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文/張慧心、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一個新手導演,如何讓秀場天王豬哥亮復出,接下電影飆戲?

第一部執導的電影就破億賣作,葉天倫如何在電影世界中完成他的夢想?

面對壓力大到無以復加的情況時,他如何將打結的瓶頸鬆開……

 

 《雞排英雄》是2011年國片的大驚奇,也是近年來繼《海角七號》、《艋舺》後,第三部票房破億的國片。導演葉天倫在此之前,從未執導過任何一部電影,35歲的他,第一次執導就拍出億元大片,到底這位滿臉留著落腮鬍,髮型獨特的年輕人是如何辦到的?

 原本是專業廣告配音員的葉天倫,出身在電影世家,父母都是知名的電影人。父親葉金勝早年拍過知名的文學電影,如在室女莎喲娜啦,再見等,葉天倫從小就對電影環境不陌生,然而,卻從未想過「繼承衣缽」當導演。

 葉天倫坦言,從小看父母整天忙著拍廣告、電影、籌資金、找演員、導戲……覺得當導演「好累喔!」所以,就讀世新大學電影系時,全班有一半以上的同學搶著當導演,他情願扛起製片或美術組等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工作,甚至在大四那年和同學成立「流動夜市攤劇團」,別人忙著編劇演戲,他則扛起製片工作。

 

吸取各種表演的養分

投入配音領域滿足夢想

 

大學時代,葉天倫進父母親的公司做文學劇場的場記,學基本功2000大學畢業那年,很多人勸他爸媽的公司當導演」他一點也不想照大家預期路走。

 大學畢業後,十多年間葉天倫嘗試各種工作,因為喜歡演戲,常在電視電影裡軋一角,後來自覺外型受限,決定進入劇場,也演過多齣屏風表演班的舞台劇,甚至無師自通的成為頗能掌控氣氛的主持人,還拍過廣告,並成立配音班,為許多廣告、影片配音,默默吸收、沉澱、濃縮各種表演的養分。

 在所有擅長的能力中,葉天倫最最熱愛的,莫過於是已從事12年的配音工作。「配音工作不但是我的主要收入來源,更讓我滿足了演各種角色的夢想。」葉天倫形容,演電視劇、電影或舞台劇,幾個月都演同一個角色,但配音工作一天五班,只要出聲音,觀眾配音員就可以穿梭在各式各樣的角色中,實在太過癮了!

 至於「主持活動」,則被葉天倫定位為能貢獻一己所能,和別人輕鬆對話的舞台,有趣的是,這份無心插柳培養出來的「主持功力」,後來在拍《雞排英雄》時充分展現,連妹妹葉丹青(該戲的編劇)都形容哥哥導戲時就像「主持人」──輕鬆串場中,讓每個人發揮所長,完成各自的任務!

 

感謝眾人成就《雞排英雄》

佩服豬哥亮的敬業精神

 大學畢業後十多年來,葉天倫發現自己一直想從影視圈出走,但走了又走,還是在這個圈子打轉,於是決定投北藝研究所表演組,同時也於2003年成立了自己的青睞影視製作公司,接拍廣告片、紀錄片

 2009,葉天倫鼓勵曾任演員後轉任編劇的妹妹葉丹青,寫下醞釀多年的《雞排英雄》劇本,曾參與電視劇《浪淘沙》、電影《1895》編劇的葉丹青果然不負期望,完成了描述夜市小人物歡喜悲傷生活樣貌的《雞排英雄》。

 葉天倫坦言,《雞排英雄》之所以叫好叫座,絕不是他個人的功勞,是因為班底整齊、相互激盪、共同努力,才能爭取到這個佳績。

 而「之前到處『流浪』的每個工作經驗,都化為滋養這部片子的最佳養分!」當過製片,讓葉天倫學會如何控制預算、整合資源、找贊助廠商、照顧劇組夥伴;演過戲,知道如何指導演員彰顯角色的厚度,沒背熟劇本的演員,也逃不過他的法眼;當過主持人,所以能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編導、製作人、攝影師、合作夥伴溝通,輕鬆調度現場;替無數廣告配過音,也讓他擅長微調情緒,靈活主導片場氣氛。

