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5.12 採訪/楊育浩  文/胡恩蕙  攝影/許文星

 

臺中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是個很不一樣的營建公司老闆,他認為讀書可塑造好的企業文化,因而每天早上7點50分至8點20分規劃為同仁們的讀書會時間,讓公司瀰漫書香味。透過看書享受心靈獨處時光的他,回想2009年接下臺中國家歌劇院興建案,其複雜的曲牆建築工法和水幕防火設計,讓麗明營造花了5年才完成這個高難度的任務。當他面對挑戰時,靠著正是閱讀帶給他的正向力量,讓自己勇往直前……

臺中國家歌劇院被譽為「世界9大新地標建築」,也有外國媒體說是全世界最難蓋的建築。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笑說,當初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好藍圖,應該沒想到要如何蓋吧!因為曲面不對稱,又不規則的建築,在過去建築史上沒有前例。

在麗明營造的展示牆上,縮時攝影顯示臺中國家歌劇院從無到有的過程,影片看似容易,卻是麗明營造團隊花了五年時間,克服無數困難與挫折,用血汗換來的。

當初吳春山本著「自己家鄉的歌劇院自己蓋」的豪氣,毅然接下臺中國家歌劇院這燙手山芋,想為臺灣打造國際性地標。然而,臺中國家歌劇院工法困難,吳春山面臨重重壓力和難關,期間他不斷勉勵自己,「只要不離開跑道,就能走到終點」、「不要把遺憾帶到另一個世界」、「每一小步都是累積」。

 

農家子弟從工程監工

一路打拚到創業

 

吳春山出身彰化員林農家,家中有六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三,小時候家貧,妹妹差點送人,貧窮的家境激發他奮發向上。退伍後,他開始創業,標會與朋友投入土木工程,卻因颱風淹水讓投資心血泡湯,為了還清幾十萬元會錢,他白天當衛浴設備業務,晚上賣芋仔冰,逐漸將債務還清。

後來吳春山加入學長成立的龍邦建設,一路從監工、企劃、銷售,做到副總經理兼轉投資營造廠的董事長。1994年,他自行創業敬業建設、樂群營造,並買下甲級營造廠麗明營造,以承攬較高金額的營造案。

921大地震時,中部某些學校倒塌無力重建。出身貧窮家庭的吳春山,為了回饋鄉里,幫學校重建,麗明營造因此跨入公共工程領域。

 

 

為打造世界級地標

卻招來一連串壓力

接下臺中新市政府、高雄展覽館營造後,麗明營造已累積不錯的評價。當時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的臺中國家歌劇院,全由不規則曲牆構成,無樑無柱,工程難度高,沒人敢嘗試,曾五度流標。到處碰壁的臺中市府官員,最後找上麗明營造。為了讓吳春山點頭,市府官員曾二度拜訪。

吳春山認為,臺灣與迪士尼、古根漢美術館等國際指標擦身而過,憑著一股使命感,他希望在臺中蓋出國際性地標。然而,眼前歌劇院工程面對二大困難,一是工法困難,毫無邏輯的曲牆結構,「沒有一面牆是直的」,讓團隊備感頭痛。二是預算、時間有限,歌劇院工程編列27億元預算,但怎麼算就是不夠。

吳春山召集公司30人團隊,進行兩個月評估,最後由7人決策小組不記名投票,4:3低空飛過承攬此工程。虧損的金額,他說服股東「就當作廣告費用,分四年攤提」。

決定接下工程,是一連串壓力的開始。困難的曲牆工法,嚇跑20幾組工班,痛定思痛,麗明乾脆培養自己的工班,並研發更好的工法。期間,還有廠商拿了6千萬期款便捲款而逃,吳春山要多花一億多元成本才能補平資金缺口,財務壓力非常大。

重重壓力無法向人訴說,當時吳春山晚上時常睡不好,半夜擔心工程出現變數,工法不能突破,歌劇院蓋不起來,種種壓力使他出現憂鬱情緒。

 

