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04 文/陳詩婷】

 「脖子腫要多吃海鮮?」、「甲狀腺亢進復發率高達40%?」

對於各種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傳聞,還有老祖母的治療偏方,

如何判斷其真假?想對症治療,不妨先看專家怎麼說。

 

愛美的欣慧有天不自覺摸到自己的頸部,發覺有些腫大。朋友建議她多吃海帶和紫菜,狀況就能改善,於是她猛吃海帶、紫菜,沒想到脖子卻更腫。情急之下,前往新陳代謝科門診求助,經抽血檢查後證實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醫師還指出她短期內吃了過量的碘,建議她少吃海苔、海帶、龍蝦、貝類、洋蔥等含碘食物,當下她懊惱極了,後悔自己聽信偏方,愈吃愈糟。

甲狀腺疾病在台灣相當常見,是罹患率僅次於糖尿病的內分泌腺疾病。甲狀腺疾病中,較為人熟知的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俗稱「大脖子」。典型症狀為:心跳快、焦慮、容易緊張、手會抖、食慾旺盛,但體重下降,排便次數增加、怕熱、眼球突出等。罹患甲狀腺腫大,是否該攝取碘?若藉由手術治療,能否痊癒?《大家健康》特別針對一般人對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誤解,請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王治元、新光醫院藥劑師陳宏毅一一解答。

 

誤解1:甲狀腺腫大

          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正解》NO!甲狀腺腫不一定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王治元澄清,甲狀腺腫大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之一,但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癌,也可能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所以,甲狀腺腫大不代表一定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自體免疫功能疾病,主要是遺傳導致。流行病學發現,「碘攝取過量或不足」都可能導致甲狀腺腫大。這是因為短時間攝取過多的碘,易造成甲狀腺細胞正常分泌甲狀腺荷爾蒙的功能喪失,導致甲狀腺細胞過度增生。至於缺乏碘而造成的甲狀腺腫大,則是因甲狀腺細胞需要吸收較多碘來完成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造成甲狀腺細胞過度增生,而使甲狀腺腫大。

在台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好發族群為30~40歲;女性是男性的2.5~7倍。但近年來,罹患年齡有偏低趨勢,歸結可能是多重環境因素,導致免疫系統被挑戰。

 

誤解2:多吃海鮮等含碘食物

          能治甲狀腺機能亢進?

 正解》NO!依醫師指示攝取。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自體免疫功能疾病,與碘沒有直接關係。雖然碘過量或不足,可能讓處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狀態的甲狀腺細胞,分泌荷爾蒙的功能發生異常,導致甲狀腺腫大,然而,這並非直接原因。醫師建議碘過量而造成甲狀腺腫大的病患,宜降低碘的攝取;相反的,體內碘不足的病患,可在醫師建議的合理範圍內攝取碘。

正常人一天約只需100微毫克的碘,由於台灣的食鹽有加碘(每公克約含百萬分之31~33)因此,台灣算碘攝取過量的地區,若真的要補充碘,「每星期吃1公克的海帶就夠了,」因1公克海帶約含700微毫克的碘。

很多人每天有服用綜合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的習慣,王治元呼籲,部分含碘量超過150微毫克的綜合維他命應小心服用,特別因為碘攝取過量,導致甲狀腺機能異常的患者更要注意。

 

誤解3:甲狀腺亢進造成的凸眼

          不治療會自己好?

正解》NO需要到新陳代謝科及眼科治療。

以電腦斷層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的眼睛,幾乎每位都有不同程度凸眼的症狀,約30%的病患較明顯,除了新陳代謝科,另外要到眼科治療;少於1%的病人會嚴重凸眼而留下後遺症。只要定期追蹤治療,多數病患在治療1~2年後,凸眼症狀會減緩。

 

誤解4:甲狀腺亢進

          服藥就能根治?

正解》NO!難根治,需學會和平共處。

通常對症服藥約2週後,甲狀腺機能亢進會明顯改善,約6~8週能減緩症狀。然而,甲狀腺亢進是一種慢性病,原則上不會痊癒,即使病患服藥歷經2~3年後停藥,仍可能復發。根據統計,目前病患停藥後,一年的再發率約40%。

特別提醒的是,長期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可能會造成皮膚搔癢、蕁麻疹、肝毒性、干擾自體免疫而誘發狼瘡、抑制白血球骨髓增生造血功能,而造成嚴重感染等副作用。一般而言,皮膚過敏搔癢等輕微副作用會隨時間適應,若產生嚴重後遺症,如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就須考慮換藥或進行根除療法。

 

誤解5:放射碘治療會致癌?

正解》視劑量而定。

一般而言,不至於發生這情況。放射碘治療是利用碘131的根除療法,以每一劑15~30微居禮而言,病患約1~2個月就可能出現甲狀腺功能不足,因此,用藥劑量不太可能會致癌。但若治療甲狀腺癌,一劑約需750微居禮以上,可能導致血液惡性腫瘤機會增加,引起血癌或淋巴癌等症狀。

 

誤解6:手術治療甲狀腺亢進

          一勞永逸?

正解》手術有其風險,需慎重考慮。

除了放射碘治療,手術治療也是一種根除療法,它傾向完全去除甲狀腺,不再有任何復發機會,因此,病患須終其一生補充甲狀腺荷爾蒙。值得一提的是,手術過程萬一傷及反喉神經或副甲狀腺,可能會引起病患發聲困難或血鈣偏低,導致抽筋狀況。

 

早檢查早治療

是最佳預防之道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遺傳疾病,因此瞭解家族史是很重要的環節,如果親人罹患此類疾病,要小心自己也有發病機會。王治元提醒,如果發現體重減輕、呼吸急促、怕熱、脖子腫大、暴躁、容易失眠、多次排軟便等不特意症狀同時出現,應盡早到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檢查,提早診斷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感謝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王治元審閱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