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文/劉采涵】

台灣洗腎病患一年要消耗健保預算300多億,

以致無法擺脫「洗腎王國」的名號。

不想被腎病威脅,除了從現在起關心腎臟,

對腎病徵兆更要提高警覺!

 10大死因裡的「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指的是「原發性腎絲球腎炎」。秋錦醫師表示,最常見的5大腎病第1名是「糖尿病」引起的病變,約占洗腎病患的45%。2名為「腎絲球發炎」,大概占了洗腎病患的30%,第3名是「高血壓」患者引起的腎臟病變,約占洗腎病患的810%。

而第4名兩位醫師則有不同看法,黃秋錦醫師認為是「腎小管間質炎」,這種病多半是經常服用藥物引起,而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醫學教育部部長暨腎臟內科醫師陳漢湘則認為第4名是「阻塞性腎病變」,5名黃秋錦醫師認為是腎結石患者,陳漢湘醫師則認為「間質性腎病變」患者需多加注意。

 腎臟病分5期,依據2008年國家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發表於Lancet期刊的資料顯示:慢性腎臟病第1期的盛行率是12期的盛行率是3.8%、3期的盛行率是6.8%、4期的盛行率是0.2%、5期的盛行率0.1%,估計台灣慢性腎臟病患約203萬人,但知道自己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只有3.5%,比例非常低。

 哪些人是腎臟病高危險群?第一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或是家族中有糖尿病、高血壓遺傳史的民眾。第二名是經常吃藥的人,不管是西藥或中、草藥。西藥吃多了易引起腎臟病變,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觀念,但部分中、草藥材也會引發「腎衰竭」,則是國人較沒注意到的。

 

 欲看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實體版100年7月號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