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5-05 文/楊育浩】

你知道台灣梨最早在哪裡種植?
新竹橫山的山水,育出優質的橫山梨品種,
後來台灣的高接梨就是運用橫山梨轉接,
產出清脆、肉細、汁多的台灣好梨。

新竹的油羅溪流過橫山鄉,帶來了沃土與礦石。

質地色澤獨特的礦石,為橫山鄉造出不少嘆為觀止的奇岩美景,自然蘊藏的黑石、赤黃石、龜甲石、石心、火成岩等多種礦石,更是許多石頭收藏家的最愛。

也因豐富的石灰石礦產,造就早年橫山鄉及竹東地區水泥工業的興盛,可是卻也付出環境遭受污染的代價。近年,橫山鄉重新調整產業發展方向,逐漸朝觀光果園的休閒產業發展。

沃土孕育橫山鄉,使得橫山鄉有好的條件栽種適合的經濟水果。
這幾年來橫山鄉的柑橘水果、水蜜桃、紅龍果等,市場上都有不錯的反應,有好吃的水果,配上秀麗的自然風光,橫山鄉的觀光果園更有看頭。

橫山鄉的水果好吃,不是近幾年才有的,早在百年前,先民自廣東引進梨到橫山栽種,結果好吃的梨子傳遍台灣,也將橫山的品種引進栽種,這種品種產出的梨就叫橫山梨,台灣梨的原鄉就在新竹橫山。

 

橫山梨為高接梨做砧

橫山梨是低海拔的品種,它的果皮偏褐色,果形呈長圓形,肉質比較脆,但也較粗,吃起來甜中帶酸,也是俗稱的粗皮梨,在台灣,主要栽種地方有新竹、苗栗、台中、南投等。

橫山梨和高接梨的品種不一樣,高接梨是指一般的溫帶梨,其肉質柔細,爽脆清甜,價錢好。

1958年從橫貫公路山區試種後,高接梨的栽培面積就不斷增加,現在的梨山、武陵農場、清境農場等地都有種植。

台灣因為地處亞熱帶地區,所以在中低海拔地區因冬季低溫不足,無法直接栽植高品質的豐水梨、新興梨、新世紀梨、幸水梨等東方梨,果農於是運用高接法,生產高接梨。

高接法是利用栽培在中低海拔地區的橫山梨,運用它向上生長的枝條做為砧台,然後高接果穗,生產高接梨。

 

台灣水梨有獨特性

通常在每年的12~1月間,果農會將冷藏約2個月的高品質東方梨枝條,高接於橫山梨的長枝上,經過約25~35天的開花期,等到果實呈乒乓球大小時進行套袋,在細心呵護下,6~7月時就可採收了。

因為台灣水梨獨特的高接技術,產出的水梨,不僅受到國人的喜愛,在3年多前,在農委會台中農改場及梨策略聯盟的大力運作下,也開始進軍國際市場,外銷至香港、大陸。

 

橫山鄉轉型種植柑橘

因為橫山梨果實質地粗,無法長期冷藏,所以和高接梨的價格無法相比。台灣梨的品種在低海拔地區有橫山梨生產外,也用高接法生產高接梨,主要的品種有豐水梨、新興梨、新世紀梨、幸水梨等。

隨著產業轉型,現在橫山鄉轉種植柑橘類的水果最多,多處的觀光果園也以柑橘水果為主,其中大山背一帶的觀光果園是許多遊客喜歡駐足的地方。

橫山鄉之所以取名為橫山,原是移民的先人從芎林沿溪而上開墾,當時遇到前方的大山背,有如橫刀峙立狀迎面而來,因此命名。

守護著橫山鄉的大山背山,面積約有38公頃,一旁有頭前溪環繞,天然美景處處可見,這裡也是全台離都市最近的原始森林樂園,登山還可遠望新竹縣市的全景。

這個森林樂園有多處科學與自然生態結合的休閒天地,也有多項遊樂設施,是露營、度假的好去處。

 

