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4.03文/曲潔君

 

父母親不斷抱怨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卻都沒問題。

小心,可能是老人憂鬱症找上門了!

5大憂鬱症危險因子、6大憂鬱症用藥迷思,

替爸媽把關身心健康!

 

曉芬的媽媽一直喊頭痛,帶去醫院檢查後發現沒有問題,隔了幾天又喊胃不舒服,跑一趟醫院檢查還是沒有問題,但媽媽卻一直表示身體不舒服。幾個月下來,曉芬帶著媽媽跑遍醫院內外科,卻檢查不出她的身體到底出了什麼毛病。原本固定在吃的血壓藥,媽媽也突然都不肯吃了,曉芬開始懷疑媽媽可能是情緒上出了問題,想帶媽媽去醫院看精神科,卻又怕嚇到她,不願意去醫院檢查……

   

當心!身體不適的抱怨

是心理精神疾病的徵兆

 

當父母一直反應身體不適,做遍所有內外科檢查,結果皆正常,卻堅持自己仍然不舒服時,台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提醒,要小心可能是老人憂鬱症。

 

子女除了要持續注意父母的情況,必要時一定要帶到醫院精神科檢查。通常父母親聽到「精神科」、「失智」等名詞時反應會很激烈,不願意配合檢查,這時子女可改說要看「記憶門診」、「失眠門診」、「老人科」等,並請醫生一起配合說服。

 

老人憂鬱症常常都以身體不適的抱怨,以及食慾跟睡眠品質下降為特點來就醫。蔡佳芬醫師說,老年人情緒低落時較少主動表示,反而多用一些間接或是被動的方式來表達。例如當老人家出現「原本固定在吃的慢性疾病藥物,突然都不願意吃了」或「原本固定回診的醫生,突然都不想看了」的情況時,就要小心可能是情緒的問題,可以透過原本的內外科醫師轉介至精神科,提早治療,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厭世、自殺等行為

 

蔡佳芬最後也強調,若家屬已經盡了所有力量,確定父母或配偶沒有任何心理情緒或是失智精神疾病等因素影響,只是單純決定這樣過他們的人生,不想接受積極的醫療那我們也該適時的放手,尊重他們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

感謝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審稿

 

※立即購買:《大家健康雜誌》實體版2014年3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