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文/吳皆德 

秋冬交替時節,感冒、過敏都易引發鼻塞,

呼吸不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坊間流傳許多緩解鼻塞的小祕方,

真的都有效嗎?

 

孝明是鼻過敏患者,早上起床總猛打噴嚏,要不就是嚴重鼻塞,讓他感到很苦惱。最近聽人家說只要用吹風機吹虎口,就能改善鼻塞問題,此法讓他半信半疑……

 據統計,國內約有1/3的成人和1/2以上的兒童為鼻塞所苦,不管是感冒、鼻炎、鼻過敏、慢性鼻竇炎、鼻中膈彎曲,都會有鼻塞症狀。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指出:「耳咽管的開口在口腔,鼻竇的開口在鼻腔,由於口鼻相通,若是鼻塞,就像水管不通,會積很多髒東西,久而久之,易發生中耳炎和鼻竇炎!」因此,千萬別以為鼻塞只是小問題而予以忽略。    

 除了靠藥物、手術來根治這些引發鼻塞的疾病外,坊間也流傳許多能緩解鼻塞的方法,以下就這些方式一一解析:

 方法1蒸氣敷鼻

用熱毛巾蓋在鼻子上,或倒一杯熱水吸蒸氣可暫時緩解鼻塞,這是因為熱氣可讓鼻部血管舒張,感覺會比較通暢。不過,一旦呼吸到冷空氣,鼻塞症狀會再度出現。

 方法2穴道按摩

受訪的中西醫師皆同意穴道按摩可以減緩,甚至解除鼻塞症狀。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兼任主治醫師的莊雅惠中醫診所院長莊雅惠指出,有幾個穴位,像是合谷穴、迎香穴,只要用手指按壓即可緩解鼻塞。除非穴位剛好罹患皮膚病或有其它疼痛無法按壓,否則任何鼻病造成的鼻塞都可用此法舒緩。

 潘俊伸醫師也表示,穴位按摩可刺激神經叢,達到舒緩作用,可在清晨剛起床、要入睡前、或鼻部不舒服時,適度按摩12分鐘,產生痠脹感即可。

 迎香穴:位於眼球對下來的那塊硬骨,鼻翼旁邊約0.5公分的地方。按壓此穴位,可促進鼻竇內血液循環,加強鼻黏膜抵抗外邪,及代謝分泌物的功能。

 合谷穴:位於手背拇指與食指間,二指併攏高起之虎口處。合谷穴的經絡是通往對側鼻翼,故左鼻塞要按壓右手的合谷穴,右鼻塞則按壓左手的合谷穴。
 

方法3精油舒緩

網路上流傳用棉花棒沾取適量薄荷精油塗抹於鼻腔內,可促進鼻腔血液流通順暢,潘俊伸醫師指出,這只能暫時緩解。此外,若本身對薄荷過敏,使用薄荷可能反而會更不舒服。

 莊雅惠中醫師認為,可調製按摩油來取代薄荷精油,塗抹於鼻子兩旁,再以雙手食指來回按摩至局部發熱為止,每日可按摩23次。

 按摩油配方:葡萄籽油及杏仁油各15㏄,加入薰衣草、尤加利、廣藿香及薄荷等精油各3

更多精彩文章,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0年11月號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