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12.   採訪/楊育浩 文/梁雲芳 攝影/張振偉

04.JPG

宇瞻科技是專業的記憶體模組供應商,現更積極擴展雲端及物聯網創新應用之領導品牌,跨足記憶體模組、工業用固態硬碟、消費性數位產品以及物聯網應用產品及服務。董事長陳益世一路和公司的團隊歷經多次的市場起伏,每每在困境中創造出新局。一年前他的健康突然出了狀況,讓他對於生命有另一層體悟……

 

即將邁入20年的宇瞻科技,現在的董事長陳益世回首來時路,將公司發展分為兩個十年,第一個十年(19972006年)是低頭苦幹,跌撞摸索,尋求穩健經營期,到了第二個十年(20072017年)是抬頭實幹,扭轉契機,創造品牌價值期。遭逢兩次市場動盪波折,嚴重折損,目前宇瞻科技以穩健的步伐持續獲利,並交出亮眼的經營成績,成為科技產業中的資優生。

 

陳益世曾為泛宏碁集團的核心成員,一路跟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全球布局的拓展腳步,成為旗下DRAM模組銷售事業體的大將。後因大環境變化多端,宏碁為專注品牌經營準備出脫該事業體,陳益世與內部幹部檢討後,決定自力自強,為尋求出路撐起一片天,重新定位宇瞻科技,正式獨當一面自主經營

 

兩個十年

嘗盡經營甘苦

 

成立之初的頭三年,拜全球個人電腦(PC)市場需求上揚之賜,宇瞻科技透過上中下游的重新整合,提供完整的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模組產品與服務,業績翻紅,營收表現亮麗。未料2000PC出貨減緩,衝擊記憶體現貨價格,下跌幅度有如溜滑梯,原本64MBDRAM顆粒現貨價從21美元,一路下滑到隔年的0.8美元價格,2001年宇瞻科技每股稅後虧損3.2元。

 

陳益世指出,最初宇瞻科技只有DRAM模組單一產品線,目標市場偏向消費品,於是決定增加NAND FlashFlash Memory快閃記憶體)產品線,除可掌握未來商機,同時也可分散經營風險。幸運之神讓他尋覓到SST公司,再與宏碁以三贏策略聯盟方式引進新夥伴,開拓新商機、新市場,在雙產品線及逐步跨入工業用加值型市場後,終於有驚無險地化解第一次危機,Flash產品線也因此順利跨入美洲市場,為宇瞻發展注入活水。

 

然而,公司7080%的營收比重仍來自起伏劇烈的消費品市場,業績數字漂亮,毛利率卻不高,嚴重影響宇瞻經營體質。2007年再次面臨DRAM大崩盤,這價格波動反應在公司的每股稅後淨利,從2006年賺2元,大幅衰退到2007年虧損2.94元,此時宏碁將持有股權完全釋出的決策,讓陳益世面臨公司存亡的重大經營危機。難道要認輸,拱手將江山讓給他人?陳益世相信天公疼憨人(他強調這憨人是指:用心、正面思考、肯堅持的人),一定有化危機為轉機的良策,果然在他積極遊說、務實分析下,宇瞻科技股東重組,企業好友、經營團隊及所屬員工願意投入資金跟隨他的腳步,認購宏碁持有股權,昂首向前闊步,擦亮宇瞻科技Apacer這塊數位儲存創新應用領導品牌。

 

培養接班人

不留一手

 

陳益世說危機就是轉機,只是面對兵臨城下的危機,壓力備增,所做的每一個決策都足以影響未來的發展,此時施振榮創辦人的座右銘「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常常縈繞耳邊,督促著他「認輸才會贏,接下來就是化險為夷,尋求解決之道」,幾經寒徹骨的磨煉,終於聞到梅花撲鼻的芳香。

 

