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4.09 文/陳儒樺】

大熱天人人都想待在冷氣房內避暑,
卻忽略了冷熱溫差過大及重複循環的空氣,
可能引發頭痛、四肢無力、慢性咳嗽等多元病症。

 

炎炎夏日,許多民眾選擇待在冷氣房裡躲避熱浪侵襲,然而長期待在冷氣房中,雖然可以讓這樣的酷暑顯得不那麼令人難以忍受,但相對而來的卻是口鼻乾癢、頭昏、皮膚乾燥等問題,也就是俗稱的「冷氣病」。

 

眼口鼻首當其衝

冷氣病學名為sick building syndrome,其症狀包含頭痛、四肢無力、疲勞、喉嚨乾癢、慢性咳嗽、皮膚乾燥,甚至起疹子與眼睛乾癢等。病症的多元化,除了起因於溫、濕度落差外,冷氣機中可能藏有的細菌、病毒,以及廢氣排放濾清的情形,也是造成各種病症的原因。


當民眾從較為高溫、高濕度的戶外進入低溫、低濕度的冷氣房時,身體會因為一時適應不良,而造成眼睛乾癢、喉嚨感覺乾燥有痰以及打噴嚏等黏膜組織的問題。由於眼、口、鼻等部位是直接暴露在空氣中的器官,對於溫度及溼度變化較為敏感,因此在冷氣房引起的不適,多以這幾個部位為主。


另外,若是在中央空調系統下,因為是同一棟建築中的空氣不斷循環使用,使得空氣中氧氣較少、二氧化碳較多,加上如果空氣濾清裝置的過濾系統沒有適當保養,空氣中可能充滿未知的細菌、塵?等,也容易造成室內民眾會有頭暈、疲倦、注意力不能集中,或者是其他病菌感染等問題。

 

過敏與風濕患者尤須謹慎
 
要避免因為進出冷氣房所引起的種種不適,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注意保溫。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表示,當要進入或離開冷氣房時,最好加一件薄外套,讓身體的溫度能夠維持在一定範圍內,減少因為溫差過大所引起的種種問題。此外,需要長期待在冷氣環境下時,最好能隨時注意多補充水分,建議在室內栽種盆栽維持室內溼度,但要注意盆栽的水必須維持乾淨,以免細菌跟著空調系統循環,散布到整個空間。若不便種植盆栽,也可以在桌上放置一杯水以增加空氣中的溼度。


一般進出冷氣房所造成的影響在呼吸道過敏或風濕關節炎患者身上更為明顯,由於呼吸道過敏患者對於溫、濕度變化較其他人來得敏感,進出冷氣房時,往往因為溫差過大引起病症發作,或者使原本已經存在的症狀更加嚴重;而風濕關節炎患者,則會因為長期待在低溫環境下,血液循環變慢而造成關節酸痛,尤其部分空調系統因為機種問題反而會使室內更加潮濕,這對呼吸道過敏或是風濕關節炎患者更為不利。


為避免呼吸道過敏或風濕關節炎患者在冷氣房中感到不適,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主任林世昌表示,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不二法則,若是呼吸道過敏患者,在冷氣房中最好隨時帶著口罩,除了可以保持呼吸道不會突然受冷空氣影響外,還可以避免吸入因冷氣濾清不良而散布在空氣中的細菌;若是風濕關節患者,則最好穿長袖衣服與長褲,讓關節避免直接受冷氣吹拂。

 

眼睛、皮膚加強保溼

除了呼吸道之外,眼睛也是容易在冷氣房中受到影響的一部分,陳仲達補充說明,長期待在冷氣房中,容易引起眼睛乾澀,若是配戴隱形眼鏡者,情況會更為明顯。因此,如果要長期待在冷氣房中,最好捨棄隱形眼鏡改戴一般眼鏡,若發覺眼睛出現乾澀現象,適時補充人工淚液也可舒緩不適。


此外,皮膚會變的粗糙乾澀也是長期處於冷氣房內民眾的共通毛病,嚴重者還會起疹子或誘發異位性皮膚炎,所以若是工作需要長期身處冷氣房的民眾,平時除了多喝水補充水分外,也可使用保濕乳液來為皮膚保溼。


林世昌強調,各種防護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具有過敏體質或風濕關節炎的民眾,最好的方法還是遵循醫師治療將病灶根除,否則再多的防護方式,頂多是讓症狀獲得舒緩,並無法讓病痛就此消失。


陳仲達也提醒常要進出冷氣房的業務人員,從炎熱的室外進入冷氣房之前,最好先喘口氣,讓過熱的體溫稍微降低後再進入冷氣室內,如此才不會因為身體不斷在溫差很大的環境中來回穿梭而引起各種不適,而辦公室或家中的冷氣溫度也最好控制在攝氏28度左右,不但省電,還可以縮小室內外溫差,以免造成身體適應上的負擔。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吹自然風,才不會引起身體各種不適反應。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