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7.08 文/吳燕玲】

提到夏天,許多人可能聯想到比基尼辣妹,
但對更多人來說,炎熱的天氣也帶來惱人的狐臭問題,
狐臭常讓他人避之唯恐不及,不僅影響人際關係,
自己聞久了也不舒服,到底該如何對付頑強的狐臭?


隨著天氣轉熱,現代「香妃」又要開始煩惱了!狐臭總是讓旁人有「暫時停止呼吸」的尷尬。據報導,有一家五口,其中媽媽、兒子和女兒多年來備受狐臭困擾,尤其是上班的女兒,擔心身體異味影響人際關係,每天一有空就洗澡,一天洗4、5次是家常便飯,雖然如此,仍改變不了腋下飄出來的陣陣臭味……

 

狐臭哪裡來?

書田診所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人體汗腺分兩種,一種是小汗腺,全身皮膚幾乎都有,當腋下的小汗腺分泌過多汗液,就會產生異味;另一種是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分布在腋下、乳頭周圍、陰部、耳道上,以腋下分布較多。當頂漿腺分泌汗液時,碰到毛髮上的細菌,經分解會產生異味,所以不只是腋下,乳頭周圍、陰部、耳內都會因頂漿腺分泌物,顯得潮溼,只是這些部位的頂漿腺分布數量較少,相對地,異味較不明顯。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柯紹華分析,狐臭者可簡單區分為乾性或濕性患者,若是腋下小汗腺分泌汗液旺盛,屬濕性患者,若只是頂漿腺分泌物造成異味,則屬乾性患者。如何分辯自己是乾性或濕性?他說:「只要看腋下衣服是否濕一大片,就知道自己是乾性或濕性患者!」當然,不排除有乾濕性合併的患者。

 

小時沒狐臭
長大卻突然有!

目前醫學上有研究指出,狐臭與遺傳有關,一般而言,如果父母親其中一人有狐臭,子女兩個人就有一人可能有狐臭;如果父母親兩人都有狐臭,子女八成都會有狐臭。

有些人小時候沒有狐臭,長大後卻突然有狐臭,對此,蔡長祐說:「的確有此現象,這與荷爾蒙的刺激有關。」這是因為小孩發育後,受雄性荷爾蒙刺激,頂漿腺分泌汗液較為旺盛,發育前則較不明顯,不過,現在小孩發育較早,很小就有狐臭情況,以他的病人為例,年紀最輕的就有小學五、六年級來看診。

止汗劑不止汗
反得癌?

對於緩解狐臭的方法,蔡長祐談到,多洗澡、保持腋下乾躁、刮除腋毛,是最常見的方法,另外,市售的止汗劑,因含有鋁鹽的成分,可暫時抑制汗腺的分泌,也是常見的簡單、不具侵入性的方法,「只是效果因人而異,與止汗劑的濃度有關,有的人能維持半天,有的人則可維持一天。」

雖然坊間傳言,使用止汗劑易導致淋巴癌或乳癌,他說,這種說法無科學根據,也沒有相關研究支持這種說法,他提及,若使用鋁鹽濃度太高的止汗劑,雖然效果較好,但刺激性強,易使皮膚產生紅、癢情況,導致接觸性皮膚炎。

至於口服藥物方面,目前並沒有針對狐臭患者適用的口服藥物,有人建議使用抗乙醯膽鹼的藥物,但要能抑制狐臭,需服用相當高的藥量,可能會產生心悸、便祕、眼乾、口乾等副作用。

 

動手術 快又有效?

一般方法若無法解除狐臭,也有人考慮動手術,蔡長祐提醒,若想透過手術治療,最好等青春期後、發育完全再進行,才能一勞永逸。

在成人方面,柯紹華指出,濕性患者可找「神經外科」進行「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乾性患者應求助「皮膚外科、整形外科」進行「頂漿腺刮除手術」。

至於乾濕性合併患者,通常在進行交感神經阻斷術後,仍會出現因頂漿腺分泌物而產生的狐臭,這時建議到「整形外科」進行「頂漿腺刮除手術」。以下即介紹目前常見的5種手術方法:

1. 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
適用於狐臭濕性患者,方法是把胸椎第二節與第三節,控制手汗與腋下出汗的神經截燒掉,手術進行時需全身麻醉。此外,因手術時,須從腋下穿過肺再到脊椎,稍有不慎,易產生氣胸或胸部流血現象。

