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文/張雅雯、吳宜亭】

 

 孩子學習時常容易分心,

是單純專注力不足,還是有過動的問題?

本篇為你剖析過動兒可能的徵兆,

讓父母師長及早給予適當的協助。

 

 

如果你身邊有國小階段的孩子,催促他寫功課不要拖拖拉拉,恐怕是例行公事,假使孩子不但寫得超級慢,好像記不住正確筆劃,寫一筆就要重新再看範例的下一筆怎麼寫;或是看似寫的字都正確,卻左右顛倒或像用畫的;有時還比例不對,比如「張斌」寫成「弓長文武」,不是孩子不願專心去學,恐怕是因疾病導致無法達到應有的專注力。

   

單純無法專心,還是小孩是過動兒?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周育如表示,在女兒大班、兒子小班時,就發現孩子有專注力的問題。她觀察的方法是:

 1.觀察小孩吃飯

排除菜色不合小孩胃口等因素,周育如發現,小孩吃飯所需的時間還是比別人慢。即使已告訴孩子,在多久時間內吃完飯可以有獎賞,小孩還是做不到。

 2.觀察小孩完成一件事的過程

周育如察覺即使是簡單可很快完成的事,小孩還是會東摸西摸,比方說,寫個作業、畫個圖,他居然可以一下玩橡皮擦,一下摸鉛筆盒,以獎品利誘小孩迅速完成,孩子還是做不到。

 嘗試了幾個訓練專心的方法都失效,周育如決定帶小孩就醫,經專業醫師診斷,確定孩子有過動問題。

 

不能專注的孩子4大常見特徵

 現在像周育如這般有警覺性的家長愈來愈多,但「孩子好動而無法專心,不代表過動。」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孟瑛如強調,影響孩子專心的因素很多,比如:他明明比較愛玩小汽車,給他洋娃娃,當然沒興趣;如果寫功課的環境有電視等聲光刺激的干擾,孩子也較難專心寫功課。剔除這些狀況,仍無法專心,便要及早就醫診斷。

 有學習障礙而不能專心的孩子,在注意力上會呈現4種常見的問題與特徵:

1.注意力渙散這類孩子常伴隨過動現象,易受小事干擾而分心,思想衝動且健忘,厭惡認知學習上需要持續專心的活動。他們會在沒有任何預警或告知下離位,或是特別對移動的物品有興趣、出手卻像搞破壞,因此在學校常成為問題人物。

2.注意力不足這類孩子常會伴隨退縮與行動遲緩的現象,做事速度很慢,常需花很長時間去完成一件很簡單的事。

3.注意力短暫這類孩子腦部神經元較弱,易疲倦而導致分心,做一件事常需分多次完成。

4.注意力固執常見於自閉症的孩子,上課或做功課時只專注自己的固執行為,例如:玩衣領、亂塗鴉等,以致未能如期完成動作。也常在考試時不由自主的重複唸同一個字或句子,浪費作答時間,更會因某一題答不出來而「卡」住,留一大堆未作答的空白題。

 上述孩子不像一般孩子,透過要求就可改善專心問題,孟瑛如呼籲要從醫療與教養行為同步著手。

 

(完整內容請看大家健康雜誌實體版2011/04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