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10.08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一個夢想,堅持40年也要完成,你想做什麼?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花了40年時間,在今年6月底,終於完成攀登百岳的夢想(目前全台攀登完百岳的人數還不到一千人)。7月11日下午,葉金川在台大校友會館,發表新書《行男百岳物語》,分享他對山林的熱愛與感動。衛生署長楊志良、國民黨祕書長金溥聰、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及前衛生署長張鴻仁等人都到場祝賀,同時推薦《行男百岳物語》這本好書!

 

實現自己與山林的約定

尋找生命畫布中的色彩

 一張張珍貴的照片,紀錄台灣百岳之美,也紀錄葉金川登百岳的回憶與汗水。葉金川說,「登百岳,是要讓自己感動,去實現自己與山林的約定;是要帶著自己的夢想,去尋找生命畫布中的色彩。」

寫《行男百岳物語》這本書,葉金川表示,並不是要和寫百岳、爬百岳的人較勁,只是想讓讀者瞭解山友的心情,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喜愛山林,分享對山林的熱愛,鼓舞並帶動台灣爬山的風氣。他由衷地想與大家分享登山運動帶來的愉悅感受,希望吸引更多人體驗山林之美。

這本書他推薦12座高山和湖泊,這些地點大都是二到三天就可爬完的,他認為這些地點是台灣人一生必定要去過一次的地方,它們是大自然賜給台灣最珍貴的禮物。

 

難忘的父親節禮物

小兒子的天真回憶

 葉金川回憶自己最驕傲的爬山經驗是在2005年。那年,三個兒子、太太陪他去爬玉山,當作父親節禮物。在山頂全家人拍了合照,這是他最引以為傲的照片。當年,才讀國二的小兒子,回家後在週記寫著:上週我和爸爸去爬玉山,這是爸爸的「遺願」。老師還跟他解釋這不是遺願,而是『夢想』。

葉金川笑說:「現在小兒子已經大一,現在不會這樣講,因為他當時想不出來『夢想』這個名詞,就說爬玉山是我爸爸遺願。」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表示,基金會心理衛生組去年開始向國人推動「運動紓壓」觀念,幾次活動也曾邀請葉前署長來分享他運動紓壓的祕訣,本書更有他登山運動的心情分享,未來,董氏基金會也將計劃出版一系列與「運動紓壓」相關的書籍,藉此提供國人好的運動觀念和紓壓藍圖。

 

2010.08開門頁圖 n          葉金川發表新書《行男百岳物語》,分享他對山林的熱愛與感動。現場他的好友(前排右起)楊志良(衛生署長)、紀政(希望基金會董事長)、金溥聰(國民黨祕書長)、邱文達(台北醫學大學校長),及(後排右二起)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張鴻仁(前衛生署長)等人都到場祝賀!

 

2010.08 謝孟雄董事 n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說:「葉金川是夢想的實踐家,夢想要去實踐是很不容易的,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實踐才能圓夢,才能邁向成功之路。」

 

2010.08衛生署長 n          衛生署長楊志良說:「天底下的事情很難講公平,我們『葉老大』,逍遙自在玩了百岳以後,發表一本新書,卻讓老楊喔,在這邊水深火熱。」

 

2010.08 金溥聰 n          國民黨祕書長金溥聰說:「你看這張照片多帥,帥在他的心境,堅毅的眼神,比穿阿曼尼都帥。」

 

2010.08記者會 n          喜歡爬山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推薦《行男百岳物語》這本書,笑說自己還有51座山岳尚未攀登,要很加油地向葉金川前署長學習!

 

2010.08康軒董事 n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說:「百岳是我的夢想,但也還只是夢想。我喜歡爬山,過去2年內,帶領300名小六生登上玉山,全世界文獻找不到同時間這麼多小朋友登上高山的紀錄。」

 

2010.08 紀政 n          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說:「葉金川常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葉金川既是仁者,也是智者。」

 

2010.08上騰生技總經理 n          上騰生技總經理張鴻仁說:「看到書中166頁,讓我想起席慕容的詩:『彷彿五月裡,同時在南方與北地,山林高處一夜之間千萬株杜鵑歡然盛放,是無法形容的和諧與溫暖,無法描繪的光華燦爛。』爬山不只是運動,其實很享受,就像欣賞一首詩,也能很有詩意。一般人可能覺得爬百岳有難度,如何偷吃步爬百岳,爬頭一座(玉山)跟尾(羊頭山),有頭有尾也是個辦法。」

 

2010.08 葉金川之子 n          葉金川的小兒子葉天鈞特地送冰淇淋到新書發表會場,為來賓消暑!

 

 

※本文摘自一生必去的臺灣高山湖泊:行男百岳物語》,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