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6.11   企劃/蔡睿縈   文/洪廷芳】

電影「同床異夢」描述一對怨偶已決定分手,
但雙方都不願搬出共同購買的公寓,
而展開一場慘不忍睹的兩性大戰,
現實生活,也不免遇到不能和平分手的場面,
如何遠離對你虎視眈眈的情人,巧妙Say bye-bye?


相較於戀愛的甜美,分手顯得格外殘酷,特別是被動的一方,心理上會產上極大的衝擊,衝擊後的情緒若無適當地調適,往往容易因喪失理性而釀成悲劇。

近年來,社會新聞不斷出現分手導致的暴力或自殘事件:台中市嶺東高中女學生與男友分手談判不成,被怒火中燒的男友狂刺20餘刀;中國大陸一名男子不願與女友分手,竟用繡花針在女友身上刺了「生是大龍人、死是崔家鬼」字樣,還有更多自殺或被逼自殺、自焚、情人潑毒液等「分手暴力」事件。

根據2001年8月婦女新知基金會的調查,2年內台灣媒體共報導254起與情侶分手有關的暴力事件,平均不到2天就發生一起,每週就有1人死於分手暴力,年齡層從青少年到老年人都有,足見分手的確是不分年齡與性別的一門大學問。

分手暴力事件除了讓我們驚怖、嘆息外,更提醒我們,這不僅是一段關係的結束,更需用心、謹慎處理。

我的愛人危險嗎?

決定提出分手時,第一件事就是觀察你的情人,根據其特質擬定安全可行的分手策略,畢竟「暴力不會憑空出現」。美國知名的臨床心理學家諾愛爾‧尼爾森博士在《遠離危險關係──愛情的七大警訊》一書中提及,許多家庭或分手暴力都有些共通點,這些特性通常在關係發展之初的3個月內會出現。

想瞭解身邊的情人是否具危險性?這問題可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窺見端倪。情緒不穩定、人格不成熟或性格違常,通常會在生活細節和應對進退中,不自覺表現出來。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鍾素英表示,如果你的另一伴自信心過低、經常自吹自擂、容易為小事大發雷霆、過分瘋狂追求與奉承討好、喜歡限制伴侶、將伴侶當做自己的財產,或常要求伴侶改變人格特質來配合他,這樣的人確實容易在分手後,對情人有暴力的傾向。

此外,若對愛情存有高度浪漫的幻想、被愛需求度過高、因原生家庭不美滿而急於逃避、本身獨立性和自主性不足,或具有「個人神話」迷思,不容易接受他人勸告等,也容易變成危險情人。鍾素英提醒,如果與情人在金錢上有相當的牽扯,在處理分手時也須特別注意。

如果觀察到自己的情人有類似上述的特質,就必須更謹慎地處理分手,絕對要循序漸進,避免激怒或刻意逃避對方。

 

漂亮分手的5個W

戀愛是甜蜜的,分手卻需要負責與勇氣,懂得分手的藝術,不僅能降低對方的傷痛,也能避免自己的自責,雙方也可能因這段關係的檢討,而使未來更美好。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孫中興表示,「誠實的心態」與「事先的演練」是漂亮分手的2大最高指導原則;不管未來如何,對方畢竟是曾共同分享美好時光,也曾陪自己走過一段特別的人生路程,因著這些情分,就值得用誠實懇切的心情對待;而人際關係的處理過程本來就十分複雜,戀愛又是關係中親密程度極深的一種,因此,在處理時,理當當成一件大事,用縝密思維去推演,並用各種話術來演練。

想漂亮地與情人說bye-bye,以下提供正確分手的5個W,其建議的方式,不管情人危不危險都適用。如果你的情人屬於分手暴力的高危險群,更別忘了一定要確實做到這5個W:

 

What為什麼事情分手?
用愛心說誠實話

What指的是表達出分手的「事實」,基於愛心,以誠懇的態度,說清楚、講明白,不要有閃爍的言詞或模糊的情緒,讓對方陷於搞不清狀況的泥沼中,更加痛苦。

切記自己曾經愛過對方,向對方提分手時,最好的方式就是給他一個瞭解真相的機會,記得先演練好自己要說的話語,不要在交談過程中,跟對方一起捲入情緒漩渦而失去理性。以理性為原則,態度上圓滑溫和,告訴對方分手的真正原因,即便這原因來自自己的錯誤,例如第三者介入、自己要遠行等,也要勇敢面對對方的責備。

