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9.11文/朱晏榆、魏婕綝】

 

重聽,似乎不再是年長者的專利,

據耳鼻喉科醫師的看診經驗,求診病人7位就有1位年輕人聽力受損,

什麼原因造成年輕人聽力減退?如何從生活中留意細節、保護聽覺?

   

藝人任賢齊因大學時兼職當DJ,在PUB等嘈雜的環境中工作,造成聽力受損。後來,進入演藝圈拍戲,除了常有爆破場面,開演唱會時,舞台伴音也十分大,更讓耳朵進一步受到傷害。不僅台灣,日本女星濱崎步長期處於演唱會的噪音環境、加上勞累,造成左耳完全喪失聽力。

藝人因職業,需長期處於極高分貝的噪音環境,可是,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現代年輕人在日常生活中,暴露於噪音環境的機會愈來愈頻繁,像聽演唱會、唱KTV、聽MP3等,也因長期接觸噪音,導致聽力受損的情況層出不窮,漸漸地成為現代文明病。

根據測量,MP3可達到的最高音量為120分貝,相當於一架飛機起飛的聲音。而且,對聽力的傷害不僅取決於音量大小,更關鍵的是「接觸時間長短」。加上愈來愈多年輕人喜歡戴耳機聽音樂,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常不自覺將音量愈調愈大,甚至連旁邊乘客都聽得一清二楚。小心輕忽生活習慣和小細節,可能讓聽力大受威脅。

 

愈來愈多愛樂族

聽力比老年人還差

原先只有年長者才會出現的聽力問題,德國耳鼻喉科協會(HNO)專家表示,現在的20歲年輕人就有這情況。而且,根據法國「費加洛報」指出,約1/5的法國青少年由於長期暴露在個人音響、夜店和搖滾樂團等震耳欲聾的音量中,開始承受聽力問題的困擾。台北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生更直言,求診病人中,約7位就有1位年輕人聽力受損。數據在在顯示,MP3隨身聽逐漸對年輕人的聽力造成傷害,光是內耳受損的案例,16~20歲的青少年就占1/5。

除了視聽娛樂,像長期戴耳機、流連於夜店等都會因音量過大、損傷聽力;有些患者處於機場、工廠、機房等噪音背景較大的工作環境,也不自覺聽力受損。

對於聽力障礙可能出現的症狀,黃俊生表示,可從生活中觀察,例如:聽不清楚門鈴聲和電話聲、聽不清楚說話聲音、聽不見年輕女性、小孩或一些高頻聲音;甚至有些患者與人溝通困難,覺得對方說話咬字不清,常要請人重複一次。

 

突然聽不見 可能耳中風

及時治療可恢復聽力

長期處在噪音環境,會逐步耗損聽力,但也有可能是短時間內聽力突然喪失。曾有家庭主婦一早起床,突然聽不太清楚女兒叫她的聲音,心想,應該只是感冒、一時耳鳴。不過,下午去銀行辦事,突然間,她又聽不見銀行人員的聲音,整個耳朵嗡嗡作響,她看狀況不對趕緊去醫院就診,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幸好及時治療,聽力恢復良好。

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益智指出,「突發性耳聾」為耳科急症,患者可能一早起床突然發現聽不見聲音;也有人會耳鳴、耳悶、甚至暈眩等,在數小時到數天內聽力突然惡化,也俗稱「耳中風」。其黃金治療期為7~10天,若在發病一周內接受治療,有較大的機會復原,且聽力能回復原來程度。

治療「耳中風」的方式包括:高壓氧治療、血漿擴張劑、維他命B群、血管通透劑、及類固醇治療,不過,目前仍以類固醇治療為主,療程則視病況約3~7天不等。

 

勿連續使用耳機聽音樂

每30分鐘 休息一下

保養耳朵及聽力的方法,詹益智建議,「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暴露在噪音的環境、減少使用耳機等是不二法門」。

另外,青少年聽音樂時常使用的耳機有兩種:耳罩式、耳塞式,建議選用耳罩式,降低對耳朵的直接傷害,且連續聽的時間不要過久,約30分鐘就要休息,以免在長時間連續的音壓下,某些頻率的聽力會慢慢喪失、逐漸聽不清楚。尤其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是聽力受損最嚴重的族群,父母應多加留意,別讓他們養成長時間聽MP3的習慣。

 

感謝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益智審閱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