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4.  採訪整理/吳佩琪

01.JPG

塵蟎及細懸浮微粒(PM2.5)的危害造成孩童過敏人數大增,當小朋友抱怨眼睛癢或頻頻眨眼時,家長雖然想讓孩子點眼藥水來改善,但又怕太常點眼藥水,造成眼睛傷害,究竟該怎麼做?

 

臺北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莊怡群表示,針對過敏而眼睛癢的情況,大部分醫師會讓病患使用抗組織胺的藥水,只要眼睛癢時再點即可。有些眼藥水含類固醇,對小朋友眼睛的影響比較大,可能造成眼壓升高,而增加罹患青光眼的風險,建議家長可先詢問眼科醫師眼藥水的成分及使用的頻率。

 

如果不想讓小朋友點太多眼藥水,可將生理食鹽水放在冰箱裡,眼睛紅癢不適時拿出來點一下,也能發揮冰敷、止癢的效果,如此就不用擔心防腐劑或類固醇的問題。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芷郁解釋,抗組織胺藥水能抑制肥大細胞分泌發炎物質,而且較沒有副作用,常被用來治療因過敏引發的眼睛不適症狀。但如果發炎情況已經很嚴重,眼睛異常紅癢時,抗組織胺藥水可能壓不住症狀,還是需要使用類固醇藥水。類固醇眼藥水並非毒藥,只要在醫師監控下,使用期間不超過二週以上即可。此外,只要是瓶裝藥水都會添加防腐劑,有些的確有傷害角膜的疑慮,但只要不過度使用還算安全。如果很在意防腐劑的問題,可以選擇單支裝抛棄式的產品,例如乾眼症病患需要頻繁點眼藥水時,就可考慮使用。……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推薦閱讀:

弱視易忽略,3歲眼睛檢查不可省

鬥雞眼、斜視快治療,以免傷視力

小孩看書不專心、學習慢,當心眼睛出問題

孩童眼睛健康,懷孕4週就該開始守護!

帶孩子看眼科,一定要懂的重點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4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