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4 文/楊錦治】

台灣70%以上民眾有濫用藥物的習慣,
別小看一包藥粉或一粒藥丸的威力,
吃錯藥,可能賠光健康,
到底「藥」怎麼吃,才能安全有保障?
誰又能幫忙檢驗,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號稱能壯陽的神龍油,現在網路上很容易買到,有民眾買來塗抹,結果「抬頭變低頭」,事後才發現「堅挺持久」的神龍油,竟是從大陸走私進口,裡頭加入傳統中醫使用的麻醉藥「蟾酥」,讓陰莖反應遲鈍,用多了可能永久不舉。

這樣的案例每天都在發生!據統計,台灣70%以上民眾有濫用藥物的習慣,生病時,除了服用醫院、診所的藥品,也經常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即便身體健康,也常有人吃保健藥品、減肥藥或壯陽藥,然而,不清楚成分,吃了等於慢性自殺!

 

來路不明藥 五成有問題

「吃藥最忌諱經由朋友介紹,自己也吃看看,或吃來路不明的藥物。」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單就去年4月,台北市衛生局檢驗民眾送檢的17件壯陽藥檢體中,便有3件含Silgenafil(有擴張血管作用)、1件含Tadalafil(犀利士Cialisz主要成分)、1件含Methyltestosterone(男性激素);另外有4件來自中國大陸的藥物,雖標示為「純天然」產品,篩檢後卻發現都摻有壯陽成分,檢出率達100%。

檢驗壯陽藥時,衛生局甚至發現有不肖業者將「壯陽」和「減肥sibutramine」兩種不同效能的成分,同時混在藥物中,對健康影響甚鉅。

許多來路不明的藥物大都可從網路、夜市等管道買到,這些可能從大陸等地走私進口、沒經過檢驗的藥物,對身體的殺傷力自然不在話下,「尤其從大陸進口的中藥材,重金屬含量問題更嚴重。」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說。

 

中藥摻西藥 屢見不鮮
 
很多民眾會尋求含有中草藥的偏方或秘方,治療疑難雜症,以為藥效較和緩,中草藥雖取自動物、植物及礦物等天然物質,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檢驗過多起中藥摻加5、6種,甚至7、8種西藥的案例。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網站上,林林總總羅列150種民眾常檢驗的藥物,包括壯陽、減肥、消炎鎮痛等,多來源不明。檢驗室技士林美俐指出:「中藥含西藥是違法的,但檢驗後發現,製成丸狀、粉狀及膠囊的中藥,其中摻西藥的比例很高,甚至曾檢驗出一次添加7、8種西藥成分的中藥。」

衛生局也檢驗過含有重金屬成分的藥物,或是標榜「強身」的保健食品,其實是中藥摻西藥,甚至西藥加安非他命的案例。

林杰樑以「大蒜精」為例指出,「大蒜精」會讓血液不易凝固,如果同時服用阿斯匹靈,會讓出血加重(例如牙齒出血、淤青不易痊癒等),甚至導致肝腎疾病,他提醒,萬一服藥後身體不適,要立即停藥。

 

胡亂投藥 肝腎遭殃

吳明玲也表示,有些「中藥痱子粉」添加抗生素,吃多了會導致腸道出血、內分泌不足,或腎上腺素不足;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常拿來止痛的「陣痛消炎藥」,也可能含有類固醇。

很多人胃痛時,常濫用西藥或中草藥以減緩症狀,但西藥的止痛藥往往摻入「肌肉鬆弛劑」,而中草藥多來自中國大陸,保存不當,很容易滋生黴菌或麴毒素,對身體造成負擔。

另外,號稱天然的減肥藥,可能含有鎮靜劑、瀉藥、有興奮作用的安非他命、排除水分的利尿劑,甚至含重金屬成分。吳明玲說:「如果沒有經過醫師處方,自行長期服用,肝臟很容易受損、發炎,引發腎臟病,甚至腎衰竭。」

林杰樑建議,購買治病的中藥,最好找政府認可或《本草綱目》記載的藥物;至於中藥的補藥,基本上無太大問題,但因國內沒有管制,服用時仍要多加留意。

 

劑量不明 健身藥變毒藥

藥物本身有不同的作用,林美俐解釋,像中藥加入西藥成分,可能因成分牴觸,造成身體的負擔。

然而,不論是西藥或中藥,都有不肖商人隨意添加其他成分,一般人在不知道含有毒性或副作用的情形下服用,等於把自己推上絕路。曾有人吃下摻有壯陽藥及類緣物的保健食品,最後無法強身,卻丟掉性命。

吳明玲表示:「不明藥物除了本身有副作用,如果裡頭含有多種成分,交互作用的機會也很高。」有人吃壯陽藥導致視力模糊,可能是添加劑量不明的威而鋼主要成分Silgenafil所致;還有人吃減肥藥,減肥不成卻肝衰竭,或吃進內含安非他命的藥物,致使甲狀腺亢進。

曾有一名國二女生飲用含「番瀉葉」成分的泰國減肥茶,引發「猛爆性肝炎」。番瀉葉含有毒性,國外也有長期飲用導致肝功能指數異常的例子。根據衛生署規定,番瀉葉一天食用不能超過12mg,但只有少數減肥茶合乎標準,像這名國二女生喝的泰國減肥茶,番瀉葉成分竟高達450mg,每天當水喝,極有可能導致腎臟病變。

