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7.10文/吳宜亭

 

教育部最新統計,剛入學的小一新生,19.6%有視力問題,

到小學六年級,超過一半的孩子都是「四眼田雞」!

面對近視率節節高漲,父母如何幫孩子抵擋惡視力?

小孩喜歡看電視,該怎麼不傷眼睛?

 

 

 

1. 保持與電視畫面對角線3~5倍的距離看,臺大醫院兒童眼科醫師林隆光舉例,若家裡電視機是29吋(1吋=2.54公分),沙發與電視間保持約220公分以上(29 X 2.54 X 3=220.98),簡單來說,如果是29吋電視,約保持3公尺,如果是大尺寸的電視,約保持5公尺

2.  盡量選擇閃爍度較少的「液晶電視」。此外,若無法控制小孩愈坐愈近,家長最好買29吋以上的電視。因為不管是傳統或液晶電視,大尺寸電視的字體和畫面較大,小孩收看時較不傷眼

3.   每看30分鐘電視,應讓眼睛休息10分鐘,(即眼科醫師推動的「3010」原則)

4.   一到廣告時間,提醒小孩起身走動或上廁所,避免長時間盯著電視

5.   一天看電視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愈小的幼兒看電視時間相對更少

6.  眼睛視線約在電視螢幕的上緣,林隆光表示,有點俯視的感覺,眼睛看電視較舒服,眼皮也較不會壓迫到眼球。對此,呂大文則認為,因為看得很舒服,小孩反而易賴在電視機前,加深近視度數,他建議家長逆向操作,讓小孩眼睛仰視電視,如此會讓眼睛與脖子感到不舒服,藉此達到強迫休息的效果。

7.  躺著看電視最傷眼,眼皮會因此壓迫到眼球,易造成散光。

8.  電視畫面保持柔和穩定,調整至最清晰的狀況。

9.  夜間看電視時,打開室內燈光。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