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6 文/謝亨如 】

生產時的痛感,位居「天下第三痛」,
迎接寶寶出生的這一刻,往往讓產婦們吃不消。
而在國外已普遍採用的「無痛分娩」,
究竟有沒有風險,是否可幫準媽媽於分娩時少吃點苦頭?


在過去印象中,彷彿一定要歷經聲嘶力竭、疼痛不堪的生產場面,才能突顯當媽媽的偉大;但現在透過「無痛分娩」的幫助,產婦可以選擇較輕鬆的方式,以更愉悅的心情,迎接孩子的誕生。

 

應正名為「減痛分娩」

其實,「無痛分娩」並非生產時完全不會痛,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指出,「無痛分娩」(painless labor)應正名為「減痛分娩」(labor analgesia),在自然產的過程中,幫助產婦適時、適量減輕產痛,不僅可以減輕分娩時的不適,也能降低非必要剖腹產的機率。

馬偕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勞萱之,本身也是兩胎都採用「減痛分娩」生產。她說明,減痛分娩的原理,是在子宮頸開1.5~2指時,利用針管將一條軟細透明的特殊樹脂軟管,植入硬脊膜外腔內,藉由這根軟管持續投與止痛藥劑,達到減痛的效果,約可減少七、八成以上的疼痛,是目前為止最有效減緩產痛的方式。

一般民眾對「打脊椎骨」會不會抽到「龍骨水」存有疑慮和恐懼,勞萱之分析,減痛分娩落針的地方,約在腰椎往下第2~5節之間,這個位置是一個具有彈性的空腔,由背椎硬膜、韌帶、神經兩旁白色厚膜組成。若由受過正規訓練、有經驗的醫師施打,安全性相當高,因體質較特殊或水腫等情形,導致針跑掉的機率,也不超過3%;即使打到硬膜中,造成少量脊椎液滲出而引發頭痛現象,也是暫時性,並不會導致神經方面的傷害。

 

3優點 安心迎接寶寶

在疼痛排行榜中,「產痛」只略輕於「剁手指」與「癌症疼痛」,讓不少人望之卻步。因此,儘管減痛分娩無法讓產程完全不痛,在國外仍有高達九成的採用率。減痛分娩究竟有哪些特色,讓國外的準媽媽們躍躍欲試?

1. 是目前最有效的減痛方式
減緩產痛有拉梅茲呼吸、按摩、針灸等許多方法,但目前為止,還是以減痛分娩的效果最顯著。

2. 安全性高
除了少數本身有凝血功能的問題和神經方面疾病的患者外,減痛分娩已被證實安全性極高;即使少數人有頭痛、腳麻等副作用,也都是可逆的反應,不久即恢復正常。

3. 減低產後憂鬱症的機率
勞萱之指出,國外研究顯示,採用減痛分娩的產婦發生產後憂鬱症的機率大幅下降。國內雖沒有類似研究,但透過減痛分娩可以減少生產不適、緩解分娩的疼痛與焦慮不安,也有助於產後的心情調適。

 

先評估適不適合

不過,目前在台灣採用減痛分娩需自費6000~8000元,對許多家庭而言是項負擔,且因推廣不普及,只有少數人採用。另外,減痛分娩讓產婦少了劇痛的動力,往往延長第二產程的時間,甚至可能需以器械或真空吸引來輔助生產,讓嬰兒出生時頭型較不美,也可能使產後復原較辛苦,因此施行減痛分娩前,準爸媽們應與醫師溝通,充分瞭解並做好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減痛分娩的安全性雖高,但有腦脊椎神經系統疾病、腦腫瘤、脊椎病變、糖尿病病情控制不佳、凝血或血液方面疾病,或常出現手腳麻木無力的產婦,應由麻醉專科醫師瞭解病史、評估風險後,才能決定是否可採用減痛分娩;此外,有急產經驗的產婦,或無法配合施打時全身捲曲將脊椎拱起的姿勢,也不建議採用。

