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8.06 文/林淑蓉】

常因為失眠而睡不好嗎?

偶爾一覺醒來,心情還驚魂未定地停留在剛作的惡夢裡?

如果太常作夢而影響睡眠品質,

不妨睡前做點舒緩壓力的運動、聽點輕柔音樂來穩定情緒!

 

人在睡覺時的睡眠週期是「淺睡→深睡→淺睡→作夢期」,完成一個週期後,接著重覆循環。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毛衛中指出,「人的睡眠有週期,睡覺作夢不是只有一段,而是分好幾段;另外,在數個睡眠週期中,清晨快醒來前,最容易作夢。」

睡著時眼球動得快
就是正在作夢

作夢是睡眠週期的一部分,但夢境多數卻常記不住,毛衛中認為,「夢的產生是內生性的,像大腦在做內部磁碟整理。如果內部整理這件事還要占掉一個記憶單位,太浪費也不符合生物經濟原則。所以,大腦要讓人記不住,夢境也就大都會忘光。」

當一個人睡著後,可以藉著觀察他的眼球活動瞭解他是否在作夢,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睡著的人眼睛動得厲害時(快速動眼),就是正在作夢;早上快醒來前,眼球活動更加頻繁,若剛好醒過來,會記得特別清楚,但也因為睡眠週期沒有完成,醒來會覺得很累,好像感覺沒睡飽。」

因為人是情緒的動物,然而有2/3的夢都是負面情緒的夢,早上醒來,情緒還被夢境影響,感覺耗損很多能量,毛衛中澄清,「其實作夢和情緒並沒耗損那麼多能量,而是人們主觀感覺耗掉很多能量。」

另外,夢能否記住,和夢裡的情緒強度有關。毛衛中表示,「比較極端情緒的夢,像很快樂、很舒服的夢,和很可怕或不安的夢,比較容易記得;換句話說,能否記得夢的內容,和夢的內容未必有關,但和夢境引發的情緒有關。」如果太常作夢而影響睡眠品質,他建議睡前做點舒緩身心的活動,讓情緒安定,並且放點輕柔的音樂,對睡眠有幫助。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