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01 文/曹麗蕙】

過年期間,媒體不斷報導黑心年貨充斥市場的消息,
消費者擔心買到劣質食品,卻仍無所適從,
免驚!看專家教你如何精挑細選,並且妥善處置,
讓你買得安心,同時享受年貨的新鮮美味!


農曆新年將至,婆婆媽媽們為了張羅年夜飯、各式應景的食物、零嘴,都快分身乏術,但無論再忙,為了家人的健康,挑選食材與年貨時還是馬虎不得。想當個聰明的年貨買家,得掌握「訣竅」,才能買得好吃、安全、又划算!

 

規劃預算 構思年菜項目

春節期間,「吃」的採買,可是一門學問,如何安排時間、掌控預算、挑選食材,都需事先規劃,才不會手忙腳亂,並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資深烹飪名師,曾主持中視衛星台「新私房菜」、慈濟大愛台「健康新素派」的美食專家林美慧表示,過年前的7~10天,家庭主婦可開始構思,該準備什麼料理,並著手選購乾貨,如香菇、蝦米、金針、魷魚、栗子,以及香腸、臘肉、臘腸等肉製品,想一些應景的吉祥菜,如栗子與雞搭配,即可做出一道象徵「大吉大利」的「栗子燒雞」。

 

辨色聞味 避免魚目混珠

計劃好心目中的完美年菜後,怎麼挑選年貨與食材,採買後又該如何處理、保存,是重要關鍵。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消保官邱惠美表示,近年抽檢年貨的結果發現,烏魚子、髮菜、香菇、干貝等,是最常被不肖商人「魚目混珠」的食材,選擇時須謹慎小心,以免賠上健康。

例如「正港」的烏魚子,顏色為金黃透亮,口感有彈性,而非鬆鬆垮垮的。有些不誠實的賣家,會將其它魚類的魚卵摻雜其中,色澤就不那麼漂亮,可細心比較。

髮菜則要選擇外型完整,約半個手掌的厚度,最好是大而濃密。購買時除了用眼睛看、以手觸摸外,也不要忘了用鼻子聞一下,邱惠美指出,若嗅到如油污般的氣味,可能添加太多化學藥劑。不過,髮菜原生長於沙漠地區,若要生產2兩的髮菜,必須挖約10公畝的草地,不利水土保持,且營養價值普通,因此不鼓勵民眾購買。

香菇與干貝也常有次等貨摻雜高檔貨販售的情形,邱惠美說,真品的進口花菇,外型較為厚實,菇傘與內折應是完整的,味道清香,不會有霉味。干貝則要挑如琥珀般的自然色澤,顆粒大而工整,盡量避免選購碎貝,以防商家濫竽充數。

 

高檔年貨 今年水漲船高

過年期間,許多家庭主婦會買一些魚翅、燕窩等高檔食材為家人補補身子。基本上,魚翅愈粗、愈密、底部肉愈少,愈是上等貨,但也要當心不肖商人以麵粉、太白粉,再加入硼砂來仿冒。

魚翅為鯊魚身上的鰭,在濫捕猖獗的情況下,為顧及海洋生態,環保人士也不鼓勵食用。之前,罐裝燕窩也曾驗出以太白粉、麵粉頂替的情形,邱惠美建議,買罐頭燕窩時,最好選擇有信用的大廠牌,附有完整標示的包裝,較有保障。

這些單價「高貴」的年貨,到底合理的行情為何?花旗藥材行店長林正偉表示,魚翅、燕窩、鮑魚、烏魚子、干貝今年都漲價了,干貝今年的價格1斤約1500~5800元,但1500元的干貝往年要價僅1200元左右,足足多兩成;冷凍翅1斤約1800~5000元、乾翅1斤約5000~2萬元;乾燕則從2~9萬元不等。

近年養生風潮盛行,許多家庭主婦也會到藥材行選購一些十全、四物藥膳包,在圍爐時加入火鍋,不僅能提味,還可補氣、補血,在寒冬也有保暖效果。

 

