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我玩就算了,才懶得理你們!」 

8歲的琳琳氣得臉紅脖子粗,越過同學,自己走到旁邊孤單的玩玩具……

琳琳的爸媽不禁嘆氣,該怎麼為落單的孩子博得好人氣?

 

【企劃/魏婕綝  文/吳宜亭】

 

 

 

小文是家裡的獨生女,現在已上小四,因家裡沒人陪她,在學校很珍惜和同學一起玩的時間。有時候她會把家裡的玩具、糖果帶到學校「賄賂」同學,增加別人對自己的好感度。爸媽也因心裡「虧欠」,不認為這種「賄賂得人緣」的「手段」有何不妥。

 

討好同儕 當心弄巧成拙

 

投入親子諮商幾十年,出了系列相關書籍的親子專家鄭石岩表示,不建議小文「賄賂」同學,爸媽也不能鼓勵孩子這麼做。「小孩的『賄賂』手法拙劣,若技巧不好,易被拒絕,反而使孩子的人際產生更大問題。」

 

他看過一些小學的中高年級獨生子女,想藉糖果或小玩具來「討好」同學或玩伴,但可能因說話、應對等表達方式不佳,最後遭拒絕,當事人也因而懷疑自己的社交能力,造成上了國高中,害怕和同儕互動,變成獨行俠。「主要是獨生子女的個人價值感不夠。」

 

對此,鄭石岩也提出5招,幫助獨生子女的父母搞定孩子的人際關係:

 

STEP1》帶孩子認識不同年齡層的人,無論長者、同儕、晚輩等都需要。

 

STEP2》陪孩子和他們輕鬆互動,讓孩子能大方、自然的與他們相處,但不是著重於待人接物。

 

STEP3》與孩子一起觀察周遭的人事物、青山綠水等,學習感受與體會。

 

STEP4》當孩子與他人互動得不錯時,記得肯定、讚美他,讓他獲得成就感

 

STEP5》引導孩子從互動中學習自我認同,覺得「自己愈來愈好」。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