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文/吳宜亭、李明瑾】

 人人都說運動減肥最健康,

但運動項目五花八門,哪種能消耗最多卡路里?

若沒有持續運動,鍛練出來的肌肉會不會變成脂肪?

 

 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曉萱,最近為了減肥想去運動,卻不知道該從哪種運動開始做起?此外,她聽朋友說,一旦運動就要持續下去,否則運動產生出來的肌肉,會在停止運動後全部變成脂肪,累積在腰部。這些問題困擾著曉萱,以致遲遲不敢開始運動……

03.jpg  

 Q散步、跑步、游泳哪種減肥效果最好?

 正解》跑步可消耗最多卡路里、游泳能雕塑全身線條,但要看出減肥效果,必須持之以恆的運動,而非偶爾運動一下。

 要持續做某一項運動,除了喜好,也要考量個人的體適能狀況,即身體適應生活與環境的綜合能力,像是適應溫度、氣候變化等。

 體適能好壞在於是否擁有良好的心肺適能、肌力、肌耐力和柔軟度。對於新手、體力不佳的人,健行、散步、快走是消耗熱量、提升體適能的絕佳運動;跑步則可消耗最多卡路里,但在堅硬路面跑步時,要注意跑步姿勢,並作好防護,避免承受身體重量的膝關節受傷。上述這些運動皆有助於消耗熱量,但無法提升上半身的力量和整體柔軟度。

 至於游泳,不僅能消耗熱量,還能平衡增加身體力量和柔軟度,游泳時會動到全身肌肉,故能雕塑全身線條,同時也能平坦腹部,是最佳的全方位運動。但糖尿病患者有血糖一時過低的危險存在,較不適合游泳。

 Q停止運動後肌肉會變脂肪嗎?

 正解》不會,肌肉和脂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組織,並不會互相轉換。

 運動能幫助消耗熱量,所鍛練出來的肌肉也會增加身體代謝率。停止運動後,肌肉會開始萎縮,代謝率也會下降,此時若繼續維持相同飲食,過剩的能量會以脂肪型態儲存,取代原本肌肉的位置,所以才會誤認是肌肉轉換成脂肪。

 為何停止運動後,腰部特別容易累積脂肪?前衛生署桃園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目前自行開業的蕭敦仁醫師表示,比起身體其他部位,像是手臂、大腿,腰部先天的脂肪群就多於肌肉,女性的腹部脂肪更是和生育有關,必須多點脂肪,因此一旦復胖,極易胖在腰部。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