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8文/吳佩琪

   

臺灣男人比女人短命6.7歲!

不僅是基因的緣故,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

也讓男性把小病養成大病,延誤醫治時機。

等到退休後想要享福,卻只能病痛纏身……

 

根據衛生署公布的2011年國人死因統計,國人死亡時鐘往前縮短11秒,男女平均壽命差距拉大,男性比女性少活6.7歲,創下歷史紀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主任孫文榮表示,男性有一對染色體是XY,跟女性的XX染色體比起來,先天上就比較弱勢(因為女性有兩個X染色體,當其中一個有缺陷,另一個就可發揮作用)。加上男性通常是家中經濟的主要支柱,耗費較多的時間跟心力在工作上,因此,較易忽略自己的健康。

男性感覺到身體有異樣或疼痛時,大多不會馬上處理,有時一拖再拖,就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孫文榮有位病人因嚼檳榔導致口腔癌,一開始不相信自己生病,等到嘴巴都張不開了才就醫,治療的情況當然較不樂觀。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補充,雖然男性也知道就醫、定期健康檢查及維持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性,但身為一家之主,總是先以工作為重,關注健康的時間及心力自然就不多,當工作告一段落,可以休息時,男性通常是待在家裡呼呼大睡,比較不會主動去運動或養生。

 

錯誤觀念1無肉不歡

代謝症候群上身

大部分的男性是「無肉不歡」,吃正餐時若沒吃到足夠的肉,就好像沒吃飽一樣。男性經常早餐選擇漢堡肉或培根、中午吃炸排骨,晚餐吃炸雞腿,一天下來肉類的總攝取量早就超過上限,熱量也超出標準許多。

這種多油脂少青菜的飲食方式,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膽固醇過高及身材發福。孫文榮指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都是「代謝症候群」的指標,也都跟高油脂的飲食方式有關。

由於代謝症候群平時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人容易掉以輕心,等到發現時,情況都已經很嚴重。國外曾有研究報告顯示,女性停經前因為有荷爾蒙的保護,所以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低,可見不論從先天體質或生活習慣而言,男生都該提高警覺。

 

錯誤觀念2忽略啤酒肚

血管硬化、脂肪肝報到

因為社會觀感對女性的身材要求較高,因此女性較會刻意保持標準的體重、預防肥胖上身,但傳統觀念認為男性胖一點、壯一點才比較穩重,造成很多男性不在意身材發福。

此外,男性及女性肥胖的型態大不相同,對健康的影響也不相同。亞洲女性多屬於西洋型身材,通常是皮下組織脂肪過多,而男性的肥胖多屬於中廣型,也就是常見的啤酒肚,屬於內臟型肥胖,易造成血管硬化、脂肪肝、大腸息肉等後遺症。


陳柏臣認為,男性只要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表示碳水化合物已經攝取過量(碳水化合物包括蔗糖、蜜糖等精製糖類,以及榖物、麵包、馬鈴薯等澱粉食物),都要特別當心。如此容易產生三酸甘油酯囤積於內臟,除了很難消除之外,對健康的危害也較大。雖然肥胖看起來不像病,卻會讓免疫力下降,對健康的影響相當深遠。

 

錯誤觀念3菸酒無節制

健康無形中被侵蝕

此外,亞洲國家職場上的應酬文化,也是讓男性健康受損的原因之一。通常男性在談生意時,不會選擇有養生概念的餐廳,一定要大魚大肉,喝酒也必需喝到茫才盡興,否則好像沒有賓主盡歡。雖然適量飲酒可加速血液循環,但若沒有節制,很容易喝過量。 

孫榮文提醒,烈酒(高粱、白蘭地、威士忌)一天的飲用上限為15C.C.,葡萄酒差不多200C.C.,啤酒則為1,偶爾稍微喝過量對健康的影響不大,但若長期超過標準,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陳柏臣強調,抽菸也是讓男人短命的原因之一。許多研究證明,菸裡的有害物質相當多,但很多男性卻毫不在意,特別是當兵時期,更是許多男性染上菸癮的主要時機,只要壞習慣上身,想要戒除就很難。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28月號實體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