相反地,經評估後適合的產婦,透過減痛分娩,除了可減少產婦及家屬的精神壓力,較愉悅、輕鬆地面對生產過程,對產婦心血管的保護及呼吸平順也有幫助;進一步使供應胎兒的血流較平穩、產婦的內分泌較平衡,以及子宮收縮完整等,都是正面影響。

 

不會影響寶寶
也不會增加剖腹機率

至於減痛分娩的麻醉藥物是否會影響胎兒?答案是不影響。施行減痛分娩的最高原則,是母親與胎兒的安全,使用的藥物濃度及被吸收到胎盤的藥物量微乎其微,對胎兒不會造成任何不良影響。至於產婦,雖可能有暫時性發抖、皮膚癢、暫時性低血壓、嘔吐等副作用,但在麻藥退去後會隨之消除;頭痛、腳麻等症狀,也可在短時間恢復。

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則是減痛分娩會不會增加剖腹產機率?黃閔照表示「互不影響」,自然產本身就有20~30%的機率,會因胎位不正或其他因素必須進行剖腹產,採取減痛分娩並不會增加剖腹產的機率,就算先減痛分娩再進行剖腹生產,也不會提高危險性,民眾可以放心。

但黃閔照強調,決定採用減痛分娩前,要慎選合格的婦產科及麻醉科醫師,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已成立「減痛分娩推行小組」,進行相關的訓練,讓產婦可以更安心地選擇減痛分娩。

 

產後照護4叮嚀

曾親身體驗減痛分娩的勞萱之,也肯定減痛分娩的優點,讓她「有氣質」、「很愉悅」地迎接小寶貝的到來。她也提醒進行減痛分娩的產婦,產後照護要注意下列幾點:

1. 產婦的背後有一個比抽血孔稍大的針孔,上面覆蓋的紗布在12小時後即可移除,若無紅腫現象則不用覆蓋任何東西。

2. 保持背部乾燥清潔,尤其坐月子期間,若不洗澡也要擦拭身體,特別是背部容易流汗,更要加以清潔,避免感染。

3. 想回復身材若穿束腰或束腹,建議每日擦拭身體外,再以酒精擦拭一下背後的針孔,直到傷口收口。

4. 每天觀察一下背部的針孔癒合情況是否良好,若有紅腫疼痛現象,需立即回診。

減痛分娩的意義,在於利用產科麻醉學的進步,有效緩解產婦分娩的疼痛與焦慮不安,讓生產不再是可怕的經驗,也讓待產的準媽媽,多一分歡欣喜悅的心情迎接寶寶,為現代婦女提供另一項選擇權。

 

減痛分娩,優缺點比一比

優點

缺點

1.降低產婦因不當施力,造成陰部腫脹或撕裂傷的機率。

2.安全性高,不會影響寶寶,也不會增加剖腹產的機率。

3.約可減少七、八成以上的疼痛,有效減緩分娩時的不適,勝過拉梅茲呼吸、按摩、針灸等方法。

4.減輕待產時的焦慮,家屬也可較安心。

5.保持產婦在分娩時的活動性。

6.改善子宮收縮、減少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母親的氧氣含量,與子宮胎盤的血流量。

7.國外研究顯示,減痛分娩可減低產後憂鬱症的機率。

8.讓生產變得愉快,懷第二胎時較不恐懼。

1.健保不給付,需自費60008000元(參照各醫院收費標準)。

2.產婦少了劇痛,可能延長第二產程的時間,或需以器械或真空吸引來輔助生產,使寶寶出生時頭型較不美。

3.可能有血壓低、嘔吐、發抖、皮膚癢、暫時性頭痛或背痛等副作用,但機率較低,且短時間內便可恢復。

4.有急產經驗的產婦,或無法配合施打時全身捲曲將脊椎拱起的姿勢者,較不宜採用。

5.有腦脊椎神經系統疾病、腦腫瘤、脊椎病變、糖尿病病情控制不佳、凝血或血液方面疾病,或常出現手腳麻木無力的產婦,也較不適合。需經評估後,才能決定是否可採用。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