不要因為害怕而沒有說出真正的原因,反之,卻採取數落或過分誇獎對方的方式,也不要企圖維持兩人的友好關係,「做好永遠失去對方的準備」。

 

Why為何分手?
事先反省這段關係

無論如何,當我們決定和一個人結束一段親密關係,絕對是生命中重要的事情,即使這段關係是失敗或錯誤的,也應有所檢討、省思,在未來與其他人建立親密關係時,無形中也提供一個踏腳石。建議在提出前,用客觀而非僅是個人的角度來檢視「促使分手的真正原因」。

在思考過後,別忘了向對方誠實地敘述自己的看法及心路歷程,不要去管這理由是基於無奈或是可笑,都應該拿出來與對方討論,也聽聽對方的想法。讓我們學習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中的女主角安妮,將自己的心情從頭到尾跟未婚夫華特剖析,並與其討論,懇切地請求諒解。畢竟當愛情走到盡頭,應該留下一次良性的溝通,當做給對方最珍貴的告別禮。

 

When何時分手?
盡量選在白天

畢竟掌握時間進程,也是避免分手暴力的關鍵因素之一,尤其當另一伴可能是「危險情人」時,更應在時間安排上多著墨心力。

分手過程最好「盡量緩慢」,若突然就消失或分手,很可能激怒對方,引來殺身之禍。一切要循序漸進,讓對方慢慢放掉這段關係,有時讓對方覺得索然無味或沒有價值,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此外,正式提出分手的時間一定要選在白天,研究指出,人在夜晚特別容易受情緒影響,較易做出失控行為,因此,別忘了「陽光是你的好朋友!」

 

Where在哪裡分手?
公共場合是保護盾

跟對方提分手時,盡量選擇面對面說清楚的方式,只透過信件或電話,反而會讓對方感覺突然失去而不甘心,惹來麻煩。

一旦分手,也不要有鄉愿的心態,不要讓對方到你家,也無須選擇一個浪漫或風景優美卻四下無人的場合,一定要在公共場合跟情人說分手,其他人的存在無形中是自己的保護盾,也是避免對方情緒失控的好辦法,就算暴力事件發生,至少有人可以救你或替你報警處理。

 

Who和誰分手?
一定要告知親朋好友

別忘記你是跟對方說一件他極不願意發生的事情,對他來說可能是天打雷劈的悲劇,用自己對對方性格的瞭解來小心應對,不要激怒或催化他的情緒,也千萬不要數落他的不是,盡量讓過程理性和平。

另外,提分手時,記得告訴自己信賴的親朋好友,包括詳細的時間、地點,他們不見得要陪同,但一定要清楚狀況,並要求他們在一定時間來電關心,安排好之間的小密語,讓他們知道你的處境,萬一真的有什麼危險,才能在第一時間到場協助。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已身陷分手暴力,或者你的朋友正遭受分手暴力的困境,可用市話撥打113全國保護你專線,或台北市24小時保護專線0800-054-995,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4大分手地雷

沉默式分手

避不見面、不給理由、斷絕聯絡等方式,會使對方措手不及、胡思亂想,也讓對方情緒無處宣洩,容易產生強烈的痛苦情緒,招來危險或報復。

宣洩式分手

將交往的種種不愉快一股腦地發洩出來,不斷數落對方的不是,指責對方如何讓自己失望,或用諷刺尖銳的詞語挖苦對方等,都容易使其老羞成怒,引來盛怒情緒下的暴力危機。

高調式分手

態度高傲,甚至找友人或關係中的第三者提分手,容易讓對方升起妒火,招致報復行為。

強迫式分手

在對方自由行動受限的情況下,如當兵、刑求、在國外等,提出分手,對方容易因分手的悲傷情緒加上行動受限,加深負面情緒,做出自殘或日後的報復行動。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