 很多看過《雞排英雄》的觀眾都感受到「一股歡樂」,事實上,這正是拍攝過程中不變的主調。「我本來就是新導演,我放鬆大家才放鬆,影片也才會輕鬆。葉天倫形容,演員豬哥亮、王彩樺、趙正平等前輩,都是超級搞笑的綜藝A咖;加上資深的硬底子歌仔戲小生呂雪鳳;新生代傑出的演員藍正龍、柯佳嬿、劉品言……,大家都在拚演技、拚爆點和笑點,現場不High是不可能的。 

 葉天倫尤其對豬哥亮的敬業精神,佩服得五體投地,而豬哥亮也不負所望,不斷貢獻各種好點子,讓自己所飾演的角色愈來愈完整,最後「串場」變「主角」,也成了票房保證。「事實上,丹青一開始寫這個角色,就是依豬大哥的言行舉止去寫,所以我們不是用豐厚的片酬打動他,而是他對這個角色超有FU,而且也知道我們並不是想利用其知名度賺錢的公司,所以才願意把復出影壇的第一次給了《雞排英雄》,也給我這初出茅廬的導演。」

 05.JPG  

用吃紓壓

副作用反而更多

 雖然拍片過程中歡笑聲不斷,但葉天倫坦言,當戲要正式上檔前,他不免患得患失,一方面深信這堅強的團隊可以創造佳績;另方面又不免自問:「我是誰啊?我的決定全是對的嗎?觀眾真的會跟著戲中角色笑和哭嗎?」

 當壓力大到無以復加時,葉天倫會趕快提醒自己:不要再鑽牛角尖了,不要一再回想一句無法挽回的不重要話語,最後甚至會大聲對自己說:「好了,夠了,不要想了!想到這裡就可以了!」提醒自己對胡思亂想適可而止。

 「人最大的壓力來自對自己的懷疑!」葉天倫發現,多數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外界給的壓力不會改變,但內在給自己的壓力會無限擴大,所以與其一直卡在某些點上,不如打斷它,不想它,有時反而腦子淨空時,會突然想通。「寫劇本時,常會卡在某個點上,這時若起身到戶外公園轉個幾圈,問題常迎刃而解。」

 此外,葉天倫坦言,過去有段時間最常用的紓壓方式是「吃」,結果副作用很多,吃也不再是享受,於是他改變釋放壓力的方法,去找心理醫師聊,但往往還沒排到醫師有空,就遇到圈外朋友,樂意聽他嘩啦嘩啦把情緒渲洩一空,內心也彷彿轉換場景般,能繼續為下一場戲做準備。

 「我喜歡邊走路邊思考,常從公司(松智路)漫步到台北車站,接著再折返回公司,一個半小時的散步,往往讓腦子充滿新鮮氧氣。」為了思考,葉天倫不論走路、跑步或騎腳踏車,都不喜歡戴耳機,因為「腦子不被音樂占滿,才能放空思考工作、人際、生活等問題。」

 葉天倫最常進行的運動就是走路,也因為走路,意外發現「大安森林公園的步道,比百貨公司周年慶的人潮還擁擠!」此外,一天四次帶著寵物小狗出去散步及便便,也讓他放鬆不少。

 「養寵物是很好的紓壓方式,尤其是養狗,不管你如何對牠,牠永遠坐在那裡,兩隻眼睛專注地看著你!」這份人狗間相互信賴的情誼,使葉天倫樂於帶愛犬徜徉大自然。「平常,我的腦中常同時有好幾件事情在Round,像個高效能電腦,和狗狗到戶外走一圈,放空一切,回復冷靜,打結的瓶頸突然鬆開,理出順序後,很快就能找到解決方向。」

 還有葉天倫分享紓壓的影片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5q88nglug

PIX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排英雄 葉天倫 豬哥亮
    全站熱搜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