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文/吳皆德

 

發現孩子是校園霸凌者,

不少家長可能會一時慌了手腳,

不知該如何和孩子溝通,

《大家健康》邀請專家針對案例建議溝通法則,

幫你找出癥結,從根本解決問題!

 

 嘉禹正值國小六年級,平日還算乖巧,雖然愛玩電腦線上遊戲,但會配合父母安排去上補習班,假日更參加才藝班以及英文跳級班。父母有天接獲嘉禹同班同學承凱的母親來電,告知嘉禹在學校常用粗俗字眼問候承凱的家人、交換改考卷時故意亂改以及塗鴉承凱的考卷、或在承凱的書包裡面塞垃圾等方式欺負同學。

 

溝通步驟

步驟1》父母和嘉禹聊聊,了解為何要罵承凱,以及做出塞垃圾到承凱書包裡等舉動? 

步驟2》知道嘉禹是因為承凱在足球比賽時,「害」嘉禹那一組輸球,嘉禹一氣之下開始找承凱「麻煩」。這時再問嘉禹,欺負承凱對自己有什麼「好處」? 

步驟3》嘉禹搖搖頭說沒什麼好處,就是心理比較「爽」!這時繼續追問嘉禹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因為欺負承凱而付出「代價」?

步驟4》嘉禹可能不懂會付出什麼「代價」,父母可幫忙說明,例如會讓父母對嘉禹的行為感到難過;承凱父母打電話來時,嘉禹媽媽要和承凱媽媽道歉;班上其他同學會認為嘉禹愛欺侮人,品行不好而漸漸與他疏遠等。

步驟5》幫嘉禹分析,霸凌同學沒有「好處」,反而要付出一堆「代價」,要嘉禹想想,是不是不要做出這些舉動比較「划算」?

步驟6》嘉禹接著透露其實是另一位同學小海指使他這樣做,並威脅他如果不照作就聯合其他人孤立他。這時,父母除了讓嘉禹建立欺負承凱是損人不利己的舉動外,還要讓嘉禹知道,雖然小海才是真正的主謀,但其它人,包括承凱的父母從表面上來看,只會覺得是嘉禹欺負承凱,而將過錯通通算在他頭上,久而久之依然會引起同學反感,甚至被孤立。此外,像小海這種叫唆他人欺負同學,自己卻隱身幕後的行為是很差勁的,這種損友不交也罷。

步驟7要嘉禹想想,學校有沒有值得信任的老師,鼓勵嘉禹將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告知老師,防止霸凌事件重演。

 

TIPS

溝通時,父母宜語氣和緩,心平氣和地分析優劣,並建議孩子將心比心,如果換成自己被同學辱罵或是捉弄,心裡會做何感想?藉此激發孩子的同理心,導正錯誤行為。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一旦家長得知孩子是霸凌加害人,千萬不要逃避,甚至協助孩子隱匿,以免加重孩子霸凌行為。此外,若孩子原本在家與在校都十分乖巧,卻突然「搖身一變」成為校園霸凌者,此時師長一定要去深入了解孩子是否碰到什麼嚴重的事情,導致行為與性情大變?唯有持續地關心與良好地溝通互動,才能讓孩子不被霸凌或成為霸凌者!

 更多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實體版100年12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