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文/吳皆德】

 

總在陪孩子做功課時,

怒氣衝天失去耐心嗎?

面對調皮的孩子,父母該怎麼陪伴孩子快樂做功課?

 

父母忙了一天,晚上回家陪孩子做功課時常覺得疲憊,若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寫作業時拖拖拉拉,很可能因此惹毛父母,招來一陣罵,不僅孩子有壓力,家中氣氛更是低迷。父母可掌握以下要訣,為孩子量身打造完成功課的進度,如此孩子能專心學習,父母陪伴孩子學習時,也能感到快樂與成就。

   

1.加入提升興趣的元素

可善用孩子的興趣,將動作、聲音、顏色、故事等,加在希望他注意的內容上,以提升並持續注意力。

2.將學習分為幾個小段落

寫作業的時間最好依個人狀況,區隔為一小段、一小段組合而成,一小段不要過長,約1520分鐘,由父母師長觀察學習情況後機動調整。要提醒的是,段落中的休息時間,不要讓孩子玩過度興奮的遊戲或看電視,以免之後難靜下心來學習。

3.一次閱讀的內容與範圍不要太多

除了切割學習內容,也要協助孩子先注意重點字詞。

4.學習內容與性質交替進行

例如寫國字後,可以算數學或背課文,長時間做一件事易使孩子覺得枯燥而失去興趣。

5.適時肯定與鼓勵

父母不要扮演抓小偷的警察或糾察隊的角色,例如一直糾正孩子的坐姿、錯誤等。應視孩子專心程度,適時給予肯定,以啟發型的獎賞(念故事書、帶孩子出遊等)強化學習動機。當孩子對某些領域有成功經驗,自己就會產生主動接觸的動機,也才會自主性學習。 

 (完整內容請看大家健康雜誌2011/04月號)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