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文/吳宜亭

 

每到冬天,手腳總像冷凍庫拿出來的冰棒嗎?

穿再多衣服都無法暖和,當心是身體發出的警告!

今年冬天,解決手腳冰冷,you can do it!

 

在溫暖被窩裡睡覺是冬天最大的享受,但對手腳冰冷的人而言卻苦不堪言,明明蓋了棉被,穿上厚襪,手腳還是冰涼。每年到了冬天,心臟血管專科的門診常出現許多老人因下肢冰冷就醫,也有不少女性因手腳冰冷前來問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在其門診,約一成的病人是因手腳冰冷前來救醫。對於老人家,他只要測量手腳的脈搏、血壓,如果發現幾乎摸不到脈搏,或是腳和手的血壓比例相較小於一,就會懷疑有動脈硬化或是血管不通的問題,必須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

 

年長者與女性最易手腳冰冷

 

年長者與女性最常手腳冰冷,兩族群手腳冰冷的主因不太相同。女性十女九鬱,易受到情緒波動、氣鬱、血液運行不暢通、交感神經作用太強,再加上每個月的月經造成血少,女性運動量又少而導致手腳冰冷。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分析,年長者多為器官衰退,引起手腳冰冷,常有脾氣不足、腎氣不足、肺氣不足、體弱虛寒、血虛寒凝等問題。姜智耀主任表示,許多老年人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因為長久以來膽固醇累積在血管壁,以致下肢動脈逐漸狹窄,導致周邊組織血液變少,無法正常灌流。剛開始會以藥物治療,或是做血管擴張術,情況嚴重者必須接受人工血管或是支架,才能解決。

當心手腳冰冷,隱含的10大健康問題  

1.末梢血液循環不良

姜智耀主任表示這最常見於老人家,因為老年人動脈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血液難以流通,因此,自主神經會先犧牲四肢,把血液送到腦部和心臟。四肢因為缺氧氣,無法作用產生熱能,自然會手腳冰冷。他常常碰到很多老人四肢傷口好不了,就是這原因所致。

陳威達主任則從中醫觀點來說,末梢血液循環不良代表體質虛,可能是患者體型瘦弱,脂肪不足不易保暖;氣虛血少,患者血液量不足,血液運行不暢,或是患者肝氣鬱,因此容易緊張、情緒鬱悶、經常哀聲嘆氣,陽氣被阻擋無法通透出來導致氣機不暢,阻鬱了氣血運行至末梢。而患者心氣不足也有可能為其原因,因為心臟沒有足夠的力量將血液順利接續地輸達四肢末梢;或是脾氣不足,也就是患者脾胃虛弱,會胃口不佳,吃東西後消化不良,以致身體無法吸收足夠的營養轉為能量。 

2.血液或血管出問題 

姜智耀主任表示,血液方面的問題包括血液量不足、血液含鐵量不足、血紅素不足、紅血球不足;血管問題則是血管內徑狹窄、硬化、阻塞等,都會影響血液運行,造成手腳冰冷。還有病人若是血壓低,血液運行不良;血糖低,熱量不足以及貧血,都會手腳冰冷。

 

其中貧血造成的手腳冰冷特別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因為缺乏鐵質,影響血中氧氣輸送,無法產熱自然會手腳冰冷,所幸只要補充鐵質、解決貧血問題,就能改善。 

3.腸胃道出血

身體的自主神經在防衛機制下,會先保證腦部、心臟有血液維持正常作用,而腸胃道、四肢就會被犧牲,因此若是四肢冰冷,也有機會是腸胃道同時出血。

 

4.自律神經失調

常見於女性,女性一旦神經緊張,交感神經作用太強,引發緊張、冒冷汗、血管會收縮,血液流通不順,手腳自然冰冷。

 

5.動脈硬化

姜智耀主任表示,一旦手腳冰冷合併單邊手足無力、心絞痛等症狀,就要特別留意是否有動脈硬化現象。他發現,臨床上如果碰到單邊手腳冰冷,有動脈硬化狀況,約有七成都有心血管疾病,也就是受到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威脅。正常人通常量測腳的血壓會高於在手部量測的血壓,但是這類病人剛好相反,這是因為病人血管不通,血液下不去,自然無法產熱。

 

6.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血管神經病變,脂肪代謝不正常,血液流通也不像健康的人一樣順暢,因此常有四肢冰冷情況出現。

 

7.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機能低下患者通常心跳較慢、新陳代謝率降低,無法把血液氧氣充分送到四肢,較怕冷也易四肢冰冷 

 

8.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類病人是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身上似乎有一種抗體會讓血管出現暫時性的痙孿,以致手腳冰冷,尤其在冬天或是情緒激動時會出現此現象,一旦天氣變暖和,就會恢復正常。 

9.雷諾氏症

手腳冰冷的民眾一旦發現手足膚色轉為蒼白色,一會兒又變成藍紫色,最後充血成紅色,同時手指或腳趾感到麻木刺痛時,要特別留意是否為雷諾氏症。雷諾氏症病人要到風濕免疫科治療,目前醫學界還不是很清楚致病原理,通常病人是30歲以下的女性,在冬天,尤其是冬夜最常發生。

 

10.中樞神經病變

腦萎縮或是小兒麻痺等病人的患側手腳,一定是冰冷的。這類患者因腦部萎縮、患側萎縮,血管也會較小,血液含氧量變少,產熱較慢,所以四肢冰冷。

另外,姜智耀主任表示,有些藥物會產生四肢冰冷的副作用,像是降血壓藥中的β阻斷劑,有些病人反應因為血壓降低、心跳變慢,血液氧氣傳導到四肢末端會比較慢,因此手腳無法產熱。許多老菸槍也會手腳冰冷,這是因為瞬間吸入太多尼古丁,讓血管收縮,而長期抽菸,體內含有太多尼古丁,也會造成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有人就因此腳趾頭逐漸壞死,最後只好截肢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紙本100年12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