藉由靜坐,把心定下來

透過唱歌、健走來紓壓

面對龐大的挑戰,吳春山從沒想過放棄,他努力找出紓解方式來調適壓力,例如:每週一次至公司樓下的法鼓山辦事處靜坐,並至金山打禪七,藉由禪修靜坐幫助自己把心定下來。

吳春山喜歡唱歌,歌聲渾厚,建造臺中國家歌劇院期間,他抽空進錄音室唱歌紓壓,將108首閩南語歌收錄在6張專輯裡,藉此與朋友分享,並舒緩心頭壓力。

運動方面,吳春山堅持每天走一萬步。每天清晨六點起床,七點從住家走路至公司上班,路程30分鐘。他認為,每走一步路都幫助他更接近每天一萬步的目標。有天晚上十一點半,吳春山發現還有四千多步要走,他在家中來回踱步,直到走完一萬步,由此可見他嚴格要求自己達成目標的個性。

P1060066.JPG

 

閱讀、勤作筆記

專注在每個當下

吳春山喜歡閱讀,年輕時在工地監工,晚上常在工寮一邊幫工人燒開水,一邊看書、寫筆記,養成閱讀做筆記的習慣。他說,沉浸在書中世界,讓他感覺很安靜。

每當出國,吳春山總帶上兩本書、一本小筆記本,當飛機誤點、或等待轉機的空檔,他就看書,看到好的文句便抄在筆記本上。在他的筆記本上,工整字跡記載了每天行程,並條列每個行程的重點、心得等,頁尾還有當日國內外大事。

閱讀、做筆記的習慣,幫助吳春山專注在每個當下,滋養麗明營造日益茁壯。

 

行動菩薩助學協會

贊助貧苦弱勢學童

吳春山事業成功之餘,更希望回饋社會。12年前,吳春山父親過世,他將父親殯葬費節省下來捐助當地小學。

「希望幫助有能力但困苦的孩子,讓社會多一個人才」,在這樣的念頭下,吳春山和一群朋友們催生了臺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成員大多是建築同業,每年固定捐款,一開始贊助國中小弱勢學童午餐,各縣市施行營養午餐後,改為補助學雜費。近年來他們發現外配子女語言發展較弱,便在寒暑假為這些孩子加強語言能力。

12年來,行動菩薩助學協會已幫助1600位學童,吳春山並擔任第三、四屆理事長,協會每兩年為一週期,一年由協會志工至學校探訪受助學童,一年則舉辦大型相見歡園遊會。吳春山說,每次探訪總讓他感觸良多,值得欣慰的是,這些孩子不管多苦,只要有人關心,笑容就變得十分燦爛。看到兒童天真無邪的笑容,就感覺一切充滿希望。

 

諸事如意館

收藏五千多件豬展品

麗明營造總部地下室偌大的展示空間「諸事如意館」,收藏吳春山自世界各國帶回的五千多件豬展品,材質包括木質、金屬、陶器、玻璃各式各樣。吳春山用一貫笑咪咪的神情說,家裡世代務農,農家習慣養豬,不但可清廚餘,豬養大後拿去賣,更貼補他們兄弟姊妹的註冊費,因此他對豬特別有感情。

為什麼喜歡豬?吳春山說,豬的臉看起來圓滿、憨厚、笑嘻嘻,很討喜可愛。每當工作壓力大時,他會到諸事如意館,「在那待上半天,看到豬對你笑,你也忘情地對他笑,總覺得沒什麼困難的事。」原來,豬不但是吳春山的收藏,當他感到工作壓力大、疲累時,望著可愛的豬,更是他紓壓放鬆的方法。

吳春山分享日本企業家的一句話「10年始成企業,20年領先群倫,30年史上留名」。他說,麗明營造成立至今21年,完成臺中國家歌劇院這項指標作品,「雖不敢說領先群倫,但至少我努力了,有做出成績來」。在公司成長曲線不斷往上之際,吳春山照顧同仁利益,兼顧企業社會責任,期許麗明營造「對內是幸福企業,對外是受人尊敬的企業」。

06.JPG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