 

藥物送檢 多一層保障

要怎麼知道藥物安不安全,第一關是留意其來源是否有問題。如果對藥物成分質疑,可到:1.消費者保護基金會、2.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3.台北病理中心、4.各大醫院毒物科(如榮總、長庚)等單位檢驗。

其中,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是台灣唯一開放民眾檢驗藥物的公務機關,提供「食品及中藥是否摻雜西藥的檢驗服務」;長庚醫院毒物科專長在「重金屬檢驗」;至於榮總毒物科,則主要針對「藥物管道、來源」,以及民眾服用後「不舒服的症狀」做檢驗。如果不明藥物牽涉到刑事案件,就要向當地派出所報案,藥物也會轉到刑事警察局檢驗。

雖然檢驗結果可當作藥物鑑定依據,但也不要完全倚賴。「通常檢驗單位只針對指定檢驗的成分或懷疑成分做檢驗,也就是以藥物的用途及病患的病情去篩選,至於是否有其他成分就無法判讀了,因此,鑑定過的藥物也不代表百分之百安全有保障。」吳明玲建議,平時服藥時,應注重個人用藥習慣、體質,留意藥物的交互作用;即便看不同醫院,也最好將目前服用的藥物給醫生過目。

 

過濾、不買、不吃
防堵吃錯藥

林美俐也提到:「吃到肚子裡的東西,對身體的影響很重要,最好買有品牌的藥物,或服用醫師開立的處方較安全。」如果要到藥局買藥,林杰樑則建議,仔細看說明書標明的作用及副作用有哪些;至於網路、夜市的藥物,因真假難辨、風險大,一定要過濾,或者乾脆不買、不吃!

而在吃藥之前,最好瞭解藥物成分,較簡單的方式是到醫療機構、健保特約藥局,或基層衛生單位設置的藥品諮詢處,請教醫療專業人員;也可從書籍、網站等管道尋找答案,當然也要經過醫師把關。

以壯陽藥來說,像威而鋼(Viagra)裡的主要成分Silgenafil,有擴張陰莖血管作用,雖仍在專利期,已有其他仿冒或擅自製造、販賣的藥物魚目混珠,購買時不注意,很容易上當。

 

正牌藥也不是萬靈丹

不過,正牌威而鋼也不是萬靈丹,因為服用後血管會擴張,對心臟、血壓及血液循環都有影響,且不能和心絞痛、心臟病等常用的硝化甘油,或其他有機硝酸鹽藥物一起吃,否則會造成血壓突然下降而昏迷、休克,甚至危害生命。

此外,威而鋼也不能使用在不適合進行性行為的心血管患者身上,如果本身血壓低於90/50mmHg,或最近有中風、心肌梗塞、重度肝功能不全、遺傳退化性視網膜病變等患者,服用後都可能發生頭暈、頭痛、視覺異常(如視力模糊或看見藍色、綠色光暈等)、腸胃不適、臉潮紅等副作用。即便是合法藥物,使用不當仍會造成危險。

「藥物可以救命,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毒物,存在副作用。」林杰樑說,選擇醫療院所或合格的廠商出產,且標示清楚的藥物較有保障,一般成藥毒性低,只要依照說明書指示,基本上沒有大問題。

吳明玲則提醒,誇大療效的藥物,最有可能不是衛生署核可,為顧及用藥安全,應多與醫療專業人員溝通,瞭解藥品特性和注意事項,掌握藥品的正確性,便能避免吃錯藥的困擾。


6線索 揪出冒牌藥

凡經過核准製造、輸入的藥物,依規定在標籤、說明書或包裝上,至少會刊載下列項目:

1. 廠商名稱、地址、電話。
2. 品名及許可證字號。
3. 藥品分級類別。
4. 製造日期或批號。
5. 中、英文主要成分及其他注意事項。
6. 有效時間或保存期限。


吃藥前停看聽 健康更安心

■就診時「講清楚」:服藥後若有不適,應馬上就醫,向醫師清楚描述症狀。
■拿藥時「聽清楚」:瞭解醫師或藥師的囑咐。
■用藥前「問清楚」:請教藥劑師藥物用途,長期使用是否有副作用。
■藥品標示「看清楚」:包裝是否破損、藥品及成分標示是否清楚、是否超過製造日期等。
■吃藥前再「想清楚」:是否適合自己體質、病況等。


送藥檢驗,該準備哪些東西?

若對藥物成分質疑,可到:1.消費者保護基金會、2.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3.台北病理中心、4.各大醫院毒物科(如榮總、長庚)等單位檢驗。檢驗前,建議先打電話詢問要準備的東西,以免要再多跑一趟。以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為例,送藥物檢驗時,需準備的事項如下:

1.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2. 寫明收件人姓名、電話、地址的25元回郵信封。
3. 檢驗費1,500元。
4. 檢體至少20公克(約1天份藥量),註明品名、內容物名稱、重量、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及用途、製造廠商名稱、地址、製造日期等,直接送至檢驗單位或郵寄。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