最大缺點是,有八到九成的人會發生代償性出汗的現象,常見的代償性出汗部位是在胸口、肚子等部位。曾有報導指出,有名女子因狐臭困擾,進行神經阻斷術,雖然腋下停止冒汗,跨下和私密處卻猛冒汗,而懊悔不已。

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是狐臭手術中,惟一健保有給付者,但健保局已規定,施行這種手術前須先送審,目的是防止浮濫,讓患者能多點時間考慮,畢竟代償性出汗發生率不低,一旦進行,事後要再補救就很困難了。

一般神經外科醫師也不會輕易替病人做手術,除非病人因社會經濟功能考量,如美容師,因腋下多汗,引發異味,造成丟失工作的困擾,且能接受無法預知的代償性出汗後遺症,醫師才會使用此方法。

2. 頂漿腺刮除手術
頂漿腺刮除手術是從腋下切開3、4公分的缺口,再將皮膚掀起,把位於真皮層與皮下組織間的頂漿腺刮除,成敗關鍵在於「醫師的技術」,一方面不能刮得太乾淨,太乾淨易造成皮膚潰爛,如果刮不乾淨,則沒有效果。

手術後,九成患者狐臭問題都可獲得明顯改善。缺點是傷口照顧麻煩,3週內手不能抬高,且因傷口大,可能會有裂開、皮下血腫,甚至皮膚壞死等情形。

3. 微創手術
從腋下開2~3個小傷口,用抽脂管強力吸除或用迷你迴旋刀來刮除頂漿腺。優點是簡單、快速、恢復快,缺點是沒有傳統的切除手術乾淨,不排除術後仍有些許味道。

4. 超音波抽脂術
與微創手術的方法相同,只是手術過程中,多利用超音波震盪把頂漿腺及周圍組織軟化震盪掉,比起微創手術,更易把頂漿腺刮除或抽吸得更乾淨。

5. 施打肉毒桿菌
在美容醫學上常用的肉毒桿菌,也有人用來治療狐臭,其作用是抑制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這種方法不會產生任何身體上的副作用,最大缺點是費用高昂,效果只能維持半年,採用這種方法的患者並不多。

 

BOX:狐臭者 這些食物少碰為妙!

頂漿腺分泌物本身並沒有味道,書田診所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主任醫師蔡長祐建議,飲食上,少吃易出汗的辛辣食物,減低出汗機率,無形中減少汗液與細菌結合的機會,自然能降低狐臭發生機率。

至於坊間流傳少吃肉也能減少狐臭的發生,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陳潮宗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潮宗回答,的確有可能,因動物性蛋白質代謝後的味道較濃,外國人常吃肉,所以狐臭者居多,反觀素食者,較少出現狐臭者。另外,中醫也有一些抑制流汗的藥材,如當歸六黃湯,材料有黃蓍、生地黃、黃蓮、黃果、梔子、麻黃根。

BOX:狐臭和多汗症有何不同?

 

狐臭

多汗症

發生比例

原因

均為原發性。

除原發性外,亦有因身體其他問題產生的次發性病患,如甲狀腺病患也會出現多汗症。

出汗部位

n          腋下

n          全身多汗:全身。

n          局部性多汗:手、腳。

特點

大汗腺分泌物,本身沒有味道,但與毛髮上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異味。

小汗腺分泌物

治療

n          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不推薦狐臭乾性患者施行)

n          頂漿線刮除手術

n          微創手術

n          超音波抽脂術

n          打肉毒桿菌

n          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

 BOX:狐臭手術

方法

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

頂漿腺刮除手術

微創手術

超音波抽脂

打肉毒桿菌

適用患者

濕性患者

乾性患者

乾性患者

乾性患者

乾性患者

傷口大小

0.51公分

45公分

0.51公分

0.51公分

針孔大小

術後保養

1週後拆線,雖會貼上防水膠布,仍應避免流汗、碰水。

復原較慢,2週後才能拆線,期間避免舉手、流汗、碰水。

*復原快,術後會將手臂包紮固定,傷口癒合需12週。術後34天即要回門診換藥。

*避免流汗、碰水或舉手等伸展運動。

*復原快,術後會將手臂包紮固定,傷口癒合需12週。術後34天即要回門診換藥。

*避免流汗、碰水或舉手等伸展運動。

無副作用,只能維持半年。

費用

有健保,由於需住院1天,故自費部分視各家醫院病房費而定。

無健保,每次費用約23萬元。

無健保,每次費用約23萬元。

無健保,每次費用約23萬元。

無健保,每次費用約23萬元。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