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文/楊錦治

肝怎麼生病了?

傳染性肝炎
1. 病毒性肝炎(如A、B、C、D、E型肝炎):這五種病毒是不同的病毒,不會因得到其中一種就對其它病毒免疫,一個人也可能同時得B、C型肝炎。

2. 細菌性肝炎

3. 阿米巴性肝炎

非傳染性肝炎

1. 藥物性肝炎:包括抗生素(四環黴素、綠黴素、盤尼西林、紅黴素)、鎮定劑(綠丙苓)、止痛劑(阿斯匹靈),甚至像退燒藥、治療肺結核及關節痛藥物等,長期服用容易引起肝炎,嚴重時導致猛爆性肝炎,死亡率達90%。

2. 酒精性肝炎:長期酗酒使脂肪堆積在肝細胞中,使肝臟腫大,變成脂肪肝,嚴重時會造成肝硬化。

3. 毒物性肝炎:食用野生食物(如草菇),或服用化學藥品、對肝臟有害的物質造成的肝病。食用受黃麴毒素污染的米、花生等,也會誘發肝癌。

4. 中毒性肝炎:指工業毒物引起的肝炎。例如四氯化碳、磷、砷、銻、鉛、汞、鋇、苯、氯仿、DDT、TNT、二硝基苯、二氯化烷、二氯乙烯、銅、錳、偶氮化合物等,經由皮膚、呼吸道、消化道進人體,造成肝臟受損。

5. 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體內對某種物質新陳代謝不良所致,像威爾遜氏症因體內對銅代謝出問題導致肝病。

 

5大常見肝炎疾病

 

名稱

好發族群

症狀

預防之道

慢性肝炎

感染BCD型肝炎者

疲倦、口乾、胃口差、尿液混濁、黃疸、發燒等

不共用牙刷、刮鬍刀、針頭等用品,避免血液感染

肝硬化

嚴重的肝炎患者

早期易疲倦;晚期胃脹、腹水、吐血、靜脈曲張破裂出血

勿過度勞累及運動

肝癌

嚴重的肝炎患者

胃口不佳

 

猛爆性肝炎

藥物或ABCDE型等肝炎等引起

大多數肝臟組織一起壞死

針對個別可能發病的原因進行藥物治療

脂肪肝

肥胖、喝酒、糖尿病、高血壓、藥物、BC型肝炎等引起

胃口不佳

少吃、多運動,並針對不同病症進行治療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