泡水再煮沸 食用更安心

年貨除了要慎選,免於買到劣質食材,也要避免化學藥劑添加過多的加工食品。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科長翁秀貞表示,法規上允許有食品添加物,但也訂定用量限制的標準值,不可過量。

如金針、竹笙、蝦米等乾貨,或白瓜子、開心果、魷魚絲、豆乾等零食,要注意是否加入過量的二氧化硫,或其他防腐劑、漂白劑。邱惠美指出,正常的金針、竹笙都偏一點淡黃色,有些業者為了讓賣相更好,添加過量的二氧化硫,讓金針、竹笙「看起來」更鮮豔或更白晰。

翁秀貞提醒,過量的二氧化硫會容易讓氣喘或過敏者發病,購買時應多留意。邱惠美建議,金針、竹笙買回家後,先浸泡在水中再煮沸,可釋出約70%的二氧化硫。

香腸、臘肉、臘腸、火腿等煙燻或醃製肉品的亞硝酸鹽含量也很重要,翁秀貞說,亞硝酸鹽的添加量在安全的標準值內,有抑制肉毒桿菌之效;過量時,對人體則有致癌危險。林美慧也建議,選購臘肉時不要挑色澤太紅的肉,否則吃多了不健康。

 

看懂7標示 健康有保障

另外,一些如魚丸、魚板、甜不辣等火鍋料,採買時也要注意擺放的環境,該冷藏(4℃)、冷凍(-18℃)的食品、肉製品,若在常溫下曝放過久,容易滋長細菌。

購買加工食品時,最好選擇密封、標示完整的食品。邱惠美強調,包裝標示的項目應包含:1.品名、2.內容物、3.有效期限、4.製造商、5.進口商、6.添加物(含量多少)、7.消費者服務電話等,若有GMP(符合食品優良製造標準)、CAS(優良農產品)標誌會更有保障。

翁秀貞指出,民眾在採買年貨時,若發現不合格或有問題的食品,可撥打0800-625-748給該縣市的衛生局,經查證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業者將被處3~15萬元不等的罰鍰。

 

魚肉放冷凍 生鮮不打折

林美慧、翁秀貞、邱惠美等人不約而同表示,過年挑選食材還是「天然的最好」,尤其當季時蔬,既新鮮又好吃。林美慧說,現代人平日已經吃得夠營養,過年時只要菜色更豐盛,多一點變化,帶出年節氣氛即可,不必刻意大魚大肉。

一些乾貨、煙燻肉製品只要保存良好,可以提前購買。林美慧提醒,生鮮蔬果以及魚、肉類,最好在除夕前後採買,才能保持新鮮度,如魚、蝦要挑活的,注意魚眼睛是否明亮,魚腮愈紅愈好,魚鱗則要有光澤無受損,腹部摸起來也要有彈性;花枝、魷魚、烏賊等海鮮,同樣是表面工整沒有損傷,品質較好。而這些肉類、海鮮買回家洗乾淨後,應放置冷凍庫,保存期限拉得較長。

林美慧還指出,入冬後,菜價開始便宜,採買年貨時多選購一些蔬果,既划算又健康。她以春節必備的「長壽菜」為例,不僅富含纖維質,又能吸油,屬於減肥型的蔬菜。

 

沖→泡→沖 農藥不下肚

過年時,冰箱常常大爆滿,她建議購買白蘿蔔、大白菜、高麗菜、馬鈴薯等根莖類蔬菜,不僅美味又好吃,在常溫下也能存放較久,不會占用冰箱空間。買回家後,可以鋪在陽台上風乾,一週內吃完。

茼蒿是民眾圍爐煮火鍋時最愛用的蔬菜,但最近消基會抽檢時,發現有超過26%的市售茼蒿,農藥殘留超量,讓火鍋饕客大為震驚,因此,蔬果要多吃,也要注意別連農藥一起下肚。邱惠美說明,蔬菜上的農藥大多是水溶性,消費者在烹煮前,謹記「沖→泡→沖」3步驟,先在水龍頭下沖洗,泡10~20分鐘,再沖洗1次,大部分的農藥就會被洗掉,也能更放心地大快朵頤。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