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11 文/林淑蓉】

近年牙醫診所大肆標榜「人工植牙」的新技術,
據說方便、耐用、不會傷到其他牙齒,
然而,植一顆牙動輒8~10萬元,收費讓人咋舌,
到底「植牙」比「固定式假牙或活動式假牙」好在哪裡?


麗惠2年前因左上小門牙根管治療失敗,和牙醫師討論、評估固定假牙與植牙的技術,最後她選擇植牙,快速、方便,且不會動到其他牙齒,也讓她的牙齒再次回復美觀。

隨著技術的進步,近幾年植牙術有漸漸取代傳統假牙的趨勢。植牙和固定假牙不同的是,傳統固定假牙必須利用缺牙兩旁的牙齒作橋墩,支撐住缺牙區的受力;植牙則直接在牙肉上種植一根支撐柱,並套上牙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膺復牙科主任陳玫秀分析,「做固定假牙,需將兩旁牙齒的琺瑯質磨掉,植牙可避免這缺點。」此外,也不必像活動假牙,每天戴上拿下很麻煩;加上可恢復到最接近原有的咀嚼功能,若非考量經濟,應是首選。

植牙的壽命
比固定假牙久

植牙是目前最先進的假牙技術,不過,費用卻令人卻步,一顆動輒8~10萬元,多種幾顆等於買一輛車子的錢。有病人評估一口牙做到好,甚至要100、200萬元,一間小套房就戴在嘴裡。然而,陳玫秀分析另一觀點,「前牙做固定假牙,一顆14000~15000元,缺一顆要做3顆;2次也近10萬元,而植牙的壽命通常比固定假牙久,長遠來看,缺單顆牙,植牙較划算。」

若有植牙的計畫,費用卻一時無法負荷,不妨暫時做活動假牙,維持缺牙的空間,讓上面牙齒不會往下長,兩旁牙齒不會倒過來,也不必磨掉琺瑯質,等到經濟情況允許,再來植牙。

植牙得評估口腔情況
抽菸與磨牙影響成功率

植牙看似比傳統固定假牙具有更多優點,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做,有些條件必須符合。若上排牙齒要植牙,須衡量第一大臼齒是否與上鼻竇連接處黏膜太近,只有薄薄一層黏膜,假如拔掉牙齒,直接植牙,可能會穿破黏膜與鼻子相通。

至於種下排牙齒,倘使缺牙區和下顎神經管接處高度不夠,也不易進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補綴科主治醫師李惠娥指出,「此時就要植入骨粉,做鼻竇提升術或骨誘導再生術,等骨頭長好才能種。」

國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系統疾病的比例高,但這類病人並非不可植牙,陳玫秀認為,「若控制得宜,仍可進行,反而是菸癮重、夜夜磨牙的病人,需審慎評估。」菸癮重的人結締組織修復慢,影響血液循環,會降低植牙成功率,因此醫師通常會要求病人在植牙前後少抽菸。而磨牙病人晚上一直磨種進去的那顆牙,會讓牙齒受到不該有的側向力量,也會降低成功率。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