觀光果園處處有景

橫山鄉早在百年前就有先民前來開墾,早年橫山鄉的大山背茶和橫山梨甚為出名,橫山梨更是台灣高接梨的推手。

後來在橫山梨的經濟利益下降,高接梨廣受市場歡迎後,橫山鄉轉種植柑橘水果,同時橫山鄉又有內灣支線經過,加上原本天然的觀光資源,橫山鄉積極將境內的果園對外開放成觀光果園,現在來到橫山,不只可以吃梨,也可以吃柑橘,外加奇石遍布的自然景觀,讓人忍不住停留不歸。

橫山鄉的氣候宜人,臨近內灣風景區,有內灣支線小火車可抵達,區內的戲院、吊橋、火車站、廣濟宮是充滿懷舊的景點。

 

到橫山吹懷舊風

流過橫山鄉的油羅溪,沿岸處處都是風景,也是內灣風景區的觀光重點。

油羅溪寬約100公尺,有廣闊的河床、清澈的溪水、翠綠的林野,溪床上有五座吊橋,是許多遊客來這裡必走的路線,吊橋下的溪畔淺處也可以抓蝦、摸蟹。

遊完油羅溪後,就可以走大山背了。大山背其實是橫山鄉豐鄉村一帶的舊名,這裡是一片開發過的山坡地,含水量豐富,適合種植水果。這裡的觀光果園大都以柑橘類水果為主,是適合全家一起踏青的地方。

在大山背附近有一些踏青的古道,其中大山背古道原是橫山市區通往大山背的唯一道路,到了1970年開闢成產業道路,古道全線也只剩下一些崎嶇的路段,全長大約一公里半左右。

另外在大山背西面也有一個古道,位在田寮村的產業道路旁,可通往聖雲寺,入口處旁還有一座涼亭,而且這個古道充滿挑戰,一進入古道就要先爬45度左右傾斜的山坡,爬到了至高點,也可眺望田寮村全景,沿途也有野櫻花可賞。

週休二日,造訪台灣梨的原鄉,在五月天吹起懷舊風。

本文參考資料 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梨的健康教室

.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現在市面受民眾喜愛的高接梨,大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蘋果酸、檸檬酸、果糖、葡萄精、維生素B1、B2、C等有機成分。
.水梨也含有鉀、硼、鈣、鎂、硒、鐵、錳等無機成分和纖維素,梨可以化痰,如常感到口渴失聲、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多吃高接梨。
.梨在中醫上的看法是屬於性寒的果類,所以胃寒、脾虛、容易腹瀉的人,應謹慎食用。
 

 


橫山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 交通建議
.開車:中山高竹北交流道下接縣道120線,再接台三號省道往橫山,或是北二高竹北交流道下接縣道120線,再接台三號省道往橫山。
.火車:新竹車站下車轉搭內灣線火車至內灣。
.客運:在新竹客運新竹站搭芎林至竹東的車,再由竹東站搭車往橫山。

■景點建議
樂善堂、大山背古道、大旗崠山、內灣風景區、蟾蜍石、蔡家祠堂。 
 


台灣好吃的水梨
■豐水梨
果形呈長圓形,果皮略呈青褐色,果肉白、多汁香甜,選購時以果皮光滑及果形圓整為佳。它的產期約在6~7月,品質佳、耐冷藏,深受消費者喜愛。
■幸水梨
果形呈正圓形,果點稍粗,果皮略呈赤褐色,果肉細緻像棉花,是品質最佳的水梨。
■新興梨
果形大呈長圓形,果皮略呈青褐色,果肉細而清脆,選購時以果皮稍為透明者為佳。是市面上最普遍的高接梨品種,但產期比較晚,約在7~8月,不過新興梨耐冷藏,可保存長達數個月。
■新世紀梨
台灣主要產地為梨山,果皮原呈青色,經過遮光套袋後,會轉為白色,它的果形扁圓,肉脆汁多,在市場也很受歡迎。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