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7.04.  文/葉語容、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04.JPG

2014年底,葉金川意外發現自己罹患淋巴癌,親身經歷了生死的生命課題,雖然外界把他視為政治人物,但他在《最美好的時光》一書中,透露自己其實想當作家和廣播人,書中他鼓勵每個人留下感動自己的事,他說,「退休更要逐夢,

想到就做,不要猶豫!」

 

 

「生命」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古今中外有誰能下個正確又完整的定論呢?誰敢說自己是最瞭解生命真相、生命意義的智者呢?每個人都無法主導自己的「生」,最多只能安排「死」,在這個前提下,什麼樣的生命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在生命的終點,什麼樣的滿足可以讓嘴角掛上微笑,無憾地離開?這些問題你有想過嗎?

 

葉金川在65歲生日的前半年,發現自己罹患淋巴癌第二期,所幸發現得早,治療幾個月後就得到控制。以前的他,整日忙碌公事、蠟燭多頭燒,雖然在忙碌之餘也堅持著「爬百岳」的夢想,但跟多數嬰兒潮世代的男性一樣,他對事業孜孜矻矻,以工作為中心,坦言也曾因壓力過大,陷入憂鬱情緒中。

 

癌症治療結束後幾天,剛好是葉金川65歲的生日。65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老年」階段,在這個時候與「癌症」相遇,他並沒有像很多人一樣哀嘆「為什麼是我?」、「老了什麼病都來了!」相反地,這激發了他對「人生下半場」的新思維。他說:「現在的每一天都是多賺來的,要好好利用、珍惜每一天」、「要相信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還有能力去改變大大小小的世界。」

 

學會說「再見」!

懂得預約人生的終點

 

「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是他在4年前書寫的一篇文章,後來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有這麼一天,我們必須說再見!」葉金川覺得,「一生要活得精彩、走得帥氣,走的時候不要管子、不須維生治療;死後大體器官要捐贈,不要追思葬禮,也不要墓園墓碑;想我的時候,就到合歡北峰來看我。」

 

他在65歲生日辦了一場Party,告訴朋友他罹癌了、也好了;慶祝邁入老年階段的重生,他說:「生命就是一場驚喜的派對!」

 

不管身處人生哪一個階段,葉金川都努力的追尋夢想,60歲時完登了百岳,65歲康復後,更積極的追求「心靈自由」,努力的讓人生無憾。葉金川說,「如果老天爺還能讓我多活5年、10年,我的夢想是當作家跟廣播人;也想辦『生前追思會』,再辦一個「金齡樂活中心」,教老人活用資產來享受生活……」。若把時間軸縮短,他感性地說,今年內最想做的三件事是騎腳踏車環島、帶動國內活躍老化的風氣,以及辦一個「私人Party」,慶祝他與老婆結婚40周年。

 

不少人看待他總帶有政治色彩,他笑說,會盡還有的人生及能力,不分你我,持續推動老人服務及捐血運動的公益事業。

 

一路玩到掛

認真築夢每一刻

 

「卡特是一名有40多年資歷的修車技師,他的經驗豐富,但令人驚奇的程度卻遠遠比不上那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腦袋,就像個雲端資料庫一樣,電視的猜謎節目中不管多冷門的題目,他總能立即答出正確答案。」這是電影《一路玩到掛》中對主角之一卡特的描述,他是個忠實的丈夫,也是愛家的父親,為家庭無怨付出40年;當他年老發現自己罹癌,只剩半年到一年的生命時,才猛然驚覺,這40年來他一直都沒有「做自己」!他的夢想是當個歷史學教授,卻因為要照顧家庭而無法實現,於是他退而求其次,寫下大一時的課堂作業「The  Bucket List」(遺願清單);在這部電影的結尾,就是這張清單助他圓滿了生命。

 

葉金川也寫了一張夢想清單,裡面有99項夢想,夢想有大有小,他在新出版的《最美好的時光》書裡寫道:「我有99個夢,不一定每一件都能完成,但只要能完成其中一件,就有它的價值,就能改變我周遭大大小小的世界!」他相信一定要懷抱夢想,「以夢想為中心,再選擇跟夢想相關的面向,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改變世界。」其實,做夢人人都會,但能夠立下目標,踏實去實現的又有幾人?

 

許多人老想著退休了,就該去環遊世界、含飴弄孫、安養天年,但葉金川說,「我的想法不是這樣,之前在血液基金會時,我想把血液基金會推向另一個高峰,在我離職時,它就算不能是世界第一,也要是亞洲第一,不能亞洲第一,也要與日本並駕齊驅!」雖然後來他因故離開這個機構,仍可見他的「鬥志」是來自於「用夢想改變世界」,重點不是一份工作、一份薪水、一個頭銜;活著就要「找到價值、找到方向,將自己的能力貢獻出來,做出改變。」這也是他的價值觀。

 

因此,工作不必然就是忍耐、苦悶的代名詞,擁有夢想也並非不切實際,退休也不一定要停止工作,有賺錢的壓力並不代表不能擁有夢想。不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當我們堅持「夢想的價值」,做的事就有意義,生命自然會浮現它的光彩。能夠在現實中實踐夢想是一種幸福,而築夢成功也能享受到難以言喻的成就感。「踏實築夢」需要的是理性分析的智慧、行動力與堅持的毅力!

 

最美好的時光

不一樣的老後人生

 

為了讓更多人活躍起來,他透過《最美好的時光》一書,記錄下罹癌的心境轉折、熱愛的戶外活動,以及對退休金齡生活的看法。多數人是從這些文章裡,看到他政務官形象下的另一面,原來這麼有個性與灑脫。

 

他的太太台大護理系教授張媚說:「葉金川是一個很『堅持』夢想的人,像他念台大醫學系時,選擇『公共衛生』這條路,認為比當醫師能幫助更多人,當時家裡並不贊成,但他很堅持。」可見,隱藏在政務官形象下的葉金川,一直都企圖在夢想與現實中取得平衡;只是,現在他可以夢想得更多;罹癌康復後,心態上也更自在坦然。

 

「老了怎麼辦?」葉金川認為,「讓老人享受吧!80歲以上的老人,不需要限制他們食物清淡,不必減重,吃得下比較重要,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可以吃自己心目中的人間美味,讓自己活得更快樂一些。限制老人不能做這吃那,是違反人性的,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證明能活得更快樂長壽。」

 

他說,「事實上,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老人要吃好一點,吃胖一點,讓他具有多一點對抗疾病,對抗憂鬱情緒的能力。每個老人都可以享受自己美好的最後一段人生,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葉金川說,「人生有無限的可能,珍視眼前的每一刻,也期待著各種美好事物的發生。」他已經計劃好明年68歲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打算從美國的賈斯珀國家公園一帶騎單車,騎3600公里,經過大峽谷,所以現在就要開始鍛鍊,練一年半,明年去騎,他想,如果每天騎60公里,花60天就能完成夢想!……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推薦閱讀:

敬夢想!葉金川《最美好的時光》有不一樣的老後人生!

生命旅程的重要一課,《最美好的時光》教你說「再見」

人因被需要而活出意義

生病,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課

告別式,誰是主角?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1064月號更多精彩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官方網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