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8  文/劉紫彤、施沛琳】

「唉!又在說謊……」
看著另一半眼神閃爍、顧左右而言它,
妳是否忍不住在心裡下了註解。
究竟男人不輕易透露實話,
是為了保住尊嚴,還是刻意掩飾隱藏身後的小惡?


曉敏盯著俊偉的眼睛問:「你今天真的加班開會?」只見他眼神流轉,顧左右而言他:「最近公司要標大案子,大家都忙得人仰馬翻,我怎能置身事外?」說完,正眼不看她一眼隨即進盥洗室,但眼尖的曉敏發現他的衣領有明顯的口紅印。

愛玩線上遊戲的阿布一進門,偷偷取出一片光碟,坐在電腦前玩起來;老婆從房門探頭,阿布解釋:「這跟大胖借的,妳別瞎猜。」其實,阿布到光華商場一口氣買了10多款遊戲,放在辦公室,每天帶一兩片回家。

 

男女解讀「欺騙」大不同

男人真的愛撒謊嗎?在暢銷書《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提及許多有趣的觀點,然而,兩性中究竟哪方較愛說謊?若真要辯論,恐怕三天三夜也得不到結論。

桃園縣社會處處長張錦麗表示:「其實男人不見得愛說謊,女人偶爾也愛扯一點小謊。」只是女人的謊多無傷大雅,例如:同事燙了新髮型,老氣許多,卻不願直講;或逛街血拚,回家卻說沒買什麼。

在雜誌社擔任記者的艾倫不認為男人愛說謊,他認為:「男人扯的謊不外乎與色及財有關,一旦說真話,易傷男女關係或夫妻感情。」

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王行,是國內研究「男人」的專家。他觀察研究發現,兩性雖天生有許多差異,但可確定的,不論男或女都厭惡被欺騙,而且兩性解讀「欺騙」一事,根本有很大的差異。

 

男人天生易忘女人在意的事

面對太太連珠炮般的問話,連細節也要瞭如指掌,許多男性往往選擇快速處理,企圖以兩三句話結束話題,深信「頭過身就過」。但偏偏男人對小事的記憶不佳,當事情「出包」,易讓女人覺得男人「說謊」,且罪證確鑿,讓男人愈著急愈說不清。

對此,約明協談中心主任戴俊男是這麼解讀男人的言語:當男人表達某些意見,通常他只是如字面所「想」,沒有更進一步的延伸想法。舉例:當先生稱讚某位太太「有能力」、「穿得很美」,他僅止於這想法,但很多太太會自動聯想:「他一定對她有意思」、「他嫌我不夠優秀、不夠美」,反而對夫妻關係造成殺傷力。

換言之,男人並非愛騙人,也知道與配偶溝通不能隨意敷衍,否則日後太太詢問起某件事或某細節,前言不對後語,或關鍵處交待不清,她一定會起疑,自己可能又被歸為「存心欺騙」。但嚴格說來,男人永遠搞不清該記住哪些事、忘記哪些事,難免抓不到女人的Key。

對此,王行也不認為男人愛說謊,「而是沒辦法說出心事」。男人也知道「心事若不說出來,有誰能瞭解?」但如果說出心事的「後果」──女人追根究柢、哭鬧不休或兩人陷入冷戰,甚至太太四處訴苦搏同情……男人還是寧願隱藏心中事。

 

男人有苦說不出
有愛也說不出

在整體社會都認同「女孩可任意表達想法,說錯話、內容可笑,也不會有人責備」的情況下,戴俊男指出,男人被期許「大丈夫一言九鼎,言出必行」,久而久之,男人只好「內歛」心情,既不表達真正想法,也不輕易承諾。

也有人以「好面子」形容男人,男人可為面子扯謊,不僅笨也划不來。但王行、戴俊男站在專業立場,卻同情男性的「身不由己」。兩性在生理結構不同,難以期望男人和女人一樣樂於分享、愛溝通。

曾有調查顯示,男性每天平均約說1萬字,女性一天則說2萬5千字。在工作場合,多數男人已用光說話的力氣,下班回家還要與老婆對話、溝通,實在是難以達成的任務。

男人(特別是內向的男人)把家視為安樂窩,也是思緒沉澱的落腳處,只想看報、喝茶、打電腦或打盹兒,不想聊天、交換心得,更不想向老婆訴苦,或重提辦公室不如意的挫折。

帶領男性成長團體多年的作家江兒指出,男兒有淚,不是不彈,而是缺乏安全的環境讓他暢快痛哭。同樣的,男人說謊不在於騙人,而是為了誇示及維護脆弱的尊嚴。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