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10 文╱劉紫彤】

黃昏無限好,趁著退休,有機會好好探索年輕時未曾發現的自己,
也能一圓少年時的夢想、全心投入某個專業領域,
退休,更是一種「慢活」,用另一種方式實踐自我……


相較於軍公教人員有退休金支持,較能穩定安排退休計畫,其他行業人員在退休前,該如何準備、規劃?特別採訪幾對退休夫妻,且看他們如何用嘗試和學習的心,開創人生新氣象、追求更高層次的價值,一點一滴實踐夢想,創造「富裕」人生。

傳統客家媳婦莊寶貴
陪先生坐看細水長流

已退休10餘年的莊寶貴,過去幫先生從事自製自銷鎮江醋的工作。她一生奉行嫁雞隨雞,深具客家婦女的美德,一輩子省吃儉用,也不曾想過退休後要享什麼清福。「當初60多歲就退休,並非做不下去,而是老家要改建大樓,孩子也都大了,乾脆歇業翹腳退休。」

「退休後,先生去哪,我就跟著去,日子總是可以過的,沒有想太多。」莊寶貴的先生每年都喜歡去中國旅遊,而且一去就玩3個月,所以她退休後玩過不少地方。

「唯一不同的是,先生喜歡和老朋友在一起,我喜歡認識新朋友,覺得可以聽到不一樣的事。」莊寶貴笑說,先生一些生活習慣,即便出國也不想改變,而自己較能入境隨俗,隨時都有驚喜,感受的樂趣也較多。

前年去歐洲玩一趟回國後,先生心臟開刀裝心跳起搏器,體力稍不如前,所以去年沒有安排出國計畫。但愛玩是人的天性,隨著先生體力漸漸恢復,莊寶貴開始在想:下回要去哪裡?

翁林樣夫婦
退休不是楚河漢界

目前50出頭,從事貿易工作的翁林樣,不會特別嚮往退休生活。「公司就在住家附近,每天上班僅3、4小時,每月有穩定的收入,雖不能大富大貴,但有很多時間聽音樂、玩CD、看美國職棒大聯盟,是否退休根本不重要。」

翁林樣認為,退休不是楚河漢界,而是日常生活的延續。平日他和太太就經常相約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或上戲院看經典名片,此外,從孩子小學到大學,每年寒暑假固定安排兩次旅遊,一次帶孩子同行,一次只有夫妻相伴,毋須等到退休再刻意安排遊山玩水。

翁林樣的另一半蘇蘭,過去是得獎無數的國小老師,因自我期許高,備課過於認真,長期睡眠品質不佳。「為了健康,我教滿25年便申請退休,因而無法領月退俸,很多同事覺得可惜,但我明白應該這麼做。」

她母親年紀輕輕就死於癌症,令其戒之慎之,提醒自己別忙到最後,有錢卻沒命花。「先生原本也擔心我一下子閒不下來,要我多考慮,後來真的退了,國內外演講及教學邀約不斷,並沒有真的閒下來。」

唯一不同的是,如今變身為電影專欄作家及創意教學示範專家的蘇蘭,所做的每件事都是自己喜歡的,相較於過去在教學體制內,無論是否喜歡都要全力配合,心情真是天壤之別。「此外,偏僻的山鄉海濱更需要教學經驗,因此,我比過去更有機會深入台灣,還能欣賞自然美景,這都成了退休後最寶貴的經驗。」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