子中心停、看、聽

現在年輕夫妻孩子愈生愈少,為了不麻煩長輩,又能獲得良好照顧,產婦大多到坐月子中心調養,而坊間的「坐月子中心」價格也不低,該如何選擇才能符合個人需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婦科主治醫師林君玉認為,盡量找交通方便的坐月子中心,家人探視才不會費時,也要實地參觀廚房、住宿房間、嬰兒房等,除了要注意安全、衛生與安靜問題,也應避免讓孕婦爬樓梯,因產婦生產時分泌鬆弛素的關係,產後容易筋骨酸痛,膝蓋也很脆弱。此外,母子雙方都應有專業醫師、護士照顧,飲食也能因應產婦的特殊狀況加以調配。

生產後是女性調理身體的黃金期,慈濟醫院大林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乃菁提醒,如果中間有感冒未癒,將來比較容易感染風邪,但如果好好調養,身體甚至比生產前還要好。

一般坐月子需要4256天,也就是68週,才可回復產前的生活飲食習慣,期間也應做輕緩運動,如簡單的擺動手腳。

即使是墮胎或流產,女性也要坐小月子,好好調養,才能獲得比以前更好的體質。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