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宜宣

 

女人婚後,除了照顧公婆、丈夫,

如何與小姑和睦相處,也是一門學問。

一旦姑嫂關係緊張,

怎麼處理,才不會影響家庭和諧?

  

 個性溫和的芸秀自認沒有招惹小姑羽湘,但不知為什麼羽湘總是看自己不順眼,說話尖酸刻薄且頤指氣使,把所有的家事都推給芸秀做,也不讓芸秀與她同桌吃飯,先生與公婆竟然也順著羽湘的霸道個性,使得芸秀嫁過來不到半年,就暴瘦78公斤。

 憶如的先生患有輕度躁鬱症。從小和先生感情要好的小姑艾琳,三不五時就會打電話關心哥哥的情況,電話中還不時指導憶如該如何「侍奉」哥哥,把嫂嫂當成傭人般使喚。此外,憶如的先生因情緒不穩定,有時會對憶如暴力相向,雙重壓力下,憶如快要承受不了了。

 現代人因生養子女少,再加上很多新婚夫妻沒有住在婆家,因姑嫂問題前來生活品質文教基金會協談的人占所有案例不到1%。然而,該基金會協談中心主任江鳳儀諮商師表示,這並不代表姑嫂問題很少見,因傳統的華人較不願意向陌生人吐露心事,即使姑嫂不睦,嫂嫂也不太會前來諮詢,因此,許多嫂嫂都是等到心靈創傷很嚴重,才來諮詢。

 

3步驟找出問題核心

 汪鳳儀說,案例中的芸秀前來尋求諮商時情緒幾近崩潰,透過協談中心進行各類徵詢後,才了解小姑羽湘之所以這麼霸道是因為她曾經差點沒命,全家人認為羽湘的命是撿回來的,因此都順著她,一昧要求芸秀忍讓。即使芸秀夫妻搬出婆家,芸秀依然感受到羽湘帶來的精神壓力,56年來也因壓力大而遲遲沒有懷孕。

 經過諮商後,芸秀慢慢了解是小姑的個人問題造成姑嫂不睦,她能做的其實有限,既然無法改變羽湘的霸道個性,加上自己已搬出婆家,和羽湘相處的機會不多,芸秀慢慢試著不去計較,學著讓自己更堅忍勇敢!

 中崙諮商中心情感諮商師、兩性關係作家張璇面對因姑嫂問題前來諮商的當事人,通常會採用以下3步驟來協助當事人調整心態:

 1.整理當事人情緒先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再從旁協助當事人處理氣憤或難過的情緒。

 2.讓當事人了解彼此的差異性先生的原生家庭與自己的原生家庭在價值觀上可能大不相同,應該試著去接受這種差異。汪鳳儀也指出,要融入婆家所有習慣並不容易,不如先試著去尊重婆家與自己原生家庭間的差異性。

 3.鼓勵當事人表達真正想法遇到姑嫂問題時,最怕當事人選擇逃避,造成彼此誤會愈來愈大,心結愈來愈深。張璇認為,當事人應該勇敢面對,試著表達內心想法,尋求彼此間的共識、達成協議。若擔心自己因不瞭解先生的家人,再次踩到對方情緒地雷時,可透過先生傳達內心的想法,化解誤會。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