2007年開始,宇瞻科技扭轉經營策略,放棄機會財,不再單純追求大宗標準品及業績量的成長,而是著重品質的提升,重視企業獲利能力。陳益世解釋,「DRAM價格漲跌起伏大,買進時機對,容易大賺,相對地,若是庫存量太高,跌價風險也會增高。以前庫存量有時高到我都受不了,負債比達到七、八成,很不健康」。

 

痛定思痛蛻變後的宇瞻科技,有一套嚴格控管庫存的機制,同時降低消費性產品市場的比重,提升附加價值高的加值型產品比例,雖然現在營收降到70100億,但毛利率卻從「茅三道四(毛利率34%)」上升至1017%,負債比也降低至40%,朝向持續穩定獲利之路邁進。

 

更令陳益世感到欣慰的是落實專業經理人的交棒制度。放眼望去臺灣的同業很少有專業經理人專責經營的例子,陳益世受惠施振榮「培養接班人不留一手」的氣度,2014年開始將公司經營權交到年輕輩的張家騉總經理手中,以管理制度進行專責分工,不再管理公司事務,而是專注經營理念的傳承、多角化事業的拓展。

 

良性腦膜瘤術後

體悟健康的重要

 

經營權交棒了,該是陳益世享受人生的時刻,沒想到這時身體卻亮起紅燈,他竟發現腦部長了一顆6.5公分的良性腫瘤

 

發現腦膜瘤的過程非常戲劇性,每年他都會與老友在國外相聚旅遊,20157月大家飛到了英國,一位兩年不見的腦神經內科權威醫師看到他走路時很容易喘,憑著專業的敏感度,察覺他不對勁,強烈建議他回臺灣後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

診斷後發現顱內有一顆良性腫瘤,陳益世非常意外,每年例行健檢,體檢報告從未出現紅字,愛在周末打高爾夫球、登山,從未察覺身體健康出狀況,只是頭痛頻率變高,尤其是接近下班時刻,思慮會不靈活。切除腦瘤後,他開始研讀相關醫學資料,發現這顆位在腦膜部位的腫瘤至少與自己共處五到十年的時間,但在這麼長的時間卻無聲無息,沒有任何異狀。歷經這次的身體狀況,他更體悟到健康的重要性,也發現週末運動是不夠的,「持續運動」才是關鍵。

術後的一個月,陳益世跟著國民健康署推廣的「運動333」腳步,展開每週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到130下的規律運動,積極調理身體健康。他到國小操場快走20圈,做甩手功,達到有效心率範圍,還將運動融入生活之中,用爬樓梯取代坐電梯,還會步行到商店買東西,走路到捷運站搭乘捷運。目前他已達成一年規律運動52週的記錄,而且邁入第二年,甚至開心秀出運動App顯示的「個人運動成就記錄」,如果一週沒有達成運動333的目標,持續運動記錄就會歸零,達成者則會進入名人堂給予鼓勵,而他名列其中。

陳益世認為運動不是獨樂,更需將運動對身體的好處視為一種傳承責任,他在宇瞻科技推動「9分鐘動ㄘ動ㄘ甩油派對」,邀請員工週週跳出健康,利用每週三接近中午的9分鐘運動時間,帶領同仁活動筋骨,找回健康與活力,落實幸福企業的目標。第一場派對請到健身天王潘若迪到場示範帶動氣氛,讓同仁感染跳起來運動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

 

發現腦膜瘤前,陳益世已投資虹映科技JoiiUp雲端服務平臺(目前已轉型成社會企業),那時JoiiUp平臺的JoiiSports APP常邀請揪團比賽,只是他感受不夠強烈,參與度很低;現在不一樣了,他隨時都可以楸團,順勢秀出心率錶及JoiiSports APP的功能,讓大家透過科學數據分享運動帶來的好處,利用穿戴裝置與雲端技術來記錄、導引有效的運動,達到簡單有效又有趣的運動養成習慣

 

不論是經營的挫折或健康的考驗,陳益世的總結是「因禍得福」,讓他在逆境中領悟不一樣的人生真諦,再次豐富生命的色彩。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