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文/張雅雯

 

曾幾何時,微波爐已成了用餐時不可或缺的幫手,

只要把便當、調理包放入便利商店或家中的微波爐,

數十秒或幾分鐘後,就有熱騰騰的食物,可立即享用……

常吃微波加熱的食物會影響健康嗎?其輻射是否有致癌危機?

 

 微波爐幾乎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必備品,舉凡烹飪、加熱,都可在不開火的情形下快速完成,然而,什麼食物都能放進微波爐嗎?牛奶、餐盒經過微波加熱,營養會不會流失,甚至變質?

食物營養流失與微波加熱無關

 微波普遍被用來「再加熱食物」,民眾也常利用便利商店的微波爐來加熱飲料或便當,這種加熱的食物吃多了,會影響健康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認為:「沒有太大影響」,微波是一種利用電能的調理方式,與煎、烤等熱能調理方式一樣,溫度本來就會破壞食物的分子結構,或讓怕熱的維生素B群損失,這現象並非微波才會造成,目前也無證據顯示,微波加熱會產生有害健康的物質。

 此外,若食物加熱後變質,與食物本身狀況有關,即使不微波,同樣也會變質,「因食物失去的口感與營養素,取決於當初烹調及保存情形,與加熱方式無關。」好比網路流傳:微波爆米花會致癌,主要是玉米發霉,產生黃麴毒素才會致癌,而不是微波加熱導致。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