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9.04 文/劉紫彤】

「出去就別回來」,母親竭力嘶吼。甩上門,父親頭也不回地大步邁出。
無辜的稚子只能蜷縮在角落,沉默地看著經過。
如同海綿的孩子,吸收父母給的一切,不管好或壞,
在一點一滴滲透後,這塊壓在心頭的沉重,將如何影響往後人生?


孩子的成長過程,深受父母的言行舉止影響。當雙親感情不睦,孩子只能看在眼裡、心裡忐忑不安,卻也只能默默承受。這股擔心與害怕,會如何影響孩子的未來?來自4個不同家庭的人,娓娓道來童年的憂慮與恐懼。

心情故事一
水蜜桃姊姊朱安禹
夾在父母之間,左右為難

深受小朋友喜愛的水蜜桃姊姊朱安禹,在螢光幕前盡情傳播歡樂給大家,但其實童年時父母兩度結婚、兩度離婚,自己夾在兩個大人中間,左右為難,讓她對感情一直懷有戒心。

她記得小時候,有天郵差來送掛號信,只有她和哥哥在家,兩個小孩忙著找印章,竟意外翻出爸媽的離婚協議書,頓時發現因爸爸外遇,父母早已離婚,繼續住在一起只是為了給她和哥哥完整的家。爸爸還對她說,「我會等妳成年才離開。」她坦承一開始無法諒解,後來想想,如果兩人在一起不開心、每天吵架,不如分開。

當她讀高一時,哥哥正好要當兵,父母不希望他的身家紀錄寫「單親家庭」,決定再給彼此機會。「那時我好開心,跟哥哥商量,拿壓歲錢、零用錢幫他們準備結婚證書、還到銀樓買小小的戒指,希望爸媽永遠在一起。」可惜好景不長,4年後他們再度離婚。到現在,媽媽仍會限制她不要見爸爸,爸爸只好不斷製造機會「巧遇」,才能見到心愛的女兒。

「可能受到他們的影響,談戀愛時也不讓自己太依賴男友。」前一段感情因男友劈腿斷然分手,「善意的謊言我可以接受,但背叛、欺騙就完全不行。」她希望和未來的伴侶能坦誠以對。

父母離婚的衝擊效應:
1.對感情一直懷有戒心。
2.談戀愛時,希望雙方坦誠以對,男友背叛就分手。


心情故事二
家庭主婦美慧
同學和我是同一個爸爸

今年35歲的家庭主婦美慧,國小三年級時,看到鄰坐同學家長欄填著自己爸爸的名字,而掀出爸爸外遇多年的事實,從此,家中陷入不斷的爭吵,外婆、舅舅也輪番到家中指責父親,最後父親乾脆住到另一個家去。

這個被看笑話的親戚們戲謔為「不小心撞破馬蜂窩」的意外,使美慧在成長過程,一直對父親懷有很深的歉疚感,而爸爸也在媽媽過世多年後,不時嘆氣對美慧說,「當時若不是妳媽叫妳舅舅跑來鬧,我和妳媽的關係也不會鬧得這麼僵。」

婚後的美慧,一直缺乏安全感,「也許受到上一輩的影響,發現先生有婚外情時,我竟選擇裝傻不處理,不肯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事實,幻想有一天他會回心轉意。」結果,先生不但沒回頭,還變本加厲,又建立第3個家庭。

美慧在孤獨無助的情況下,參加婚姻成長團體,才逐漸瞭解,原來,之所以縱容先生外遇,根源於對爸爸懷著愧疚,因而無法為自身權益主張正義。先生也因受到公公長年外遇的影響,對家庭經營缺乏正確觀念,才會長期在溫柔鄉中打轉。「先生的問題我無法替他解決,但我總不能抱著歉疚過一輩子,也該積極振作。」一直在婚姻裡保持沉默的美慧,終於下定決心為自己而活。

父母離婚的衝擊效應:
1.對父親的歉疚,演變成對先生外遇的縱容。
2.缺乏安全感,不懂得伸張自己的權益。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